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食品充斥農村市場 奶製品比水更便宜

發表:2010-03-13 22: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訊】據中國大陸媒體報導,當前大陸山寨食品氾濫,充斥農村食品市場。近日有大陸媒體披露,在山東、河南等地農村四處可見「‘雲’碧」、「營養‘抉’線」、「王老‘世家’」、「可‘日’ 可樂」等仿名牌食品。這些山寨食品售價極低,有奶製品的售價甚至較礦泉水還低,銷量甚至較正牌貨高。有商販更透露,山寨食品之所以在農村公然出售,是因為向工商部門繳交了「保護費」。

華商網報導稱,山寨食品「下鄉」成為問題食品的新趨向,在山東、河南兩省的農村市場已達氾濫的程度。山寨貨以傍名牌,或貼上假標籤,甚至有些就以「三無」產品面目衝擊農村市場。

在山東省濟寧市嘉祥縣的大商店、小超市、公路兩旁隨處可見各種各樣的山寨貨。如「露露集團」飲料、「王老世家」、「可日可樂」、「脈劫」、「青島品牌」啤酒等等。

仿冒比較嚴重的是奶製品市場,「優利」、「尹利」、「嘉蒙牛奶」、「特倫蘇」、「營養強化奶」等似曾相識、似是而非的品牌比比皆是。娃哈哈旗下的奶製品「營養快線」,被仿冒成「營養‘抉’線」,除一字之差及沒有「娃哈哈」字樣外,其包裝與正貨幾乎一樣,但奶的濃度就較正貨稀得多。

山寨假貨充斥大陸街頭。不只包裝相似,連名稱都讓消費者極易混淆。這些假貨、仿冒品,是以模仿LOGO的方式,魚目混珠另創品牌,改一些圖案或字句,故意誤導消費者,例如著名的「KFC肯德基」炸雞被人仿冒,竟變成了「KFG啃他雞」炸雞;大陸知名的礦泉水品牌「娃哈哈」,就有山寨品「娃啥啥」。
  
嘉祥縣一名飲品批發商透露,因大型商場、超市進驗貨比較嚴,山寨品進不去,所以只能向農村市場傾銷。「農民一般不太注意牌子,他們口袋裡也沒有多少錢,願意撿便宜的買。」 

山寨食品充斥農村市場的背後是暴利的驅使。

山寨食品售價多較正牌貨便宜一半或以上。以正牌「營養快線」為例,一箱應售54元,但山寨版「營養抉線」只約20元。河南有代理商透露,山寨奶品批發價比礦泉水便宜得多。

在河南省蘭考縣爪營鎮,經營副食品的超市老闆任偉表示,山寨品的進貨價一般不超過10元,批發商還要0.5元到1元的利潤。某飲料有限公司銷售部負責人蔡先生透露,山寨伊利的批發價每箱5.5元,在市場上可以賣到20元左右一箱。

對於當地許多超市、商店都在銷售山寨產品,當地媒體亦印證當局監管不力,他們在山東殷巷鎮發現大量山寨食品後,向當地工商管理所查詢,該所所長馬真水竟回應:「我們一直在加強管理,始終沒有發現這樣的劣質產品!」

在山東省菏澤市鄆城縣武安鎮劉郂村,經營小賣鋪的王有蘇在店門口擺著十幾箱山寨奶,當被問及是否擔心被查處時,他說:「每年向工商部門交1千多塊就可以,平常的時候也來查,一般不會有大問題!」

「把農村消費者當成‘消廢者’是一種極其不道德的行為。」有專家在譴責不良廠商的同時,對山寨食品的生產原料、農藥殘留、添加劑量使用等問題表示憂慮。

這位專家說:「食用這些山寨食品的很多是兒童,兒童對刺激反應敏感且解毒排泄功能弱,不慎攝入問題食品會影響健康,嚴重的將造成極大危害。」他呼籲消費者提高警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