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亂七八糟」的由來

發表:2010-03-13 16: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劉武周亞夫

成語「亂七八糟」意為雜亂無章、難理頭緒。其源自史上兩大著名內戰:西漢時期的「七國之亂」與西晉時期的「八王之亂」。

七國之亂

西漢漢文帝時期,劉邦分封的同宗諸侯王的勢力迅速擴張。他們自置官吏、自徵賦稅,成了各自為政的獨立王國。這些王國所領有的土地合起來佔了西漢帝國土地的大半。皇帝直接統轄的地區,僅僅只有十五個郡。

並且,這十五個郡當中還有列侯與公主的領地,真正屬於皇帝能管轄的土地也就只有十個郡左右。漢景帝即位以後,採納晁錯的意見著手削減了一些封國領土,將其收歸中央管理。

吳王劉濞不服氣,串通楚王、趙王、膠東王、膠西王、濟南王和淄川王等六個諸侯王,於公元前154年,打著「誅晁錯,清君側」的旗號聯合起來叛亂。

景帝錯殺了晁錯而不能退兵,立即派太尉周亞夫領兵去平叛。周亞夫很善於用兵,他切斷叛軍糧道出奇制勝,徹底打敗了七國聯軍,最終平定了持續三個多月的「七國之亂」。這就是「亂七」的來歷。

「八糟」則指另外一次更惡性的歷史事件

西晉初年,晉武帝司馬炎臨終時,命車騎將軍、楊皇后的父親楊駿為太傅、大都督掌管朝政。繼位的晉惠帝司馬衷是個白痴,他即位後,皇后賈南風為了讓自己的家族掌握政權,於元康元年(291)與楚王司馬瑋合謀,發動禁衛軍政變殺死楊駿,而政權卻落在汝南王司馬亮和衛瓘手中。

賈後政治野心未能實現,當年六月,又使楚王司馬瑋殺汝南王司馬亮,然後反誣楚王司馬瑋矯詔擅殺大臣將司馬瑋處死。

賈後遂執政,於元康九年廢太子司馬遹次年殺之。從此,諸王為爭奪統治權展開極其凶殘的內戰,前後歷時達16年之久,史稱「八王之亂」。

八王之亂

「八王之亂」初始,統領禁軍的趙王司馬倫,聯合齊王司馬冏起兵殺賈後。301年,趙王司馬倫廢惠帝自立。趙王篡位後,鎮許昌的齊王司馬冏起兵討倫,鎮鄴的成都王司馬穎,與鎮守關中的河間王司馬顒舉兵響應。

洛陽城中的禁軍將領王輿也起兵反倫,迎惠帝復位殺死趙王,齊王司馬冏入京輔政。次年底,河間王司馬顒又從關中起兵討冏,洛陽城中的長沙王司馬乂也舉兵入宮殺齊王冏,政權落入司馬乂手。太安二年,河間王司馬顒、成都王司馬穎合兵討長沙王司馬乂。

司馬顒命都督張方率精兵7萬,自函谷關向洛陽推進;司馬穎調動大軍20餘萬也渡河南向洛陽。二王的聯軍屢次為長沙王司馬乂所敗。303年正月,洛陽城裡的東海王司馬越與部分禁軍合謀,擒長沙王司馬乂,將其交給河間王顒的部將張方,被張方燒死。

成都王司馬穎入洛陽為丞相,但仍回根據地鄴城以皇太弟身份專政,政治中心一時移到鄴城。東海王司馬越對成都王司馬穎的專政不滿,率領禁軍挾惠帝北上進攻鄴城。蕩陰一戰,被成都王司馬穎擊敗,惠帝被俘入鄴,東海王越逃往自己的封國。

與此同時,河間王司馬顒派張方率軍佔領洛陽,接著并州刺史司馬騰(司馬越弟)與幽州刺史王浚聯兵攻破鄴城,成都王司馬穎與惠帝投奔洛陽,轉赴長安。

305年,東海王司馬越又從山東起兵進攻關中,擊敗河間王司馬顒。306年,東海王司馬越迎惠帝回洛陽,成都王司馬穎、河間王司馬顒相繼為其所殺,大權落入東海王司馬越手中;他又毒死了惠帝,擁立司馬熾做皇帝史稱晉懷帝,改年號為永嘉,八王之亂到此終於結束!

參與「八王之亂」的實際上並不只有八個親王,捲進這場內戰殺人或被人殺的,至少有六十個親王之多!只因為《晉書》把其中八位親王容納在一卷之中(《列傳》第二十九),傳統史學家遂以「八王之亂」命名了這一歷時16年的大事件。

「八王之亂」比「七國之亂」時間長規模大,人民遭受的災難也更為深重,同時也嚴重地削弱了封建王朝的統治力量,所以稱之為「八糟」。

後來人們便把「七國之亂」(亂七)與「八王之亂」(八糟),這兩個曠日持久的分裂事件聯繫起來,稱為「亂七八糟」,這個成語也就逐漸流行開了!
 

来源:新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