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拒人民幣升值 恐引發美國會報復風險

發表:2010-03-15 13: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根據彭博報導,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抗拒外界要求人民幣升值的呼聲,恐引發美國國會報復的風險,同時遭經濟學家抨擊其立場危殆全球復甦。 溫家寶在兩會結束後的記者會上表示,人民幣匯率沒低估。中國反對各國相互指責,用強制的辦法來迫使一國的匯率升值。 包括紐約州民主黨參議員舒默(Charles Schumer)在內的美國國會議員提案對中國課徵更高的關稅,以補償其所宣稱來自摜壓人民幣匯價帶來的不公平出口優勢。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克魯曼(Paul Krugman)表示,中國如停止阻升人民幣,全球經濟成長將增加約1.5個百分點。 安可顧問公司(APCO Worldwide)北京資深顧問麥健陸(James McGregor)指出,華府越來越關注匯率問題,壓力日益升高。歐巴馬政府試圖「低調地和中國閉門運作,問題是他們絲毫不賣他面子,讓他看起來對中國過於軟弱,而在華府政壇面臨不少壓力。」 溫家寶也呼籲美國在美元資產安全性方面,「採取具體行動,確保投資人權益」,重申一年前表達過對美國財政赤字擴大的疑慮。 根據追蹤美元兌6種貨幣走勢的美元指數(DollarIndex),美元自去年11月25日貶破低點迄今彈升約7%。 美國財政部數據顯示,中國去年12月持有的美國公債降至8948億美元,連續第2個月減少。僅有日本的美債部位增加。 現年67歲的溫家寶呼應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的說法表示,中國在緊急措施退場方面,必須謹慎,其中包括人民幣自2008年7月起緊釘美元的措施,時值金融危機正熾。 溫家寶重申中國將維持人民幣「基本穩定」,並保持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以及積極的財政立場。溫家寶強調,任何政策調整的時機恰當與否相當重要。 香港美銀美林(Bank of America-Merrill Lynch)經濟師陸挺表示,跡象顯示中國未來幾個月不會有一次性的升值。中國高層有他們自己的匯率改革計畫,但來自其它國家的壓力只會適得其反。 由舒默等參議員組成的跨黨派小組上月致函美國商務部長駱家輝表示,中國進口受中國人為壓低匯率的補貼。 溫家寶表示,要求匯率升值的壓力是貿易保護主義,而他是自由貿易的強力支持者。溫家寶表示,保護主義抬頭衝擊中國將引發反效果,因為中國多數貿易涉及外商投資的出口商。 在北京政府阻升人民幣捍衛出口商前,人民幣在2005年7月到2008年7月間,兌美元總計升值21%。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NDF)交易顯示,市場看好未來12個月人民幣兌美元將升值約3%。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