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虎診龍圖

作者:易俊傑 發表:2010-03-14 17: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昔日,郎中和中藥鋪的正堂上,常挂有一幅《坐虎診龍圖》,畫的是「藥王」孫思邈騎坐在老虎背上,給從烏雲中伸出的龍爪診脈。

關於這幅圖畫的來歷,據我所知,是因民間流傳著一個神奇美麗的傳說而來的。

唐代醫學家孫思邈(公元八五一年∼六八二年),醫德高尚,醫術高超,學識更是淵博,被唐皇封為「藥王」。

有一次,他行醫路過關山,遇到一隻猛虎伏臥於道中,張著血盆大口,露出尖刺的獠牙,卻沒有傷人的意思。

藥王於是對它說:「你為什麼要擋住我的去路?如果要吃我,就張三下嘴,拍三下爪;如果要我替你治病,就合上嘴巴,閉上眼睛。」

老虎一聽,便合上嘴巴,閉上了眼睛。原來,這隻老虎被一塊骨頭卡住了喉嚨,特地在此等待藥王,請他治病。藥王為老虎取出了喉嚨裡的骨頭,老虎便趴在地上,做了個讓人騎坐的姿態,藥王就騎坐在老虎背上,安安穩穩度地過了關山險道。

據說也恰巧就在這時,龍王要去天堂看病,路過此地,看見藥王給老虎治好了病,便靈機一動,也想請藥王看病,就駕起烏雲,擋住他的去路。

藥王一看,烏雲滾滾,籠罩著前方,便知道出了啥事,就仰頭對著烏雲大聲說道:「你為什麼要擋住我的去路?如果要害我,你就猛刮狂風;如果要我診病,你就現出原形!」

這時,從烏雲中伸出來一隻龍爪。藥王知道是龍王要他治病,就騎坐在老虎背上診脈,為龍王治好了病。

後來,藥王的弟弟孫思遠就把這個情景畫了下來,流傳到後世。

因而,後世的郎中、藥鋪便把這《坐虎診龍圖》掛在正堂之上,時刻鞭策自己,提高醫道,要像藥王那樣,不僅能夠醫好人,而且還要能夠醫好異類。

當然,以上只是神話傳說,但它告訴我們,要學習藥王的醫術與做人。

来源:世界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