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局列傳

發表:2010-03-10 00: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韓局峰者,蒼梧人也。才捷而體健,彬彬文質,性倜儻,善豪飲。

公鬱鬱有才思,好屬文,效帝王故事自纂《起居錄》,旦有事,輒志之。

國朝五十七年,領桂中局務。當是時也,天下承平,四海綏靖,公壯年得志,平步青雲,己才獨步僚屬,然略無自負之色。居敬而行簡,兢兢於己任,不敢稍有怠懈,奏章文告悉力而為,給用所需亦親市於市。經年之間,治內商賈川流,煙務井然,上稱其是,下頌其賢。

越明年,韓父來。公謹恪孝道,朝夕問安,奉養有加。將歸,謂公曰:「富貴無驕色,事親如貧賤,吾無憂矣,子其勉之!」

未幾,有女譚氏欲與公合。譚氏久居公麾下,其人曼妙有姿顏,待字閨中,群公子覬覦垂涎而不可得,然獨慕公之博識儒雅。一日,譚氏華妝麗服,謁公於逆旅,白曰:「妾固賤鄙不淑,然仰君才識,實難自已,如久旱之求甘澤,朝芷之盼露曦,若蒙不棄,願以身事公,效魚水之歡,君其鑒之!」公勃然作色曰:「若何自輕乃爾?峰妻賢子慧,閨幃之事亦偕,犯綱亂紀之舉,豈可輕為?」譚氏愀然失聲,以袖遮面,狀甚悲。方欲請辭,公憐而止之曰: 「昔舜妻二女,不失其大;漢武群姬,未損其光,成大事者不拘小節,今日之事,何足道哉?」遂相擁入榻,共盡纏綿。

初,公仕欽州,與李氏有私,及經略桂中,復得彭氏垂青,今又與譚氏亂,意甚自得。

相狎既久,公乃誡譚氏曰:「縱可每日歡洽,然天朝嚴律不可違,宜蚤托身名士,毋令爾母憂。」譚氏諾諾。未幾,許身名士含仙兒。譚氏雖婚,其淫不止。

後三年,復有楊氏、盤氏、莫氏委身相就。

公之器也甚偉,方其舉也,健碩無朋,床笫之間,呼風喚雨,縱橫叱吒,未嘗敗績,每戰,必梅開數度,所御者無不拜服。

或曰:「蒼梧,故百越首府,其地盛產茯苓、龜黿,術士因乘便利,炮製龜苓膏,傳之後世,人言可祛毒潤肺、容顏益腎,公尤喜啖之,仕宦數地,每飯必食,公之偉力蓋本於此。」

僚屬知公善飲,常於肆中置佳釀,呼朋引友,邀其共醉。公皆不辭,欣然而往。既上座,則觴籌交錯,氣吞萬里,盡興乃歸。

公之為官,克儉奉公,薪俸不過二十餘萬,僚屬所贈者,亦不過二十萬也。以故,士大夫多恥之。

國朝六十一年,因功除桂郡煙務司。

六十二年春,譚氏夫含仙兒偶得公之《起居錄》,覽公與諸女之猥褻事,大悲,乃遍傳天下,舉國駭然。交御史臺,坐私修《起居錄》,官免。

青牛角曰:「居廟堂之高而無自恃之意,事必躬親;車乘居用不饒,所御者數女皆未得其厚饋,韓公之為官亦廉矣。諺雲‘三年清知府,十萬雪花銀’,公之敗,良可惜也!」

来源:愛文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