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加國教育:令我讚嘆的加拿大高校考核體系

發表:2010-03-15 23: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加拿大大學校園的學生)

聖誕節期間有兩件事情令我感慨和讚賞。

第一件事情是我在大陸的遠房親戚在我的母校讀研究生,聖誕節前他的一位老師請他去代考,並且預先支付給他1500元人民幣的代考酬勞,這只是一半的預付款,待考試成績公布過關後再付另一半。我們上學期間也曾有一些不用功的同學在考試期間作弊,但老師讓學生替自己考試混文憑的事情聞所未聞!現在不但有老師讓學生替考,而且付費,而學生也心安理得地從老師那收費!這樣令人難以置信的事情如果不是發生在我的遠房親戚身上,我肯定會認為是什麼人羞辱我的母校呢,不幸的是這卻是事實!

另一件事情是女兒從學校回來過節,雖然學校離家不是很遠,但她這學期是最忙的,小半年的時間只回家一次,電話中告訴我們每天都是凌晨3點左右才睡覺,她經過努力這學期順利過關了。回家給我看她做的機器人,我咋一看,問她:「腦袋和腿呢?」,老婆立刻貶我一頓:「你真老外,外形最好做了,有個磨具就成了,關鍵是向裡面輸入程序!」。 女兒告訴我們這個機器人能夠感受光,磁性,水等信號並自動停下。為什麼說是機器人呢? 是因為這個小東西向前運動時,識別到光,磁性等信號,她不需要接受外部指令能自動作出判斷,停止前進,即自己能夠做簡單的思考,所以是屬於機器人。這些程序都是她和一個同學共同編寫,輸入到晶元中;晶元,各種感受器,連接計算機的插口等元件都是他們自己焊接到插盤上的。有一部分區域他們還要做最優化處理練習最有效地利用空間安排各種電子元件,他們在製造這個機器人時,軟體硬體都是他們自己動手完成的。聽女兒這麼介紹,我們和她聊起學習和實習工作的情況,提及考試,女兒的介紹讓我對加拿大高校的考核體系非常讚賞。總的一句話,這個考核體系能夠選撥出人才!

女兒給我看她做的機器人,我看了這個問她:「腦袋和腿呢?」,結果讓太太給我貶一通,女兒和同學兩人一組合作完成這個機器人。外部模型學校收回了(每個有120多元),學生自己做的可以保留。兩端是光,磁力感受器。這個機器人的內部程序,各種電器元件的焊接,線路設計都是她和同學兩人完成的。中間偏左的那個黑色元件是CPU,左邊的黑色插口是連接計算機的,她們編寫的各種程序通過計算機輸入這個CPU中,這是這個小機器人的靈魂;右上角是最優化設計,練習節省空間。每個同學都必須完成這個作業。女兒很驕傲地說,她們得了100分。我不懂工科,不知國內3年級工程師專業學生能否達到這個水平。

加拿大的大學沒有入學考試,錄取學生是根據學生們高中平均成績及參考他們參加的各種社會活動擇優錄取。女兒學校的各種工程師專業一般錄取平均分 80 分以上的學生,少數也錄取70多分的。但頭一年,好多以70多分,80分左右被錄取的學生被淘汰了。一般高中很優秀的學生在第一年也都能保持很高的成績,以女兒為例,她高中最後的平均成績是96.5分, 在Peel地區排在第六位,但她們班120名學生中,她只排在30多位。大學一年級時她平均成績是88分,已經超過了我們的期望值,很不錯了,但與她高中時期相比,平均分還是下降了許多,而她們班級有更優秀的學生,平均分超過95分的。第二年難度開始加大,學生們的成績也都有所下降。第三年的難度更大,我們擔心她被淘汰。她自己也感到壓力很大,根本沒有多少業餘時間,各科作業沒完沒了,都算成績。我起初曾抱怨學校為什麼把難度大的課程都排在一個學期內,作業又搞得這麼多,分散些不好嗎。後來聽女兒說,我恍然大悟,學校就是這麼設計的。

女兒最好的成績是11名,和8,9,10名的同學相差不是太大。但女兒說前五名的學生都是天才!她深有感觸地說:「我用功的腦子怎麼努力也學不過生下來的腦子!」。她舉例說,他們幾個同學在一起做作業,包括排名11,18和20的幾名同學,大家在一起琢磨半天沒弄明白,來了個第五名的,看了幾眼,想了一會兒,人家就解決了!有一次,他們一個問題研究了幾個小時,沒有做出來。請那位同學幫忙,這道題難了些,他坐下來,研究了半個小時,解決了!排名第一的那位同學,人家編的程序就是好,就比別人高,說到這,她情不自禁地用手指打了個響,她真是由衷地佩服!有些天才性格有些古怪,那位第一名的學生在美國實習工作時,很多同學和他處不來,但他做出的活大家卻不得不佩服。指導工程師對他說,你什麼時候願意來我們公司,都給你保留位置!這傢伙的實習工資每小時將近30美元,還免費提供往返機票,公寓,人家可只是2年級的大學生!

我問女兒:「努力能進入前五名嗎?」,女兒說:「不能!」;「如果天才不努力能進入前五名嗎?」,「那也不行!」,即使天才也需要努力才能進入前五名。你看看,他們的考核體系設計的,能夠選出優秀人才,而即使是優秀學生也必須努力才能取得好成績,這是我非常欣賞的。

更讓我佩服的是,高中,高校的整個考核體系,教師,學術委員會嚴格的考核標準!有的學生只差1分,2分但還是被無情地篩下來,留級或被淘汰。她們班入學時有120名同學,只有5名女同學,現在只有90多人了,除少數同學選擇了自己更喜歡的專業外,大多數都是被迫換專業,或者被淘汰。對學生們來講很殘酷,但教師和學術委員會是為國家選拔人才,大家站在這個高度上嚴格把關。我太太在學習護士期間,班級最後也淘汰了三分之一的學生,聽朋友講,這裡的醫學院,淘汰率更是達90%!所以不光是女兒的學校,加拿大的正規大學讀下來是需要付出很大努力的,高校的考核體系即科學又能夠被嚴格執行;而高中的老師和考核標準也和重要,否則為了讓學生們進入好大學降低標準或作弊的話,對學生本人和國家都是不負責任!有個好的規則很重要,更重要的是能夠按標準執行,這是加拿大社會環境最值得珍惜的所在!

第三點,這個體系給學生提供了充分的自由,選擇自己喜歡的專業,學生們的工作是自己的興趣所在,當然工作充滿幹勁和熱情,更有創造力!比如他們班排名第一的那位同學,在讀完了二年級後選擇去了計算機專業,換到自己最喜歡的專業去了。

再有一點,我們看加拿大的小學,初中似乎放羊,孩子們沒什麼作業,許多教材學生都從圖書館借,似乎是學不學無所謂的樣子。但高中階段學習深度和廣度都大幅加強了,並且學校給學生們提供很多選修課程,大學錄取也主要是看高中11和12年級的成績,在大學期間學生們是需要努力才能過關的。這個教育體系的設計和國內正好相反,國內是幼兒園就開始競爭,強化學習,小學,初中的作業很多,孩子們的書包都像裝了鉛塊似的, 高中更不用說,全力以赴準備高考。而一旦入了大學,就萬事大吉了,大學生們很逍遙,抓緊補償失去的那麼多美好的時光(這是我們在國內時的感受,也許現在不一樣了)。 中加兩國教育體系比較,加拿大的大學生不容易,而女兒她們學校她所學的工程師專業的考核難度更大。就像這學期,各科作業量都很大,若是沒有實力,一道題想半天,作業難以完成;不用功,再聰明你也寫不完那麼大量的作業!女兒這學期過了後深有感觸地說,以後參加工作經常會遇到這樣的事情,來了一個項目需要很快完成,或者有了一個問題需要你很快解決,這樣大量的作業就是按她們的專業性質設計的,你不能有效地解決問題就會被淘汰。加拿大的整個教育體系能夠培養學生獨立思考的意識,認真求實的作風,努力鑽研的精神,激發學生的創造性;在小學,初中普及教育時是培養學生在社會上做個普通勞動者的生活能力,而高中和大學則是培養國家專業人才的地方,所以考核體系設計的標準高,執行也非常嚴格,這樣的教育體系節約了社會資源,是合理的。

女兒現在的實習公司給了她一個名片,上面寫著什麼工程師的頭銜,給她的工作就是讓她直接搞產品設計,當正式員工對待的。她所在的公司是接受其他公司的委託搞設計,現在是搞類似相機鏡頭產品設計,把光信號轉換成電信號,怎麼設計電路等,頭一週她讀了十本像現在的彩電說明書之類的文件以瞭解自己的工作。她說即使以後工作也總有新知識,新產品需要學習和掌握。我很心痛地對女兒說,你這輩子可夠累的,她說她願意,她特喜歡那種剛開始有點蒙頭轉向,不知如何下手的問題,經過研究,找到瞭解決的辦法,當解決了問題,完成任務的時候,那一刻,感覺非常爽快!

這個考核體系讓她知道天外有天,人外有人,需要努力才能進步,儘管很有挑戰性,但能從事自己喜歡的事業,她認為是人生的一大快事。她也知道自己選擇的路很累,需要不斷地學習,才能做一個合格的工程師。

最後,順便說一下,我的遠房親戚從他的老師那裡拿到了另外的1500元錢,他替他考過了,他老師也很守信用,如數給了他勞務費。讓我概嘆的是周圍的親屬都沒覺得有什麼不好,難道中國現在就是這個風氣? 還有一件事情是我的一位至親做手術,送給主刀醫生的紅包錢比手術費都多,這還是託人送的,否則人家不認識你不要,或者上交給組織,當然能否給你做手術另當別論!我真希望國內親屬這兩件事是極端的例子,因為它腐蝕了人的靈魂,中國經濟發展了,但以這種精神風貌行事,未來如何?

来源:無憂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