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升值預期加強 央行商務部微妙分歧

作者:徐芸茜 吳麗華 發表:2010-03-15 01: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民幣的「進」與「退」,在今年的兩會上引爆話題。

先是央行行長周小川表示,中國當前的匯率是危機條件下形成的特殊匯率機制,遲早有一個退出的問題。緊接著,彷彿是為了印證周小川的說法,關於相關部門已經著手對各個行業做人民幣升值承受程度調查的傳言在市場上廣泛流傳開來。不僅如此,3月8日,國外離岸市場上人民幣兌美元更是大幅走升。這些「跡象」加起來,無疑提高了市場對於人民幣升值的預期。

然而,3月4日,在溫家寶參加的農業和經濟界別政協委員聯組討論會上,作為發言的十一位委員之一,全國政協委員、商務部原副部長魏建國開口便直指匯率問題。他認為,當前人民幣匯率問題是中國市場經濟開放後的必然結果,是完全合理的。

央行、商務部對於人民幣匯率問題的分歧已不是一朝一夕,然而在今年兩會上,從兩部委官員們的表述看,內容側重上不乏矛盾之處。

全國政協委員、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對外經濟研究部部長張小濟3月10日接受採訪時表示,在人民幣匯率的問題上,央行銀監會和商務部背景的人士有一定的分歧或者看法不同可以理解,「看法相同才是不正常的。」

不過,綜合這些具有權威性的關於人民幣匯率問題的論述,卻只讓市場感到更加迷茫。

人民幣升值預期加強

10日,銀行間外匯市場美元兌人民幣匯率的中間價為1美元兌人民幣6.8264元,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創下自去年5月25日以來的新高。

正所謂無風不起浪,之所以出現這樣的變化,來自於近期高層對於人民幣匯率表述的「鬆口」。而此前,美元兌人民幣匯率一直在6.8上下搖擺。

周小川是利用兩會的一個記者會上發出這樣的表述:北京方面正準備放棄自2008年年中開始施行的非正式的盯住美元政策。他在記者會上表示,盯住美元是一項「特殊的政策」,目的是為了度過金融危機。「這樣的政策遲早也有一個退出的問題。」

這是幾個月以來來自央行的最清晰的信號,與數月來中國政府在人民幣匯率問題上的強硬態度相比,周小川的一席話似乎透露出了某些變化。

變化一向都是市場關注的焦點。

於是,有關人民幣大幅升值的預期提升,市場開始關注2008年中以來停滯的人民幣升值進程會不會重啟,還有,升值的路徑選擇是一次性大幅升值或採取漸進升值路徑。

緊接著,9日上午,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易綱就「外匯管理和外匯儲備」問題在新聞中心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接受中外媒體的集體採訪。

這是央行高層兩會期間第二度對人民幣匯率問題做出的回應,其中不難看出對周小川此前言論表述的解釋味道。

易綱在回答有關「人民幣匯率問題」時表示,溫家寶和周小川已經講得很清楚了。這個問題實際上在中國內部,在不同的行業、不同的群體、不同的地區,大家也有不同的意見。

易綱表示,總的來說,中國一直在實行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參考一籃子貨幣進行調節、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市場上對供給和需求各種不同的判斷都要在市場上去交流,由市場決定未來的走勢。

全國政協委員、招行董事長秦曉3月10日接受採訪時也明確表示支持匯率市場化。他認為匯率不市場化會造成資本價格的扭曲,貿易順差的增加其實是補貼了外國人,另外匯率的增加也會增加央行和銀監會宏觀調控的難度,另外貿易保護主義也是一種壓力和調控的成本。

兩部委分歧加大

然而,其他高層官員的語氣與周小川並不相同。

中國商務部部長陳德銘上週末表示,中國出口還需要2到3年時間才能完全恢復到危機前的水平。他也對路透社表示,匯率政策的任何變化,都將只是「漸進和可控的」。

魏建國在農業和經濟界別政協委員聯組討論會上也做出進一步解釋。他認為,當前我國外向型企業,尤其是廣大中小型民營出口企業,正處於金融危機後的復甦階段,一旦人民幣匯率走高,無疑對他們的信心和企業的效益造成創傷,將進一步影響就業和穩定。「對當前進出口形勢大大好於預期,我不持樂觀態度,今年國外形勢依然嚴峻複雜,決不能掉以輕心,麻痺大意,我建議繼續加大政府對外向型經濟發展的支持力度,保持政策的穩定性和連續性。」魏建國說。

應該說,央行、商務部在人民幣匯率問題上的分歧一直存在。

對於兩部委明顯的分歧,張小濟認為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他表示,兩部委所考慮的問題是完全不同的。外匯儲備的增加,會造成央行銀監會宏觀調控的難度,因此他們就希望貿易順差縮小。而且,人民幣適當浮動不僅可以起到抑制通貨膨脹的作用,而且能倒逼出口產業的結構調整。而從外貿的角度來講,人民幣升值會造成出口的壓力,所以商務部特別是一些外貿出口企業則希望人民幣升值放緩,甚至保持幣值的穩定。

溫家寶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對匯率的表述只有短短的一句:繼續完善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但這簡單的一句話,卻蘊含了深層次的信息。

「合理、均衡」的水平,表示了人民幣匯率政策調整時機的選擇,需要非常慎重。

来源:華夏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