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記者會不提「李鴻忠事件」

發表:2010-03-15 05: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大陸知識份子日前發起了「新聞界學界就李鴻忠事件報全國人大書」聯署活動,要求湖北省長李鴻忠就「搶錄音筆事件」公開道歉、並提請有關部門罷免其省長職務。但在本週日中國國家總理溫家寶舉行的中外記者招待會上,並沒有記者提及「李鴻忠事件」。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唐琪薇的報導。

這份「報全國人大書」指出:「一方大員公然背棄政府承諾,出演暴力醜劇。報紙雜誌電視電臺網路微博,媒體無論類型,記者不分南北,請堅決報導後續事態,迎向此次權利之戰。」參與這次簽名請願活動的北京作家凌滄洲告訴本臺記者,在他看來,「李鴻忠事件」可以說是中國新聞界和網友追求自身尊嚴的一個「合唱」:

「權利運動忽悠了這麼長時間,現在反而對記者的權利有沒有些漠視?看來感情上、理智上都有點兒受不了,所以這麼多人出來了。」

湖北省長李鴻忠日前在人大會議上因為不滿「京華時報」女記者詢問「鄧玉嬌案」,搶奪對方的錄音筆,又批評對方既是黨報記者,如何「引導輿論」。旅居美國的原香港鳳凰衛視新聞總監龐忠先生表示,李鴻忠有如此劇烈反映,並不讓人意外。

「這是跟中共黨的這些高層幹部歷來就形成了黨老大嘛,幹什麼事情都以他為中心。」
龐忠先生還表示,「李鴻忠事件」之所以在新聞界、學界和網友中間引起如此大的反響,絕不僅僅是「搶錄音筆」那麼簡單。

「這是一個導火線。它是對中共整個專制的、對媒體控制不讓監督社會,甚至對網民、網路進行封殺、進行控制,不讓有關自由的聲音發表出來,這實際上是對這方面的控訴跟反彈。」

在本週日中國國家總理溫家寶舉行的中外記者招待會上,並沒有記者提及「李鴻忠事件」。中央臺北社報導說,中國大陸宣傳部不准媒體再報導李鴻忠事件。本臺記者也發現,很多民間網站、個人博客轉載的「報全國人大書」被刪除。龐忠先生表示,在他看來,中國共產黨高層的內部實際上存在意見分歧,中國國家總理溫家寶雖然在兩會中也提到了要加強輿論監督,但在中國目前的政治體制下,這個提議很難付諸現實。

「這也反映出目前中共的一個現狀,但從根本上來講中共要維持它的獨裁統治的話,它不可能走開放新聞這條路的。這也是中宣部目前要封殺、不讓提這件事情的原因。」

這份「報全國人大書」最後稱:「新聞界訴求目標有二:要求李鴻忠立即向新聞界及公眾道歉並辭職;籲請相關機構立即啟動調查程序,罷免李鴻忠湖北省省長職務與第十一屆全國人大代表資格。 」凌滄洲對此表示,這些提議一點也不過分,不過,在他看來,要有關方面罷免李鴻忠的可能性恐怕很小。

「我覺得這個文本寫得既溫和又理性,我覺得方方面面也能接受吧,想尋求體制內的一種解決吧。李鴻忠狠奪(錄音筆)、巴東(鄧玉嬌)等事件都是被網友推著走。我覺得最大的可能是在網友和新聞界強烈的要求下李鴻忠道歉了事啦,罷免幾乎是沒有這種可能的。」

據報導,截至本週日中國總理溫家寶記者招待會結束,已經有超過7百人參加了聯署活動,其中包括知名媒體人《中國青年報》高級編輯、原《冰點》雜誌主編李大同及「南都傳播研究院」首席研究員、原《南方週末》新聞部主任長平等。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