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賴:堅持與中共對話立場不變

發表:2010-03-10 17: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達賴喇嘛今天說,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民族區域自治法宗旨,他們表達藏人訴求,雖然沒有取得具體結果,但堅持協商對話的立場依然不變。

今天是西藏抗暴51週年紀念日,紀念集會於印度當地時間早上8點半在印度北部達蘭薩拉舉行,達賴在紀念集會上發表上述講話。

達賴駐北美代表處負責人貢噶扎西將達賴的講話內容,提供給中央社。

達賴說,最近召開的中共中央第5次西藏工作座談會,與以往不同,會中決定統一部署所有藏區建設發展計畫。幾天前,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中國全國人大會議上再次強調這一政策。

他說,在很多西藏地區,特別是農牧邊遠地區進行建設和發展,是一個好現象。但必須警惕這種以發展為名的建設,損害民族語言文化。也要嚴防這種開發成為破壞西藏高原自然環境的因素,因為世界屋脊的生態環境,維繫著整個亞洲人民的生活與福祉。

他表示,未來西藏獲得名副其實自治之際,西藏的行政、領導責任主要由現今在西藏工作的幹部擔任。他呼籲西藏官員,以官方或私人的名義,前來自由的流亡藏人社會參觀、視察,將有助於瞭解境外同胞的狀況與願望。

達賴強調,當今的西藏在中共實施「愛國愛教」等各種政治運動的管制和打壓下,各寺院的功能已變為遊覽場所;出家僧眾如同失去自由的囚犯,已經喪失研修佛法的機會,這明顯是一種毀滅佛教的行徑。

而中國政府在西藏部署大批軍警,並限制外人自由進藏等做法,顯示西藏問題的嚴重性。

他說,過去30多年,他們盡力透過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官員的對話,尋求解決西藏問題;並依據中國憲法和民族區域自治法宗旨,表達藏人的訴求,但是,他們的努力沒有具體結果。

達賴指出,以目前中共當權者的態度來看,很難在短期內有所成果,不過,他們堅持協商對話的立場依然不變。值得鼓舞的是,雙贏互利「中間道路」政策和藏人客觀的立場,得到以美國總統為首的世界政治和精神領袖,政府和民間組織的支援。

對於近來,新疆人民也遭遇到中共武力鎮壓的極大痛苦;許多爭取自由的中國知識份子也遭受牢獄之災,他表達關注與同情。

達賴認為,13億中國人民需要言論自由和瞭解事實真相,如果在中國能實現法治與透明的社會機制,將會獲得人民的信賴,這才是和諧、穩定、發展的基礎。

他說,作為西藏人民的代言人,他曾多次向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導人就西藏人民的基本權益問題,作明確表述,遺憾的是,沒有獲得正面的回應。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