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女書

發表:2010-03-14 23: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女書,是記錄中國湖南江永、道縣等當地土話的一種文字,只在婦女中流傳使用,男人不識,故稱女書,也叫女字。它是世世代代多情善良的女子,用聰明和智慧創造出來的。女書的使用者、欣賞者乃至創造者都是普通女性。

女書的文字形似漢字,但與漢字不同。其形體傾斜,略呈菱形。筆畫纖細飛揚,自由舒暢,當地婦女把它叫做「長腳文」。女書的書寫款式與中國古代線裝書相同,上下留天地,行文自上而下,走行從右至左,通篇沒有標點符號和橫豎筆畫,均由點、圈、撇、捺、折5種筆畫組成。女書約有1500多個單音文字,能廣泛運用於日常生活。其實,女書是泛稱。具體地說,這種文字叫「女字」,用這種文字寫成的作品才叫女書。

在現代已完全失去實用價值的女書,當初在中國湖南等地曾以一種孤獨而鮮活的方式,浸潤了女人生命中的每一個細節。漫長的歲月裡,見證了女人的快樂與悲傷,成為女人生命中最溫暖的慰藉。

女人們用女書編歌和創作,女書作品幾乎都是詩歌,主要為七言詩,少數為五言詩,一般書寫在精緻的宣紙、扇面、布帕上。女書的作品可廣泛用於女子出嫁、結拜姐妹、祭祀和悼念等。還可用來記錄歷史大事,如《太平天國過永明》、《解放歌》等。《肖氏女》、《三姑記》等漢語民間故事也被她們翻譯成女書唱本。

女書的傳承是母女世代傳襲,上輩傳下輩,傳女不傳男。

稀世文物處境維艱

在中國女書藝術展開幕式及研討會上,眾多人士再一次聚焦女書的生存環境,呼籲女書保護應有新的秩序和進展。

女書被發現於上世紀80年代。隨後這一消息公之於世,引起中外震驚。這是世界上迄今為止唯一的女性文字,被人們稱譽為神奇、獨特的文化現象,屬於稀世文物。

從80年代至今,女書的價值不斷被發現,而女書的生存處境卻遠不盡如人意。女書被發現之初,女書的傳人高銀仙和她的6個結拜姐妹大都在世。兩年前,隨著女書最後一位倖存者、90多歲的陽煥宜老人的去世,女書許多沒有破譯的秘密成了未解之謎。採訪高銀仙的孫女胡美英時,她說,女書老藝人相繼去世,現在能閱讀和書寫女書的人越來越少了,僅剩幾個人。由於經費、人力、機構、體制等多方面原因,女書資料收集整理困難,女書遺物散失嚴重,女書不知道還能傳承多久。

儘管女書的保護引起了當地政府的重視,女書的流傳地區想方設法籌建了女書博物館、女書文化村、女書學堂,傳授學員200多人,擬建女書文化生態保護區,但這種保護大多處於自發、分散的狀態,缺乏有效措施,女書傳承處於迷茫階段。

研究保護缺乏合力

在武漢期間,不論是看展覽,還是聽討論,突出的感覺是:女書的失傳可能無法抵擋,而女書的研究保護應該形成「氣候」。

多年來,有關女書的研究探討取得了成果和突破,但總體上女書研究仍屬於較低層次,處於資料蒐集和源流探討的初始階段,許多重要問題沒有定論,許多未解之謎仍然沒有結果。女書究竟產生於商周還是明代,抑或清末民初,至今說法不一。女書流傳地區除了廣東、廣西、貴州、湖南等地以外,還有哪些流傳區域?

此外,女書與字源的關係,與甲骨文的關係,與瑤族的關係,女書是一般性文字還是特殊人群的秘密文字等都需要研究。女書在文字學、語言學、歷史學、考古學、民族文化史、婦女學、民俗學等學科領域裡的地位、作用和影響,更需探討。

近年來,前往湖南江永及江華,廣西富川等地考察女書的專家教授達2萬人次,出版專著20多部,論文150多篇。可是女書的研究目前仍處於零散、自發狀態。北京、湖南、湖北等地都有研究者,但都各自為戰,布不成陣勢;女書作品散存於個人手中,女書留存下來的實物本來就少,僅有20萬字資料,10餘件作品,如此東鱗西爪,於女書的研究顯然無益。

一種邊緣文化,有著珍貴的獨特文化記憶,但已失去鮮活的生命,研究開發也不可能在短期內看到光明前景,那麼,這種文化如何搶救,如何保護?用什麼機制和措施保護?這都是需要解決的問題。女書文化不能自生自滅,女書研究不能個人單打,女書保護不能只是區域作戰,女書開發需要良好的大氣候,這些都需重視和及早拿出對策。

女書文化,但願不會在人們的視野中消失,不會成為漸行漸遠的風景。

来源:中國旅遊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