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海匯聚的地方

作者:陳標 發表:2010-03-15 23: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澳洲,神奇而又充滿魅力的自由大陸,在地球的遙遠南端吸引著四面八方的大海奔流而來,圍繞在她的周圍,為她激越為她歌唱。

愛琴海、挪威海、地中海……從古老的歐洲大陸相約而來,越過波濤洶湧的大西洋、印度洋,向澳洲匯聚過來;波弗特海、格林蘭海、加勒比海……從美洲新大陸聯袂而來,匯入遼闊無垠的太平洋,向澳洲匯聚過來;黃海、東海、南海……從遙遠的中國海岸攜手而來,縱身躍入自由浩瀚的太平洋,向澳洲匯聚過來。

四面八方的大海,都不約而同地奔來,都不惜放下它們大海的浩瀚身段,祗願做圍繞在澳洲周圍的自由清澄海水擁抱她的美麗,祗願靜靜地匯流進美麗的悉尼達令港灣看風帆與歌劇院媲美,祗願悄悄地流進寧靜安祥的墨爾本菲利普灣看企鵝與鯨魚悠然自得地戲水遨遊。大海的喧囂與激越已經不再,祗願在平靜安詳的自由大陸成為一股自由寧靜的水流。

大海從四面八方奔流而來,帶來了麥哲倫,帶來了哥倫布,帶來了庫克船長,也帶來了鄭和的龐大船隊,留下了他們的足跡身影和他們漫長連綿的後代;留下了巴比倫的文明和金字塔的輝煌身影,留下了他們對自由的不懈追求和大海般寬廣的胸懷。於是,澳洲成為匯聚了百海的多元文明多元文化之海,成了匯聚百海精華的遼闊大海。

我,是遙遠長江岸邊的一朵浪花,從小接受著搏浪擊水的「革命教育」,知道「子不嫌母醜」的千年國訓,知道渾厚污濁的江水是祖國母親滋潤千年後代的寶貴乳汁,知道長江盡頭外的大海都是「醜惡黑暗的資本主義」,知道我應該「堅貞不渝」地堅守在長江岸邊、永遠忠誠地充當一朵小小的浪花。

我,接受著潮流賦予的一切,接受著別人為我安排的命運,以為獲得了整個世界的所有,其實唯獨缺少了自由和獨立,缺少了選擇自己道路的自由,缺少了用自己頭腦獨立思考問題的自由,直到忽然有一天我做了一個夢。在夢裡,我看見了雲蒸霞蔚,看見了碧海青天,彷彿是海市蜃樓,彷彿是極樂淨土。於是,我奮力一躍,將我這粒小小的浪花投入了大海之中;於是,我舍棄了一朵浪花,卻獲得了整個大海。

隨著大海的夢想隨著大海的脈搏,我奔流到了澳洲─這個八方大海都奔流而來的大海匯聚的地方。

初到澳洲這個百海之海,我還是執著著過去的教育,我依然是一朵大海之中的小小浪花,等待著觀望著,被動地希望著別人介入我的命運、改變我的命運。來到澳洲的第二天,就去移民局,不是去獲取資訊,不是去尋求幫助,而是去報到;以為既然被接受了移民過來,就像到新的工作單位一樣應該去報到,去說一聲「我來了,我向你們來報到啦」,應該接受著一切的安排,聽他們的話跟他們走,聽從他們的指引。

移民局的官員一臉茫然,我也是滿腔的失望。

也就在這失望、失去一切原先指望之時,豁然「桶底脫落」,無變成了有,零變成了無窮,一無所有瞬間變成了擁有一切,突然感到天地一下子變得寬廣了,在我面前是遼闊的自由海洋,一下子覺得我擁有了全部,整個世界呈現在我的面前,等待我去開拓去擁有,我完全可以決定自己的生活決定自己的命運了。

就這樣,我這一朵來自遙遠長江邊的浪花,融進了澳洲的大海,擁有了一片大海。

但是,雖然融進了大海,看問題時還是用著浪花的眼睛,依然是侷限的視角,依然是二元對立的思考方法:我熱愛的,就不應該去反對;我反對的,就不值得去愛抑或同情。凡是「敵人」反對的我們就要擁護,凡是「敵人」擁護的我們就要反對,這種烙印成為我們深深的思維軌跡。雖然擁有了一片大海,但是海水不是蔚藍,而是渾濁的。

在身份上我已經是一個澳洲人,但是在我自己的情感天平上,我依然是一個中國人。於是,我不參加臺灣經濟文化處舉辦的活動,不樂意加入到臺灣人的活動中去,迴避西藏人的朝拜儀式甚至即使是西藏朋友的聚會,抗拒新疆維吾爾人烤全羊的燒烤美味,拒絕接受站立在街角的法輪功老太太遞出的一份報紙,彷彿所有的臺灣人都是「台獨分子」,彷彿所有的西藏人都是「藏獨分子」,彷彿所有的維吾爾人都是「東突勢力」,彷彿所有的法輪功學員都是中共說的「魔鬼」。

我發現,我依然是一個中國人,「我心依然是中國心」,更為可悲的是,我心依然是「紅」心,我代表的不是自己,代表的竟然是(中共)政府。我是一個小小的個人,不知道從什麼時候起竟然擔當起了(中共)政府代言人的角色。

我吃驚,我羞愧,我感到自己無恥,發現自己竟然連在寒風中站立街角分派報紙的法輪功老太太都不如。我匯入了大海,我擁有了一片大海,但那是一片渾濁的海水。

於是,我開始了反思,開始注意二元對立的另一端,研究另一個極端的合理性和可取性,並在兩個極端之間尋找灰色地帶,尋找能夠同時適合兩個極端的折衷或妥協。白與黑,是兩個極端的色彩,但是並不一定要相互對立相互敵視,並不一定要「你死我活」將對方置於死地;白有白的存在權利和應有的存在空間,黑也有黑的存在權利和應有的存在空間,並且在白與黑之間又存在著漫長的色譜選擇,並不祗是非白即黑的簡單抉擇。

於是,我不再祗是擁有一片大海,而是擁有了整個大海,是澳洲給予了我大海般的胸懷,讓我包容一切。我驕傲我真正成為了一個澳洲人,我驕傲澳洲真的是一個大海匯聚的地方,讓一朵朵纖小的浪花綻放成了大海。

来源:看中國悉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