老北京鍾情「四」

發表:2010-03-09 23: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來北京交通管理部門為了緩解城市日益嚴重的車輛擁堵問題,採取了尾號限制的方法,這使得不少家庭中擁有兩輛以上汽車,但尾號又相同的車主不得不去重新換牌。

在北京負責發放車牌的車輛管理所,人們最不喜歡拿到的就是尾數為「四」的車牌,因為在漢語中「四」與「死」發音相同,被認為不吉利,內地媒體曾報導說,一名女車主因為拿到了尾數為「四」的車牌,居然當眾嚎啕大哭,可見對「四」的厭惡。

現在,「四」成了人們最忌諱的符號,除了買車上牌照忌諱有「四」;結婚絕對不選帶「四」的日子,一些商品樓房編號時取消了四層、十四層,其實,綜觀老北京人四合院裡的生活,與「四」有著許多不解之緣。

在北京地名中,帶「四」字的街巷和胡同非常多,其中有東四、東四大街、西四、西四大街、四道灣胡同、四井胡同、四環胡同、四根柏胡同、東四塊玉北街、東四塊玉南街、西四塊玉胡同、四平巷、四平園胡同、四勝胡同、四槐居、四眼井胡同、四員廳、四川營胡同等五十多個。

而北京四合院的格局,也是四四方方,四邊對稱,北邊為正房,坐北朝南;兩側為東西廂房;南向(南房)為倒座房,四邊相連構成四方形。在四合院的文化生活中,與「四」更是密不可分。

京劇是老北京人最喜愛的表演藝術,聽戲講究聽「四大名旦」(梅蘭芳、程硯秋、荀慧生、尚小雲)、「四小名旦」(李世芳、張君秋、毛世來、宋德珠)和「四大須生」(余叔岩、言菊朋、高慶奎、馬連良),念、唱、做、打「四功」最好。有戲迷時常要到「四大戲園」(廣和樓、華樂樓、廣德樓、第一舞臺)過把戲癮,評書更受北京人喜歡,講究聽連、品、趙、王四大名家(連闊如的「東漢」、品正三的「隋唐」、趙英頗的「聊齋」和王傑的「三俠五義」)的評書。

再說老北京人的休閑生活,也與「四」有關,看風景講究四季賞四景:春季到郊外踏青賞花、夏季到積水潭賞荷、秋季去西山賞紅葉、冬季到北海賞雪景。老北京的民俗活動豐富多彩,多以「四」為組合。每年要過春節、元宵節、端午節、中秋節四大節日。春節多逛隆福寺、廠甸、東嶽廟、白雲觀四大廟會。迎新春有「四貼」(門神、春聯、窗花,「福」字)。

說起四合院內的樹木,也有特定的習俗,人們種的最多的是海棠(象徵榮華、富貴)、石榴(花果紅似火,象徵日子紅火)、棗樹(有「早立子」「早得子」之意)和葡萄(籽粒飽滿,象徵多子多孫,葡萄架下好乘涼)。此外有個頭疼腦熱的病,也要到「四大藥堂」(同仁堂、鶴年堂、千芝堂、慶仁堂)去抓藥。

由此看來,過去人們對「四」從來沒有什麼忌諱之意,而是情有獨鍾。

来源:香港《大公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