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著新能源名義污染環境更可怕

作者:葉檀 發表:2010-03-13 07: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月份CPI上漲超過預期,加上PMI一直在高位徘徊,讓人擔心經濟過熱。被人遺忘的一個命題是,不論今年還是明年,我們從始至終都面臨著一個大敵,就是產能過剩帶來的通貨緊縮。

一個數據值得關注。3月11日,海關總署公布的2月份中國進出口數據顯示,我國2月進出口總值1814.33億美元,同比增45.2%。其中,出口總值945.23億美元,環比減少13.7%,同比增加45.7%。2月份貿易順差76.12億美元,環比1月的141.5億美元下滑46.2%。出口連續兩個月環比下降,可能是政策有意引導的產物,也是出口環境惡化的自然結果。出口下滑後,產能過剩在所有重要行業上演。

原材料行業產能過剩是邊調整邊過剩。以地煉行業為例,經歷1998年調整,2000年底,全國200多家地煉企業關停到了82家。企業家數少了,但規模越上越大,裝置越做越多。到了2008年底,全國地煉企業又增加到99家,總煉油能力達8805萬噸/年。

傳統企業如此,新能源企業又如何呢?國務院常務會議曾指出:當前我國的風電、多晶硅等新興產業出現了重複建設傾向。風力發電作為一種清潔能源,本身並不存在過剩一說,過剩的是風力發電的設備,靠著買圖紙以及銷售提成,國內大批風機生產企業實現了在國內市場的快速擴張。據業內人士估計,2010年會有一半以上風電整機企業遭到淘汰。事實上,沒有自主知識產權的中國風電整機企業不過是換個行當,繼續人事低檔加工業務,主要是在為GE等國外大型企業打工。

國家發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長李俊峰表示,早在2004年,中國風機產業就走上了瘋狂擴張之路,從2004年6家猛增至現在的70多家,企業數量增長10倍以上;風電的裝機容量也從2002年前的46.8萬千瓦,迅速發展到2008年底的1200萬千瓦,7年足足增長了25倍。各地都要打造自己的風電基地,而不管市場資源配置的優劣如何。

太陽能的關鍵多晶硅行業同樣如此,中國電子材料行業協會報告顯示:到2009年6月底,我國已有19家企業多晶硅項目投產,產能規模達到3萬噸/年,另有10多家企業在建,擴建多晶硅項目,預計到2010年總規劃產能將超過10萬噸。而在2008年,我國多晶硅的總需求量才1.7萬噸。這些產能若全能兌現,將超過全球需求量的2倍以上。與光伏企業一樣,國內多晶硅企業沒有核心技術,在為上游原材料企業與擁有核心技術的海外企業打工,這個行業的一多半企業將會消亡。

更可怕的是打著新能源的名義污染環境,據某博友考察。1KW多晶硅光點需要10公斤多晶硅,而製造這些多晶硅需要6000度左右的電能,排放超過40公斤的有毒物質。江西賽維年產1.5萬噸多晶硅項目達產後,年耗柴油約20.9萬噸,年用電量32億千瓦時,單廠用電量相當於整個南昌市用電量的1/4。寧夏石嘴山市多晶硅生產廠附近,由於四氯化硅和氯化氫的排放而導致周圍寸草不生。

多晶硅產品被我國當作可再生能源重點發展,然而有研究機構的數據表明,多晶硅光伏的淨髮電量實際為負值,製造一套多晶硅光伏系統所需能量和這套系統使用壽命能發的全部電能差不多。

利用新能源之名污染環境、製造過剩是新生事物,說白了,不過是假借概念重複低水平的出口製造而已。

產能過剩調整受到阻礙。重要的是地方政府的父愛主義阻力。從市場的角度來看,產能過剩是個偽命題,只要產能過剩訂單下降,市場就會進行並購重組清除掉一些企業,而後使供需走向平衡。但在我國情形相反,往往經歷數個宏觀調控週期久壓不下,如鋼鐵業、煉化行業,從1998年、2004年到現在,每次結構調整壓縮了一些企業之後,帶來的是更大的規模與更多的新上馬項目。說明統一的市場尚未形成,各地區為稅收、為GDP各自為政。

制度的隱形成本阻礙資源在全國範圍內進行最優配置,產能過剩與環境污染只是社會成本的典型反應。

来源:每日經濟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