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聞簡訊 (2010年3月11日)

發表:2010-03-12 17: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波特蘭不顧中國反對制定西藏日

美國俄勒岡州波特蘭市宣布,將3月10號訂為「西藏日」。今年3月10號適逢西藏抗暴事件51週年,波特蘭市市長亞當斯星期三在市政廳主持了宣布儀式。

波特蘭市政委員里奧納多表示,中國駐舊金山總領事館在星期一派出7人代表團到波特蘭交涉,要求波特蘭市政府撤銷這項「錯誤決定」,取消星期三的紀念活動併發表支持中國的聲明。不過這些要求都被波特蘭當局拒絕。

里奧納多表示,在與中國交往時不能犧牲言論與宗教自由的原則。

中國官方媒體中國日報稱波特蘭市的作法是在中美關係已經出現裂痕的傷口上撒鹽,更是干涉中國內政,公開質疑中國領土主權。

中國日報還批評,「西藏日」的設計完全是出自達賴喇嘛等「一幫藏獨份子」,在宗教自由的口號偽裝下,推動西藏獨立和影響西藏穩定。

中國媒體指北京不應強化制裁伊朗

上海東方早報最近刊登一篇中國學者的文章表示,中國不應該強化制裁伊朗,這並不符合中國的利益,導致北京失去來自伊朗的石油供應,被不喜歡美國的其他國家指責為奉迎華盛頓。

中國社科院亞太所學者葉海林的文章表示,聯合國安理會已經對伊朗實施了制裁,因此對中國來說,不存在不制裁伊朗的問題,只存在是否要強化制裁的問題。

文章說,強化對伊朗的制裁,甚至維持目前的制裁水平,在道義上都是有爭議的。文章質疑,為什麼以色列不公開的核武能力和印度公開的核武能力都不違背道義,而伊朗到目前宣稱的民用核能力卻是一個壞傢伙。

文章表示,中國如果支持強化對伊朗的制裁,唯一能得到的好處就是暫時被誇獎為負責任的好孩子。

美國與其他西方國家希望中國支持對伊朗實施新一輪制裁的聯合國決議提案,伊朗這個星期二呼籲中國不要屈從於西方的壓力。並指出中國有足夠的實力頂住壓力,自主做出決定。

中日對沖之鳥島的爭議升高

日本最近計畫在位於臺灣與關島之間的沖之鳥島上設立港口,開發島嶼周圍200海浬的海洋漁業資源。

這個消息引發中方的不滿,中國從來沒有質疑日本對沖之鳥島的主權,但是拒絕接受日本方面依據沖之鳥島,宣稱其擁有40萬平方公里的海域面積。北京方面不承認沖之鳥島是個島嶼,表示在漲潮時,沖之鳥島不過是兩塊大岩石,根本不適合人居住或發展經濟生活。

但是日本方面堅持沖之鳥島是個島嶼,法新社報導,中日兩國對該地區的爭議已經成為中日之間新一輪戰略競賽的中心。

北京拒絕一澳大利亞作家入境

澳大利亞90多名作家星期四發表聯名公開信,抗議北京以艾滋病毒帶原者為理由,拒絕一名澳大利亞著名的入境簽證。

中國以健康原因拒絕了澳大利亞作家羅伯特·德塞艾克斯到上海參加國際文學節的簽證申請。

澳大利亞作家發表的公開信中指出,北京方面的作法是急於恐懼和無知的歧視行為,此舉有失一個國家文明開化之名。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對此表示,中方一向根據「外國人入境出境管理法」來處理外國人入出境申請,有關部門會根據法律和規定認真、妥善處理相關事務。

中國判處奈及利亞籍毒犯死刑

廣東東莞法院這個星期對一起販毒案進行二審宣判,涉嫌走私販賣毒品的奈及利亞籍毒犯仍判死刑,其中國籍女友則由死刑改判死緩。

奈及利亞籍的羅伯特被控在2008年期間與女友張冬香在廣州市租房販毒,當地公安表示,羅伯特從上家買回海洛因,轉賣給下家,張冬香協助與配合羅伯特與下家接觸。

這是廣東省第一起外國人因為販毒被判死刑的案例。

中國二月份出口躍升46%

中 國二月份出口額較一年前同期增長了46%,超過此前市場的預估。這已經是中國出口連續第三個月出現增長,並達到近3年來的最快水平。來自美國、歐盟和日本 的訂單幾乎佔了新增出口額的一半。經濟學家認為,該數據顯示,來自美國和其他西方國家對中國產品的需求正在重新走強,同時也再次對人民幣升值施加壓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