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世界:羅馬人活在「天然」中

發表:2010-03-11 13: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雖然只去過羅馬兩次,但是羅馬人崇尚天然的生活理念卻給我留下深刻印象。

羅馬人穿著自然,交往隨意。我們的翻譯科爾涅利,在陪我們考察的一週內,居然穿著同一件灰色西服,裡面的襯衣連領子都捲了邊,他仍然不管不問。

俗話說「外交無小事」,好歹也是接待我們這些「外國人」,科爾應該稍作打扮,給「老外」們留下一個良好的印象。然而他卻對此不管不顧,一副「獨與天地往來」的超然之態。有一天早晨,他匆匆趕到我們住的賓館時,居然忘了刮鬍子。

科爾的家在我們下榻賓館附近的維內托大街,應他之邀,我們一行7人到他家做客。拐進一條小街,迎面是一幢古色古香的院落。典型的歐洲鐵藝大門和圍牆上,爬滿了綠色植物,遮住了院內的一部分視線。大門外是一片草坪,草坪旁邊有幾張長椅,幾位羅馬人靜靜地坐在上面。我們走過來時,他們抬頭看看我們,禮貌地向我們微笑一下,打了聲招呼,便繼續埋頭端詳手中的枴杖,觀賞遠處街道的車流。

科爾的家很幽靜,院中左側是一片草坪和花地,茵茵綠草中,開滿了奼紫嫣紅的鮮花;右側是一個橢圓形的游泳池。奇怪的是,游泳池四周居然長著三四棵高大的棕櫚樹,池水中飄著很多落葉。科爾說,這些樹已經長在院中多年了,既然長在院中,就算是「有緣」,所以就沒有砍掉,游泳時,只需動手把落葉撈出去就可以了。科爾的客廳簡直是一個植物園,牆角、沙發間、燈罩上,就連窗簾上也爬滿了植物。進了科爾的家,簡直像是走進了森林。科爾說,他要的就是這種氛圍,「生活在綠色中,我和家人如同在大自然中生活,很舒服。」

羅馬人崇尚天然不僅表現在穿著、交往上,還體現在飲食上。羅馬美食以品位著稱於世,其品種之多、製作之精、傳播之廣,均有可圈可點之處。這其中,「天然料理」的飲食理念功不可沒。一天中午,我們應邀到一位羅馬官員格雷科家中進餐。我們坐在桌前,翹首等來的既不是「煎炒烹炸」,也不是「紅燭美酒」,而是一盤讓我們目瞪口呆的水煮大蝦。據女主人凱奇麗婭介紹,羅馬人做菜方法與眾不同,「天然」理念佔據主流,因而在做菜過程中特別講究原汁原味,做魚、做雞、做肉,只在鍋裡煎,隨便撒些檸檬汁、鹽,就開始上桌了。吃海產品就更簡單了,只需在開水裡汆煮一下就算大功告成了。「沙洛米」(當地的一種醃肉)也是連皮帶肉一起醃,且保持牛肉、豬肉的原始「方子」形狀,看上去,很地道、很饞人,自然也就極有食慾。至於青菜,那更是「原生態」了,有些青菜居然洗後切都不切,就整棵、整束地往上端。就連「沙拉」,也比其他地方做得簡單。「天然料理」保存了蔬菜中的各種營養成分,也保持了菜餚的天然風味,吃起來有營養,確實給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與其說羅馬人崇尚天然是一種豁達、率真、簡單,倒不如說是一種人生的智慧。
 

来源:搜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