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言論引反彈 香港23條又重提

發表:2010-03-10 13: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特約記者李元翰綜合報導】中共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在全國人大香港代表團討論會上發言,強調「權在中央」、「維護國家統一和安全」。被各方解讀為是對香港「五區公投」的批評,與此同時,香港《基本法》23條立法又被重提台面。習近平的講話引起香港泛民主派的反彈,外界指出這是對「一國兩制」的否定。

接替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分管港澳事務的習近平,3月7號出席全國人大香港代表團討論會,其中一半時間習近平發表了講話。

習近平說,中國是單一制國家,香港目前享有的高度自治權並不是它固有的,而是中央授予的。他強調,要尊重基本法規定的屬於中央政府的各項權力,正確認識並準確把握「一國」和「兩制」緊密相聯的關係。

前中國經濟體改研究所綜合研究室主任程曉農對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臺說:「所謂的‘一國兩制’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最後必然結局就是‘特區不特,香港大陸化’。在這種情況下,我們還真的為香港的自由,以及香港還能不能夠維繫它的民主制度的本質,感到擔心。當然我相信香港民眾更加擔心。」

港區人大代表葉國謙認為,習近平發言時提及香港要「維護國家統一和安全」,相信所指的是《基本法》23條立法問題,但他認為,現在未必是立法時機。

港區人大代表王敏剛早前表明將在兩會提案,建議盡快推動香港為《基本法》23條立法。

香港《基本法》第23條是香港境內有關中國國家安全的法例,包括叛國罪、分裂國家行為、煽動叛亂罪、顛覆國家罪、竊取國家機密罪等等。2002年中共中央要求香港政府為23條立法。

2002年到2004年期間,香港政府為23條做立法程序。因為23條侵犯到香港市民人權,容許以言入罪,鉗制言論和結社自由,2003年香港50萬市民七一大遊行抗議23條惡法,逼退中央和港府當局。

據香港媒體報導,今年兩會罕有的分別安排四大法律部委,邀請香港法律界人大代表會面,包括全國人大副秘書長兼基本法委員會主任喬曉陽、最高人民檢察院常務副檢察長張耕等,顯示今年兩會對香港法律問題非常關注,與《基本法》23條立法有關。

不過,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認為,習近平提到要「維護國家統一和安全」,只是原則表述,相信北京也知道現在並非23條立法的時機。

港區全國人大常委範徐麗泰表示,習近平要求正確理解《基本法》,是對香港五區公投的批評。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曾發表聲明聲稱,五區公投違反《基本法》。

今年1月,香港公民黨和社會民主連線代表五個選區的5位立法會議員辭職,啟動了五區公投運動。香港政府已經宣布在今年5月16號舉行補選,以填補5位議員辭職後的空缺。

香港大學法律系主任傅華伶對美國之音說:「《基本法》作為一個憲法,不可能說的太多,所以很多東西都有很多空間由香港自己決定該做甚麼、不該做甚麼。所以,一般的像五區公投,只是個選舉,按照程序怎麼去做的問題,不涉及到《基本法》有沒有授權。」

而就在習近平講話的前一天,中聯辦主任彭清華在全國人大香港代表團會議上批評,「五區公投」、「全民起義」等口號是公然挑戰《基本法》。

香港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表示,希望當局不要混淆視聽。她指出公投行動是絕對符合基本法的,並呼籲市民在5月16號以選票來表達訴求。「我們的要求沒有超越基本法的內容,我們的要求就是人大常委透過特區政府,能夠在香港真正的落實2017年和2020年有真普選。」

曾參與起草《基本法》工作的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指出,真正衝擊《基本法》是中共當局,中共當局越打壓公投,相信出來投票的市民會越多。

李柱銘說:「《基本法》哪一條說,議員不可以在這種情況下辭職,再進行補選,並且將一個很清楚的議程擺出來,為香港爭取民主?」

參與五區總辭的公民黨副主席梁家傑表示,習近平發話顯然是恐嚇港人不要參加五區公投。

習近平的言論也引起大陸許多網民的反彈,紛紛希望香港不要淪陷。有的網友說,習近平提醒香港人,港人自主權是北京授予,這回清楚了吧。還有的網友說,當初北京承諾的50年不變未過五分之一,就開始搞小動作了,一國兩制都不提,現在只講一國。

五區公投運動總髮言人、公民黨領袖余若薇指出,中共近日多番言論,是向補選施壓,希望降低選舉投票率,顯示它害怕香港實行公投對大陸造成衝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