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界學界就李鴻忠事件報全國人大書

發表:2010-03-13 23: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創造條件讓人民批評政府及監督政府,寫入今年兩會的政府工作報告。溫家寶總理言猶在耳,即發生湖北省長李鴻忠搶奪記者錄音筆一事。輿論嘩然,為當場強奪之舉動心驚,更為其後狡辯之言辭心寒,其謂「我們就擔心她不是記者,就把錄音筆拿去看看了」。在國會莊嚴之地,一方大員公然背棄政府承諾,出演暴力醜劇,不憚以輕浮言論搪塞天下,凡有良知之士,莫不出離憤怒。

李鴻忠主政湖北,單就社會民生領域,紛攘轟動事件一起再起。鄧玉嬌案本是鄉鎮惡吏作姦犯科,地方官府恃權欺瞞,以殺人罪起訴受害人,監視、毆打、驅趕記者,不惜犧牲法治以遮掩官員顏面。石首事件引燃街頭騷亂,李鴻忠畏縮諉責於前期,後以強力收拾殘局,坊間餘恨迄今未平。再有荊州挾屍要價場面,慘狀驚悚國人。湖北公共治理警鐘頻傳,行政亂象可見一斑。

兩會既開,民眾叩問國是。李鴻忠身為全國人大代表,理應檢視執政得失,思量與民為善。察李鴻忠言行,背離政治文明,跡近自我驕橫。強奪事件,受害者絕非當事記者一人。媒體權利折戟,大眾知情權受挫,國家形象受累,議會殿堂蒙羞。李氏表現,辜負民眾信託,有損人大威儀,於國,於黨,於民,流弊昭然。

憲法賦予媒體人之權利,乃公民問政之權利,強權悍然踐踏,理當據理抗議。坐而論道不如起而行之。老報人周瑞金仗義執言,中宣部新聞局原局長鐘沛璋逾八旬,於病榻之上著文吶喊。

在此鄭重呼籲,新聞界與知識界同聲相應,知恥而後勇,合力聲討李鴻忠事件的惡劣影響。報紙雜誌電視電臺網路微博,媒體無論類型,記者不分南北,請堅決報導後續事態,迎向此次權利之戰。盼望新聞人振臂聲援,歡迎公民附議此書。忍無可忍,無須再忍。讓天下人知道尚有新聞記者,讓天下人知道尚存新聞人格,更要讓天下人知道尚有公民權利。李高官暴怒在前,也該讓他聽到並目睹新聞界之怒,亦是布衣之怒。

吾輩請願行動均是公開而為,依法而為。吾輩責難李鴻忠,憑藉的無外乎是非感與公義心。新聞界訴求目標有二:要求李鴻忠立即向新聞界及公眾道歉並辭職;吁求全國人大主席團和秘書處立即啟動對其調查及彈劾程序。

因此,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查勘李鴻忠不當言行,關注事態發展;專門調查並完整公布李鴻忠強奪記者錄音筆的事件真相,責成李鴻忠公開道歉,嚴肅核查其全國人大代表是否適格,並責令其引咎辭職。

媒體諸同仁,抗議不必苛求勝算,但求無愧於心。茲此抗議,事關業界尊嚴,更見新聞良知。同業側身之報館、廣播電視臺、網路公司,豈堪一再受辱?社會公義與道德良知,不可反覆蒙羞。敬請共襄義旗,守望相助。為新聞界爭尊嚴,亦是為民眾爭尊嚴。

註:各界附議人士按姓氏拼音順序排列,不分先後,不分單位,不分界別,純粹以個人名義表達訴求,不代表、不闡述、不證明所服務單位公司學校的立場。

附議此信者,請以「真實姓名(或知名筆名)、所在地域、所處行業」格式,發送同意簽署郵件到[email protected]。本簽名名單將隨時更新。)

名單

蔡戰   廣州 (公民)

長平  廣州 (媒體人)

陳鳴   北京 (媒體人)

陳宇  廣州 (媒體人)

諶彥輝   (媒體人)

鄧飛  北京 (媒體人)

鄧璟  杭州 (媒體人)

鄧麗  上海 (媒體人)

鄧志新 廣州 (媒體人)

杜婷  香港 (媒體人)

杜宇飛 成都 (媒體人)

豐鴻平 北京 (媒體人)

馮翔  北京 (媒體人)

高岩     (媒體人)

郭濤濤 北京 (媒體人)

郭宇寬 北京 (媒體人)

韓洪剛 廣州 (媒體人)

何中州 北京 (媒體人)

胡泳  北京 (新媒體研究者)

黃瀚  上海 (媒體人)

賈葭  北京 (媒體人)

蔣兆勇 香港 (媒體人)

康不德 廣州 (媒體人)

李軍  廣州 (媒體人)

李霞  廣州 (媒體人)

梁文道 香港 (媒體人)

廖世傑    (媒體人)

令狐補充 廣州(媒體人)

劉芳 北京 (媒體人)

劉莉 北京 (媒體人)

劉檸 北京 (專欄作家)

呂宗恕 北京 (媒體人)

馬俊河    (媒體人)

麥嘈 廣州 (文化批評學者)

孟浩 廣州 (政協常委)

倪方六 香港 (媒體人)

潘蔥霞 廣州 (媒體人)

彭美 北京 (媒體人)

彭偉步 廣州 (學者)

彭曉芸 廣州 (媒體人)

錢仲青 北京 (媒體人)

上官本寂 廣州 (媒體人)

瀋崢 北京 (媒體人)

石扉客 上海 (媒體人)

譚人瑋 廣州 (媒體人)

唐駿 北京 (媒體人)

王吉陸 上海 (媒體人)

王晶  廣州 (媒體人)

王鵬  蘭州 (媒體人)

王琪  北京 (媒體人)

王垚懿 北京 (媒體人)

王寅 北京 (媒體人)

王則楚 廣州 (前政協常委、政府參事)

夏心蕾 北京 (媒體人)

笑蜀  廣州 (媒體人)

謝良兵    (媒體人)

嚴曉霖    (媒體人)

楊侗     (媒體人)

楊海鵬 上海 (媒體人)

楊錦麟 香港 (媒體人)

楊瀟 北京 (媒體人)

楊子雲 北京 (媒體人)

余以為 廣州 (媒體人)

喻向陽    (網路媒體人)

張大軍 北京 (學者)

張鳴  北京 (學者)

張守剛 北京 (媒體人)

張哲  北京 (媒體人)

周麗娜 北京 (媒體人)

朱偉     (媒體人)
 

来源:公法評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