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將實行新的新聞工作職業資格准入制度

發表:2010-03-12 23: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新聞出版總署官員在中國全國人大政協會議期間表示,政府將實行新的新聞工作職業資格准入制度,新聞工作者要首先學習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接受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教育,以及共產黨的新聞宣傳紀律教育等,以擔負政治和歷史責任。

中國官方新華社報導,全國政協委員,新聞出版總署副署長李東東在接受採訪時說,她感到新聞工作者承擔著重大的政治責任和歷史責任。這是新聞工作者的一個魂魄,是立身之本。新聞工作者什麼時候都不能丟掉那個「魂」。她說,中國新聞媒體界目前有20萬左右記者和編輯。新聞工作者隊伍的主流是好的,但是有個別人沒有受過嚴格的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和新聞職業道德的培訓,存在一些社會上有些非議的不規範現象。因此,李東東表示,下一步政府將實行新聞工作的職業資格准入制度,今後進入新聞戰線工作的同志一定要首先學習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受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教育、以及新聞職業道德教育和黨的新聞宣傳紀律的教育。

總部位於法國巴黎的國際組織「記者無國界」中國媒體事宜觀察人士文森特-布咯塞爾就中國政府將對記者進行學習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和共產黨新聞宣傳紀律教育表示,他認為這簡直是可笑的:

「不過聽起來是個很可笑的說法。也許這位官員覺得我們又回到了毛澤東時代,也許他認為中國的所有新聞工作者應該是都具有毛澤東思想的紅衛兵。我希望他們只是說說而已。不然的話,如果他們真的向記者灌輸馬克思主義和共產主義,那會是一個很可笑的事情。」

李東東還說,中國有580家圖書出版社,幾百家音像出版社,1900多種報紙,9800多種期刊。但中國還不是新聞出版強國,新聞出版機構發展還參差不齊。在向新聞出版強國邁進的進程中,新聞出版業要加快改革,最終提高媒體的傳播力和影響力。旅居美國的媒體工作者曹長青表示,中共要記者學習馬克思主義和共產黨的新聞理論其實不是什麼新的東西,中共一直把嚴密控制新聞媒體看作是至關重要的:

「其實他說這隻敢在背後說。新聞工作者是服務政府的。通過這個什麼歷史責任、政治責任吶,把這個新聞都納入管制的範疇。其實無論是毛澤東、鄧小平時代、還是今天江澤民、胡錦濤時代,基本的想法還是沒有變化,那就是對新聞的控制。中國共產黨說這話你就感覺到好像是出土文物一樣。發生這些現象並不是說今天才有的,毛澤東時代、鄧小平時代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當他掌握了絕對的權力,控制了輿論,今天還說什麼馬克思主義,哪個時代的事情了,記者和馬克思哪兒有什麼關係呀。怎麼說他有歷史責任、政治責任,什麼責任啊?只有監督你政府的責任。所以說還是他獲得絕對權力,輿論一致,沒有一個自由空間的結果。說明中國根本沒有新聞自由嘛。」

美聯社星期四的有關報導說,在中國,有的新聞記者由於真實報導政府官員不願公開的事件而受到政府的敵視。中國政府對媒體報導內容的監控是相當嚴密的,它甚至經常禁止媒體報導那些被認為是政治上太敏感或會引起社會「不穩定」的題材。共產黨的新聞理論認為,媒體應該為共產黨服務,而不是破壞共產黨的領導。但根據民主國家的媒體模式,新聞記者扮演的角色是獨立於政府的監督角色。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