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虎集(一): 「煉金術」的啟示

作者:存中劍 發表:2010-03-15 22: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鋼之煉金術士》可謂是日本卡通片中的經典之作,故事的背景是一個煉金術發達的國家,一對少年兄弟因為思念亡母而觸犯煉金術的禁忌,使用「人體煉成」術企圖再造母親,結果失敗,哥哥愛德華因此而失去一隻手臂和一條腿,弟弟阿爾方斯失去全身。愛德華用法術將弟弟的靈魂附著在一副盔甲上。為了恢復失去的身體,這兄弟二人踏上了尋找傳說中的「賢者之石」的旅途,日後一系列驚心動魄的情節由此而展開。

和許多喜愛《鋼之煉金術士》的朋友一樣,我也對故事裡那化腐朽為神奇的煉金術充滿了興趣。這顯然是一種與我們這個世界的科學截然不同的「科學」,在科學家們看來,煉金術不過是一種「偽科學」,完全不值一提。然而在我眼中,我們這個世界的科學無非是浩渺無際的真理大海中的一滴水而已。這個科學還無法認識到另外時空,又怎知在別的時空沒有世界的存在,沒有那個世界的人類和科學存在呢?比如劇中的亞美斯多利斯國,比如愛德華兄弟,比如他們那神奇的煉金術。

在我們所處的這個世界,科學的發展固然給我們帶來了許多生活中的便利,可同時也在嚴重污染著我們生存的環境,急劇消耗著這個星球上的能源。人類正在面臨著這個科學給我們帶來的環境危機和能源危機。如果我們繼續迷信這個科學,繼續按照現有的科學道路發展下去,那麼這種發展必然是不可持續的,人類的未來就是沒有出路的,我們的子孫後代的命運也注定是可悲的。

既然如此,我們為什麼不能去探索,去發現新的科學之路呢?正所謂「窮則變,變則通,通則久」,當年奧斯曼土耳其帝國阻斷了絲綢之路,迫使歐洲人另闢蹊徑,於是有了哥倫布的探險,有了新大陸的發現,有了大航海的時代,人類的文明也由此而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那麼今天這個科學所帶來的環境危機和能源危機,同樣是擺在全人類面前的一個嚴峻的挑戰。事關人類這一物種的延續和我們這個世界的存亡,那麼我們為何不能像當年的哥倫布一樣,讓我們的思想揚起風帆,駛出現代科學的港灣,駛向那浩渺無際的真理的海洋,為我們的後人去探索出一片新的科學大陸呢?

人類當前使用能源的方式是造成當前的環境危機和能源危機的最大原因。如果我們不能從根本上改變這種落後的能源使用方式,那麼按照當前這個世界的能源消耗速度和環境污染成度,我們本次人類的文明已經開始進入倒計時了。可是由於這個科學的侷限,人類至今還沒有一種成熟、清潔、方便而又廉價的能源使用方式可以完全替代當前對石油能源的依賴。既然如此,我們為何不打開這一侷限,重新認識物質與精神,重新認識這個宇宙,重新開創出一條科學之路,重新去尋找一種全新的能源使用方式呢?

按照通靈人士的說法,在人類的上一個文明,也就是傳說中的亞特蘭提斯文明,即聖經中所提到的那次大洪水之前的文明,那時的人類是使用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太陽能作為能源的,那時的科學也與我們現代的科學完全不同,是通過用水晶聚焦陽光的方式來採集能量,儲存能量,使用能量的。而《鋼之煉金術士》中所展現的那種煉金術,對能量的理解和使用也有其獨到的,完全不同於現代人類科學的方式。

科學可以有不同的發展之路,中國古代的醫學與現代的西醫無論從基本理論上還是製藥方法、治療手段上都完全不同,然而這並不妨礙古往今來中醫治病所取得的巨大成就,這一切巨大的成就足以證明中醫的基本理論——道家的陰陽五行學說是完全正確的。而中國古老的陰陽五行理論與西方的現代科學顯然完全是兩個截然不同的科學理論體系。正如不能用西洋畫的理論體系來衡量中國畫,西方的科學理論同樣不能用來衡量中國的陰陽五行學說,以及源於這一學說的中醫、風水、建築、藝術、星象、命理、兵法等整個中華民族傳統文化中的一切。

《鋼之煉金術士》中所提到的煉金術的基本理論,即整個宇宙中的物質都是根據某種宇宙法則不斷地流動,形成一個巨大的循環,而煉金術即是對這一宇宙法則的理解和運用,包括對物質的分解與重構,從道理上是完全說得通的。劇中所提到的煉金術的「質量不滅」法則以及「等價交換」法則與現代科學的認識並無二致。而煉金術最重要的理論基礎「一切即一,一即一切」不僅能夠從中國古代「天人合一」學說以及古希臘哲學中得到理論支持,也已經在當今科學所發現的全息現象中得到了充分印證。

現代科學發現,用激光感光後的底片具有這樣一個特點:它的任何一個碎片,都仍然能夠顯示出原有物體的完整形象。在生物學中,實驗發現小白鼠身體任何一個部位的細胞切片用高倍放大鏡看都是一隻完整的小白鼠形象。人體也是如此,我們身上的每一個細胞都對應著我們整個身體,都包含了我們所有的信息。這一新發現被稱為「生物全息律」,它證明了中國人的祖先所揭示的「天人合一」並非是古人的迷信,更不是中共豢養的所謂「科學家」所污蔑的「偽科學」,而是了不起的發現,是領先現代科學兩千多年的先進理論。

科學已經發現的東西是科學。科學還沒有發現的,是有待於我們去認知,去發現的新天地。通常科學家們對於現有科學中的定理、定律深信不疑,這也使得科學家們的思想很難超越現有科學中的條條框框去探索一個全新的未知世界。因此能夠發現科學的新大陸的眼睛,未必就是科學家們的眼睛,很可能是蘇菲那樣童真無邪的眼睛,也可能是我們這些童心未泯,喜愛卡通,勇於探索真理的大人們的眼睛。

2010年3月15日

http://bbs.secretchina.com/viewtopic.php?f=31&t=3226&sid=ffb3a8f029341ef075fe094041470159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