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祖笙:讀死書的溫家寶

作者:廖祖笙 發表:2010-03-15 23: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fb
    twitter
    linkedin
溫家寶讀了些古書,讀的是死書。他只從書中挖出死人的句子,「活學活用」應對記者,以示其博學廣識,卻沒將書中的精華「拿來」,融會貫通於治國,因而其治國水準迄今是半吊子水平,但背誦古詩詞的本領,則顛乾倒坤。

在這次的記者招待會上,他引用了《戰國策·秦策五》中的「行百裡者半於九十」。就在同篇目中,還有「戰勝宜陽,不恤楚交,忿也。驕忿非伯王之業也。」而溫家寶就曾有過驕忿的表現,竟會帶著訂單,繞著法國跑了一圈。

溫家寶這次背誦了屈原《離騷》中的句子:「亦余心之所善兮,雖九死其猶未悔。」《離騷》還有警句曰:「夫孰非義而可用兮,孰非善而可服?」胡溫治國,不義不善久矣。背離人民漸行漸遠,義乎?迫訪民凍死京城,善乎?

回答美國《新聞週刊》記者提問時,溫引用了《子劉子自傳》的「人或加訕,心無疵兮」。該文說「叔文實工言治道……既得用,自春至秋,其所施為,人不以為當非。」可溫任內乏善可陳,就連「永貞革新」式的變革也沒有。

溫家寶在回答臺灣《聯合報》記者提問時,抖出了《左傳》中的「兄弟雖有小忿,不廢懿親」。《左傳》還說了:「瑾瑜匿瑕,國君含垢。」可胡溫任內有過大度包容的胸懷嗎?沒有,花樣萬般打壓異議,在公然大興文字獄了。

溫家寶在回答法新社記者提問時,援引了王安石的《登飛來峰》:「不畏浮雲遮望眼,只緣身在最高層。」王安石當時配合政治體制改革,改革軍制,設立武學……溫家寶舉輕若重,故步自封,莫非只看到了王安石的變法失敗?

翻譯們該如何向洋人翻譯溫家寶背誦的這些古詩詞?外國人如何看待這樣一個說幾句話,就要到死人堆裡找句子的「大國」總理?我沒興趣知道,我更關心的是:既然是總理,你該展示的是治國能力,而不能顯耀的是背誦能力。

溫家寶擔任總理這麼多年來,文縐縐向世人背誦的古詩詞指不勝屈,但他解民倒懸的治國能力在哪裡呢?國人竟始終看不到。倘使一個政客勤翻古書,不是為了覓得治國之道,而只是找些句子唬記者,那麼這和讀死書有何分別?

寫於2010年3月15日(廖夢君同學慘烈遇害於廣東省佛山市南海區黃岐中學,殺人狂徒於中共治下逍遙法外第1339天!)

廖祖笙谷歌博客:http://liaozusheng.blogspot.com/
廖祖笙博訊博客:http://boxun.com/hero/liaozusheng/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