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玩藝兒:上萬中小學校長出國學習培訓

發表:2010-03-11 0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教育部副部長:我國將派上萬中小學校長出國學習」 中稱,擴展人文交流,讓中美關係有更多發展的空間和迴旋餘地,政治關係、外交關係受到干擾的時候,可以通過教育的發展和文化的交流來改善。昨天,全國政協委員、教育部副部長郝平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我國將加大對中小學校長培訓和大學校長培訓,未來將派遣上萬名中小學校長出國學習。

上萬校長出國要花多少錢?按某地幹部出國考察被撿到的清單,每人8萬餘元。校長出國培訓的花費,只怕也不少於這個數。再按一萬名校長計算,總花費大約有8億元人民幣。中國有錢,年財政收入5、6萬億,8億元放在這裡,也不算什麼大數目。然而如果考慮到僅僅是用在一個部門組織人員出國培訓的花費,卻也絕對不是一筆小錢。

沒有該項目的可行性研究報告,沒說明這一意見是怎麼做出的,沒有講清楚是否徵求過公眾意見,也沒有告知公眾是否經過預算審批事項的初步討論,甚至都沒有是誰打算做出這一決定的相關信息,上萬名校長出國培訓的消息就像扔一塊磚頭一樣被扔了出來。的確很「雷」!「雷」死人不償命。大概在有些人看來,花8億元出國培訓,就像買大白菜一樣,無需經過複雜的審批、聽證程序,應當屬於精簡手續,再造流程,打造高效、務實政府的必然結果,所以就輕飄飄地拋出了這塊「磚頭」。

8億元有多少,按低收入人員算,年入1萬元,那就是8萬人一年的收入,或者這還可能足夠8萬戶低收入群眾一年維持基本生活所需。當然,該花的錢還得花。或許花了這些錢,中國的中小學生就能徹底減負,就能快樂地學習,中小學素質教育狀況就大大改觀,N年之後,中國勞動力素質大大提高,高精尖產品領先世界,碩士生從此不再賣肉,本科生從此不再掏糞,農大教授從此不再賣玉米,世界各國都來買中國的專利,都到中國來學習先進經驗,8億元支出到這時連本帶利、大賺特賺地回來了。中國憑藉今日這8億元的花費實現了最終騰飛。中國人民從此攜手開始了幸福的、有尊嚴的生活。若是這樣,那8萬戶沒飯吃就沒飯吃吧。沒有投入,哪來回報呢?

這麼說有些苛刻了。據傳,幾年前每年公費出國的花費就有3000億元,年年如此,歲歲相同,可又學了什麼來了呢?憑什麼我們花8億元就要實現「中國的騰飛」?這不扯淡麼?問得好,既然每年花3000億都沒學來什麼東西,那麼何必再去花這看不到任何效果的8億元呢?僅僅是為了「擴展人文交流,讓中美關係有更多發展的空間和迴旋餘地」麼?僅僅是為了「通過教育的發展和文化的交流來改善政治關係和外交關係」麼?那麼,校長從什麼時候開始幹起外交部長的活來了?仔細分析一下,原來也不是校長去幹外交部長的活,而是這8億元人民幣暫時去做一下外交部長了。8億元一到,政治關係、外交關係便改善了,中美關係也就有更多發展的空間和迴旋餘地了。如是這樣,本人將強烈鄙視美國人,只認錢,沒有一點精神追求,外交部長去了不管用,8億元一到,就要一切OK,大大地OK了,中國就要大大地好了,中國人的良心就要大大地好了。看來這次出國的重點並非培訓中小學校長,而是要培育外交關係、政治關係。不過,即便這種情況屬實,也沒有必要派一萬名校長去培訓了,畢竟還要浪費校長們的時間,直接把8億元人民幣送去就行了,這樣比較廉潔高效。

另據消息,該次大規模出國培訓還承擔著另外一項重要任務,「主要學習在素質教育、創新人才培養,學生更加快樂地學習等方面的經驗」。 「更加快樂地學習」?只怕未必,現在學生未必有一絲快樂,培訓完了之後,學生也未必能「更加快樂」地學習,但有一點可以肯定,參加培訓的校長們及教育部門的帶隊領導一定可以「更加快樂」地出國。我不想以最陰暗的心理懷疑這次培訓安排,我基本可以相信這次培訓不會選在紅燈區,不會在脫衣舞現場,但我幾乎可以肯定效果不會很好。這種大規模的培訓不會有什麼好效果。每年3000億的出國考察經費,究竟考察了什麼回來?外國很先進,我們有些落後,然而N年過去了,外國仍然是外國,我們仍然是我們,我們環境依然糟糕,我們的技術依然落後,我們的汽車依然跟行人搶道,我們的年輕人在公共場合仍然很少照顧老年人,這些情況與持續進行的公費出國考察一樣,絲毫沒有改變。出現這種情況不稀奇,因為真想出國學習、考察的人出不去,想出國溜躂溜躂長長見識的人往往能成行,那結果自然也就是回來以後吹噓一番,感嘆一番也就了事。

十年前,我曾在媒體上看到,西方國家認為中國的教育模式是成功的。中國的學生吃苦、耐勞,有拼勁。今天呢?似乎看不到有這種評價了。當然,我們自己還是有些同志說,「教改相當成功」。看來這種說法出現的有點早了,上萬名校長一出國,8億元一花出去,恐怕那個時候,教改才相當成功。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京華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