丟花包

發表:2010-03-11 20: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丟花包是居住在貴州的布依族青年男女最喜愛的一種娛樂活動,也是一種獨特的社交方式。通過丟花包,他們可以各自選擇自己滿意的對象來談戀愛,稱為「浪哨」。在浪哨中如果雙方情意相投,便可結成終身伴侶。

每到新年佳節,從正月初一到三十的一個月裡,各寨的年輕人都要走村串寨,尋找姑娘丟花包。丟花包的來歷是一個動人的故事。

傳說,古老的時候有一個青年叫韋索剛,他栽的稻穀,穗大苗粗,顆顆飽滿,收成很好。在河的對岸住著一個女孩叫金珠彈花愛,她獨自生活,靠種棉、紡紗、織布為生。他們倆在一條河的兩岸各人種各人的地,隔河相望,時常對歌傳情,心裏暗暗相愛,可惜不能過河相聚。韋索剛很羨慕金珠彈花愛種的棉花,也想種棉花,卻沒有棉花種;金球彈花愛很讚賞韋索剛栽的五穀,也很想種五穀,卻沒有谷種。

於是,韋索剛把最大最好的谷穗用頭帕包著,捆成四四方方的一包,甩到河對岸給金珠彈花愛;金珠彈花愛也解下圍腰,把自己的棉花種子包好,同樣捆成四四方方,拋到河對岸給韋索剛。兩人互唱著感謝對方的歌。

第二年,韋索剛種上了棉花,金珠彈花愛也開始種糧食。可是,韋索剛種的棉長得很矮很細,棉桃小朵小朵的,一大塊棉田收來還不滿一籮。金珠彈花愛種的稻穀,也長得葉小苗細,顆粒不飽滿,一大塊田,都收不到一挑。他們兩祇好年年都交換種子。天長日久雙方相愛更深了。後來他倆每年總要在秋收時節隔岸相會,而且村寨的人們在歡度新年佳節時,也不約而同地到河的兩岸來互丟種子包,相愛的人們越丟種子包感情越深,就像那山間的苦竹根,緊緊相連難舍難分,並經常對歌對到太陽落山。四面八方的青年男女聽到歌聲,也紛紛地悄悄走來聽他們對歌,看著他們甩種子包。

金珠彈花愛和韋索剛這對相愛的人多想團聚。可是那滾滾奔流的河水,使他們不能相聚。他們坐在河兩岸上相思相念。誰也不願離開河邊。他倆丟了九十九天的種子包,對了九十九夜的歌。歌比天上的星星多,種子包比地上的石子多。忠貞的愛情感動了天上的神仙,為他們在河中架起了一坐彩虹橋。虹橋發出耀眼的光芒,照亮了整個布依族村寨。一個從東岸踏著虹橋走來,一個從西岸踏著虹橋過去,兩人相聚在彩虹橋中,結為終身伴侶。

布依人為了像韋索剛和金珠彈花愛那樣得到自由美滿和幸福的婚姻,把丟種子包作為尋找伴侶的重要活動。代代相傳,遍及整個布依族山寨。種子包也從原來簡單的布包,繡上花朵、花紋和圖案,縫上彩帶,丟在空中,如龍飛鳳舞。布依人稱它為花包。


 

来源:中華文化信息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