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欉戰卜華罕見五姓氏教員同聚一校

發表:2010-03-10 22: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臺灣《聯合報》報導,臺灣樹德科技大學有五名罕見姓氏的教職員,其中「但」姓在百家姓中找不到;「欉」姓因筆劃多也不好寫,光寫名字就要三分鐘。五人異口同聲說,他們最大的困擾就是不能逃課,因為逃都逃不掉。 五名罕姓同事,分別是總務處的但海生、卜瑞騏;通識教育學院助理教授華筱彭、副教授戰克勝、計算機與通訊系助理教授欉振萬。 「我們的姓還沒列入百家姓呢」,但海生說,但姓人家多集中於湖北蒲圻市,歷史記載,是軒轅帝嫡裔,軒轅帝育有二十五子,次子含宏,左手有「人」字紋,右手有「旦」字紋,曾隨父親討伐蚩尤立大功,因掌紋奇特,獲賜「但」姓。 祖籍陝西南鄭市的但海生,僅知臺灣還有個知名導演叫但漢章,導過《暗夜》一片,「到現在我還沒遇過其它姓但的人」。 戰克勝與華筱彭兩位老師,早年父執輩隨軍隊撤至臺灣,兩人同年同月同日生,有如拜把兄弟。 戰克勝從小到大常被叫「坦克」或「戰車」,因姓氏少,名字又叫「克勝」,每次自我介紹,開場白乾脆來個「戰無不克、攻無不勝」。鏗鏘有力,簡單易記。 華筱彭名字常被倒著念,且被認為是女的;「參加聯考時,我為了找同姓的人,在榜單一個一個地找,結果找到一個華筱玲」,這份泛黃的榜單,到現在還留著。 欉振萬,外號叫「欉啥貨(搞啥?)」的,因此同學習慣「欉啥、欉啥」的叫他,「叫慣了,覺得還滿親切的」。 「欉姓宗親,埔裡最多,但筆劃實在太複雜。」欉振萬說,好在小時候學書法,本來就要一筆一畫慢慢寫,寫到磨出耐性。 在學校大家管卜瑞騏叫「阿卜」,她說,小時候有位老師以姓氏筆畫多寡排座位,她永遠都是坐在第一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