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再度表示「讓利」給臺灣

發表:2010-03-16 01: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溫家寶在人大會議結束時的記者會上講話

中國總理溫家寶星期天在記者會上再度提到,大陸和臺灣簽署兩岸經濟合作協議(ECFA)時要「讓利」給臺灣。他以兄弟比喻兩岸,他說,既然是一家人就好商量。

*臺灣樂見大陸關心臺灣民眾利益*

溫家寶星期天還表示,在商簽協議(ECFA)時,要充分考慮兩岸經濟規模和市場條件的不同,關心臺灣中小企業和廣大基層民眾的利益,特別要照顧臺灣農民的利益。

臺灣行政院陸委會主委賴幸媛表示,臺灣樂見大陸高層對此有體認;適當正視兩岸經濟規模和機制差異有助兩岸經貿交流發展。

學者:化解臺灣民眾對大陸反感

國立政治大學金融系殷乃平教授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如果純粹就ECFA來看,臺灣並不須要大陸「讓利」;但事實上,臺灣因大陸訂單而從第三季度開始走出經濟衰退、以及臺灣對中國出口的增加促成臺灣經濟成長,這都顯示大陸對臺灣經濟已經有「讓利」的事實。


臺灣政治大學教授殷乃平

殷乃平教授認為,溫家寶的「讓利」說法不僅是針對臺灣農民,也是希望化解臺灣一般民眾對大陸的不好感受。他說:‘從中國大陸的角度來看,當然是希望臺灣民眾對大陸所產生的反感、或認為大陸經濟對臺灣的威脅這種感覺會降低一點。所以在目前環境之下,他們(大陸)可能會採取一些比較溫和的措施,而不根據自由貿易條約的協定的要求,要求臺灣必須對等,馬上把市場開放出來。」

馬英九親自到鄉下說明ECFA

為了獲得更多民眾支持ECFA,許多臺灣政府官員近來不斷到各地宣導。

馬英九總統星期天親自來到臺南縣的鄉下。面對民眾直言詢問,他坦白表示,簽訂 ECFA後有17個產業會受衝擊,因此政府已經編列了950億元經費來輔導勞工提升技能。他說;「我們知道某些產業會受到一些影響,但是利弊相比,還是利大於弊。」

學者:臺民眾不瞭解ECFA政治意涵

新臺灣國策智庫研究員劉世忠認為,中國用兩面手法對臺灣內部民眾訴諸讓利,體恤臺灣農民可能受到的損失,希望能照顧到這些農民,馬政府也對此做宣傳和說明,但是臺灣民眾比較無法瞭解籤訂ECFA的政治意涵。


臺灣新臺灣國策智庫研究員劉世忠

劉世忠說:「在國際印象上,中國可以很容易把簽署ECFA的效應去進行國際宣傳,臺灣在某種程度上不管是作為主權國家的事實,就會在簽署ECFA之後的國際效應裡面會給慢慢地模糊掉了。大部分的國際社會甚至會很天真地認為兩岸未來就是往統一的方向或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李登輝等批評ECFA

日前,臺灣前總統李登輝批評ECFA政策過於向中傾斜,美國學者譚慎格(John Tkacik)也表示,ECFA將讓臺灣邊緣化。對此,臺灣總統府立即回應,強調ECFA政策絕對不會傷害臺灣一分主權,總統府願意向李登輝說明;而譚慎格基於對台獨的一貫主張提出個人看法,總統府表示尊重。

臺灣團結聯盟和民間50個民間團體目前正運作ECFA的公投聯署,反對臺灣簽署任何附庸模式的經濟協議。

溫家寶藉以畫喻兩岸分合

溫家寶星期天在北京舉行的記者會上還指出,他希望分藏兩岸的元代黃公望作品「富春山居圖」能夠合壁。「富春山居圖」一半在杭州博物館,另一半在臺灣故宮博物院收藏。溫家寶說,畫是如此,人何以堪?

對於溫家寶舉出「富春山居圖」,民進黨立法委員陳亭妃提醒說,溫家寶的舉例有政治動機。她說:「溫家寶他是用這樣的一個例子,如果我們再去循著他的這個步調來走,是不是我們間接承認我們同意他的說法,同意說臺灣和中國要從分走向合。」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