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詩三百首》與科學

作者:李曉林 發表:2010-03-14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本文從人們耳熟能詳的《唐詩三百首》出發,結合一定的自然科學知識,展開對她的理性分析。通過分析,能更好地體味唐詩的魅力,進而感受到中華文明的魅力。

一、氣候

(一)氣候類型的分布

     

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
——王之渙《涼州詞》

在這裡要談的是氣候學,全詩的內容自是不必詳細解讀。因此,單挑「春風不度玉門關」一句來作一簡單闡述。

眾所周知,我國的氣候總體上是氣候種類繁多,大陸性季風氣候顯著。我國地大物博,跨經度和緯度的範圍都極其廣,加之在中國大地上多名山大川,致使影響我國春夏季氣候的季風主要是來自太平洋的東南季風和來自北印度洋的西南季風在向全國範圍內推進時受阻,進而導致在中華大地上存在了一條明顯的大致呈 東北—西南走向的季風區與非季風區的分界線。即:大興安嶺——陰山——賀蘭山——巴顏卡拉山——岡底斯山。該線以東,由於受東南和西南風的影響,成為了典型的季風氣候區;而另一側則成為了非季風區。而玉門關,俗稱小方盤城,相傳和闐美玉經此輸入中原而得名。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市境內,位於敦煌市西北約90公里處,恰大致位於這一條分界線之上。於是,東南季風所攜帶的濕潤空氣從東南向西北依次遞減;西南季風所攜帶的濕潤氣流在向內陸推進時也在遞減著。當這二者到達位於分界線上的玉門關時,勢力被削弱得幾近沒有了,因而也就無所謂「春風」了,更談不上「過玉門關」了。

(二)氣候類型對天氣狀況的影響

      

北風捲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飛雪。……
瀚海闌干百丈冰,抽雲慘淡萬里凝。……
紛紛暮雪下轅門,風掣紅旗凍不翻。
輪臺東門送君去,去時雪滿天山路……
            
——岑參《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從上面對我國季風氣候的分析可以知道,我國背靠最大的大陸,面臨最大的海洋,海陸熱力性質顯著。冬季,我國主要受來自西伯利亞的強大冷空氣團的影響,北方地區處於亞洲高壓的控制之下,寒冷,多風雪。由於我國南北跨五十多個緯度,這使得北方的冬季遠遠早於南方。岑詩中的「胡天」即現在的西北地區,在新疆境內;而「輪臺」地處天山南麓,塔里木盆地北緣,314國道、南疆鐵路、塔克拉瑪干沙漠公路與縣境相連。這些地方距離冬季風的發源地近,這就是為什麼「胡天八月即飛雪」。如此早來的冬季,使得氣溫極低。於是,「瀚海闌干百丈冰」「紛紛暮雪」「雪滿天山路」的壯麗雪景也就不足為奇了。

(三)氣候類型對植被的影響

君不見走馬川行雪海邊,平沙莽莽黃入天。……
——岑參《走馬川行奉送封大夫出師西征》

在解釋這一句詩之前,有必要瞭解該句所寫的是什麼地方。走馬川,地名,今新疆古爾班通古特。雪海,山區名,為今新疆吉木薩爾縣南之天山,因常年積雪,雪峰層疊,故稱雪海。這裡探討的是氣候問題,所以也有必要知道新疆的氣候類型。新疆以溫帶大陸型氣候為主,乾燥少雨。同時,還有部分地區是沙漠氣候,更加劇了該地區的乾燥。全年少雨,造成植被稀少,進而,導致土地沙漠化,荒漠化嚴重。所以,就有了岑參筆下的「平沙莽莽黃入天」。

(四)氣候類型對河湖的補給狀況的影響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
——李白《將進酒》

李白這句氣勢雄渾的詩句,實則蘊涵了一定的地理學知識。

解釋這一句,亦要從我國的氣候出發。上文有關於氣候的論述,此處不再贅述。單說黃河,她發源於巴顏克拉山,經青藏高原的青海、四川、甘肅,黃土 高原和鄂爾多斯高原的寧夏、內蒙古、陝西、山西,華北平原的河南、山東,注入渤海,全長5464公里,流域面積75萬平方公里。而她所流經的地區,主要以季風氣候為主,夏季高溫多雨,冬季寒冷乾燥。於是,黃河之水是靠雨水補給的,因而,汛期也出現在夏季。李詩中說「黃河之水天上來」,實際上是說明瞭黃河的補給狀況。當然,補給狀況是由於所流經地區的氣候狀況所致。

這裡談到河湖的補給狀況與氣候的關係,在《唐詩三百首》中所選的孟浩然《臨洞庭上張丞相》一詩中也有體現。詩云:「八月湖水平,涵虛混太清」。洞庭地處亞熱帶季風氣候,夏季高溫多雨。八月正是多雨的季節,雨水補給湖水,因而就「湖水平」了。

(五)氣候類型對植物生長地域分布的影響

        

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願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
——王維《相思》

在分析之前,先來看看王詩筆下的「紅豆」所為何物。

詩中的紅豆應是海紅豆(Adenanthera pavonina),亦稱「相思格」、「相思樹」、「孔雀豆」。豆科。落葉喬木。花小,白色或淡黃色,成狹窄的總狀花序。莢果成熟時彎曲旋捲。種子凸鏡形,鮮紅色。產於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印度、斯里蘭卡;亦見於中國廣東、海南、廣西、雲南以及喜馬拉雅山東部。當然也許王維是不知道紅豆在菲律賓、越南等國也大有分布的。他所謂的南國應該狹義地理解為像廣東、海南等我國的南方地區了。我們知道,這些地方大都以季風氣候為主,包括了熱帶季風和亞熱帶季風。這種濕熱的天氣正是紅豆生長的最佳地域了。

(六)氣候類型與嶺南瘴氣

江靜潮初落,林昏瘴不開。…… ——宋之問《題大庾嶺北驛》

江南瘴癘地,逐客無消息。…… ——杜甫《夢李白二首》(其一)

這兩首詩都不約而同地提到了「瘴氣」。那麼,何為「瘴氣」?

辭海解釋:「瘴:瘴氣,指南方山林間濕熱蒸郁致人疾病的氣。」《現代漢語詞典》:「瘴氣:熱帶或亞熱帶山林中的濕熱空氣。是古代壯族地區的常見病,廣西素有「瘴鄉」之稱,正如《桂海虞衡志》所說:「瘴,兩廣惟桂林無之,自是而南,皆瘴鄉矣」。簡言之,瘴氣是熱帶原始森林裡動植物腐爛後生成的毒氣,主要原因就是無人有效地處理動物死後的屍體,加上熱帶氣溫過高,為瘴氣的產生創造了有利條件。而廣西氣候主要是以熱帶季風氣候為主,炎熱、多雨、潮濕,是導致瘴氣的主要原因。

二、典型地區天氣狀況之巴山夜雨

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
——李商隱《夜雨寄北》

到過四川的人都說,這首詩寫得太好了。在四川盆地裡,每到秋天,就會滴滴答答下起夜雨。等到天亮,雨就慢慢停了。

人們感到很奇怪,為什麼會有「巴山夜雨」這個現象呢?巴山為什麼多夜雨?

這和當地的地形、氣候特點分不開。

四川盆地由於四周山地環繞,到了秋天,副熱帶氣團撤退比較慢,甚至處於准靜止狀態。所以造成了雲霧多,秋雨連綿的現象。

為什麼這裡會產生夜雨呢?這是具體的地形條件的影響。這裡雲層密佈,白天在雲層保護下,使雲層底部和地面的輻射減弱,不會對流成雨。到了晚上,雲層上部迅速變冷,下部還比較暖和,所以就發生對流,形成了夜雨。

這種情況在重慶山區更加明顯。因為夜間冷空氣順著山坡下沉,抬高了暖空氣,加速了對流作用,所以夜雨就更多了。

縉雲山所在的地理位置和山地地形特點,特別有利於夜雨形成。李商隱淹留在這裡,體會到「巴山夜雨漲秋池」,就一點也不奇怪了。 說到這裡,需要順便說明一下。巴山不是一般人所認為的大巴山,這是不瞭解古代四川地理的一個誤解。明代曹學佺在《蜀中名勝記》中寫得明白,重慶北碚的縉雲山,古時候就叫巴山,這裡的夜雨現象特別明顯。

三、天文

從三百首唐詩來說天文,主要是看看杜甫筆下的句子:

人生不相見,動如參與商。今夕復何夕,共此燈燭光。…… 
——杜甫《贈衛八處士》

參宿,其實就是獵戶座。二十八星宿之一,居西方;而心宿,又稱為商宿,是天蠍座。亦為二十八星宿之一,居東方。參商二星,由於地球轉動等諸多方面的因素,一星升起之時,即另一星下沉之時。因而,兩星天各一方,永不相見。

杜甫發感慨說「人生不相見,動如參與商」,既抒發了詩人自己無限悲涼之心境,亦從字裡行間映射出理性的天文科學之光輝,是很可貴的。

結語:對唐詩的研究是一個長期的任務,需要更多更大的投入。通過運用純理性的思維對這種感性的文學藝術進行分析,可以揭示暗藏在我國古代文人筆下的理性之美。理性與感性完美結合於詩歌之中,是很可貴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