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軍爆雷語 「大學生掏糞將改變中國掏糞現狀」

發表:2010-03-13 02: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本報北京3月10日訊10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外,本報記者獨家採訪到了朱軍,他否認了此前對媒體發表的「無論是在思維還是淘糞工具的使用上,大學生都具備優勢」的言論,並通過本報,對濟南的5名大學生淘糞工致以祝福。

5日,朱軍接受採訪,當被問到大學生淘糞與教育資源浪費的話題時,做出了「驚人」的回答,朱軍認為:讓大學生當淘糞工「可能會改變中國的淘糞現狀」,並且「無論是在思維還是淘糞工具的使用上,大學生都具備優勢」。

此言一出,立即在網上掀起了軒然大波。記者瀏覽網頁發現,大多數網友都對朱軍的這番言論表示出了批駁和不理解,認為他沒有深刻體會到大學生就業難的現狀,而是以一種娛樂的心態來對待這件事情,有些不合適。

「現在網上還在熱炒這件事情呢?」10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外朱軍一聽記者提及此事,不由得就埋怨起來。他告訴記者當時的整個過程:「當時前提是這個記者告訴了我這麼一件事,我說這個事我不瞭解,按理說我沒有發言權,這是大前提。(如果)要我說這個具體的事情,我們就分兩頭說,往這頭說,這些大學生能夠把自己的身段放下,把自己頭上的花冠摘下,從基層幹起,我為他們的做法鼓掌;從另外一個層面來說,如果大學生是出於無奈的選擇,我們社會是否可以反思,大學生的就業壓力要用什麼方式去緩解?我當時大概就談了這兩層意思,結果不知道怎麼把第一層意思就無限地放大了。」

最後,朱軍通過本報表達了對這些大學生淘糞工的祝福。他說:「其實我是覺得每一個人無論幹什麼先把眼前的事情干好,才可能有更大的發展,我祝福他們吧。」片/本報特派記者楊珂(來源:齊魯晚報)

新聞鏈接:大學生掏糞工,能否改變中國的掏糞現狀?

南方日報

杯具!大學畢業就去掏個糞

不該讀了大學再來參加淘糞工的嚴格考核,浪費父母和國家多少錢啊,也太浪費自己的青春歲月了!建議國家直接辦淘糞工技校或者中專校之類的學校,更專業也,於國於民也節約成本!

天天講民生,到頭來大學生畢業能當上掏糞工都成了謝天謝地的事情!甚至還有的沒聘上!難道我們的大學教育培育出來的人才連做掏糞的工作都不夠格?學生的悲哀,教育的悲哀……

辛辛苦苦讀書幾十年,到頭來連掏糞的工作都不大好找,悲哀!21世紀什麼最值錢?人才?都掏糞去了!

我看了都是心痛的啊,這是多大的人才浪費,這樣根本就不需要大學生的崗位,偏偏要大學生來做,難道大學生就這樣的不值錢。

頂起!憑自己本事哪分貴賤

什麼是「人才」,難道有文憑就是人才?掏糞工怎麼了,就低人一等嗎?靠自己的雙手勞動掙錢,比那些成天坐在辦公室裡上網聊天玩遊戲的所謂「人才」們強多了。再說,社會在發展,體力勞動和腦力勞動結合在一起是必然趨勢。

大學生可以做貧賤的工作,但不僅僅是停留在這個檔次,有些工作不是平頭老百姓能夠想到做到的,需要大學生在實踐後讓這份工作豐富起來,也提升了形象。如果大學生在掏糞工的崗位上可以把掏糞工作簡化或改進,讓掏糞工作不再讓人們如此貶斥,那他們的價值將會讓所有人刮目的。

不管是做什麼樣的工作,總之,知識可以讓我們進步,讓我們改變。新一代的掏糞工,也需要知識。

心痛!我寧願這是一場作秀

有網友在評論中說到,「大學生掏糞工上崗」只是讓同學們去感受這份工作的辛苦而已,並不是真的去做份工作。也有網友感嘆,面對「大學生掏糞」,他更寧願相信這是一場炒作。在調查中5%的網友就表示大學畢業幹這個實在臺丟人,即使給再多的錢,自己也不會去。

就如同一位網友說的,記者貌似平靜的筆調下,有一個國家的隱痛。即便職業不分貴賤,可對於經歷了數年寒窗苦讀,凝聚了家人心血的學子來說,確實是個「杯具」。我寧可相信這是一場作秀。(大渝網友)

網友評論:朱軍,你會讓自己孩子去掏糞嗎?

作為央視的名嘴,朱軍說過很多精闢的話,但是真正讓我記住,並且可能牢記一輩子的是兩會上關於山東掏糞大學生的這句:大學生從事掏糞工作的意義恰體現在「可能會改變中國的掏糞現狀」,因為,無論是在思維,還是掏糞工具的使用上,大學生都具備優勢,從而將「使中國擺脫傳統意義上的掏糞」。

朱軍的嘴不大,但是糞量卻不小,短短數語之間,就為掏糞這項數千年的大眾事業貼上了「劃時代」的標籤。貌似這幾位大學生天生就是為掏糞而生的,他們利用專業所學去CBD上班、成為商業精英就是糟蹋了人生,糟蹋了四年的大學學費,糟蹋了父母對他們的殷切期望!

饒是如此,中國大學的當務之急就是趕緊設立掏糞專業,加緊人才培養,未來為祖國輸送大量的掏糞精英,去徹底扭轉中國掏糞界落後的現狀,趕超世界發達國家的掏糞水平!大家聽這話是不是覺得荒謬,沒錯,朱軍的掏糞論看似冠冕堂皇,言之灼灼,實際上完全經不起推敲。

首先,中國城市級的掏糞工具已經從人工作業轉變成機械抽取,傳統意義上的掏糞早已面臨著改變,何來「使中國擺脫傳統意義上的掏糞」?再者,機械掏糞有賴於機器操作,大學生在學校裡呆了那麼多年,早被應試教育折磨成了半個書獃子,從沒接觸過這些玩意兒,又從哪裡來的優勢?

其次,那五位大學生之所以去掏糞,並不是他們樂於掏糞,有志於我國的掏糞事業,而是他們就業遇到了空前的競爭和瓶頸,採取的無奈之舉。你朱軍天天在電視臺混,難道從沒聽見新聞是怎麼報導大學生就業難的嗎?這是能說明一個事實——朱軍同學飽漢不知餓漢飢,早已不用工資和就業發愁的他和大學生完全是兩個世界的人,根本體會不到底層人民的煎熬和無奈。

最後,大學生十幾年學習的知識和文化最終換來的只是兩個糞桶,這不是喜事,而是悲哀,是中國高等教育的一個悲哀。作為一個公眾人物和在兩會上有發言權的人,你應該感到憂慮,提出實際的建議去改善教育現狀,而不是拍手叫好,鼓勵大學生都去掏糞。這樣就等於變相鼓勵我國的大學放棄培養精英,轉而培養掏糞工。

最後我想請教朱軍一句,既然你那麼鼓勵大學生去掏糞,你將來會把自己的孩子送去掏糞嗎?

来源:齊魯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