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麻將神童 今為最年輕教授(圖)

發表:2010-03-16 04: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同學們並沒有稱呼他為教授,而叫他「濤哥」。(網路截圖)

現年27歲的周濤,男,在今年1月5日電子科技大學通過「人才強院戰略」特聘到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院最年輕的教授,也是四川最年輕的教授。據悉,周濤是個 頗具幽默感的人——因為名字拼音為「zhoutao」太過普遍而申請不了郵箱,所以他不得已將首字母ZT擴展為「豬頭」,果真發現沒有人註冊這個名兒。 「如果不那樣起名,別人認為是‘澡堂’就更糟了」,他說。

體弱多病把麻將當玩具

中國經濟網報導,1982 年4月,周濤出生在成都市玉林小區的一戶普通人家裡。周濤幼年身體弱,咳嗽、發燒、關節痛總是伴隨左右。並且經常燒過40攝氏度,醫院曾兩次下病危通知 書。但周濤的母親很愛他,縱使深夜不眠也會為兒子撓痒痒捂關節。鄰居都知道,這個孩子和別家的都不一樣:幾乎沒有見他到樓下和孩子們一起瘋玩過。

一次,外婆教媽媽打麻將,他在旁邊做遊戲,哪知道他看懂了其中的「六番」和「滿貫」,興趣甚濃,那一年他只有3歲。到了4、5歲,他看過一次牌就全部「扣 住」繼續打,帶著智力訓練意味的麻將成了他小學前鍾愛的遊戲。他和父母還「打錢」,每次他都贏,因為只要自己砌過的牌他幾乎都能記憶,經常爸媽也搞不明白 為何點炮了兒子也不胡,周濤總知道下幾張就自摸了。家裡只有他一人時,他就同時「飾演」四角,明明能記憶所有的牌,卻又假裝忘記「對手」的牌,玩得饒有興 致。

除此之外,小毛頭還在家裡下棋、看書。5歲時看完了人生的第一本武俠,梁羽生的《彈指驚雷》,至今仍然難以忘懷。6歲以前他自學完了小 學4年的課程。後就讀於東桂街小學,在這所計算機特色學校,他很少聽課,致力於攻克計算機難題,這為他今後的發展埋下了伏筆。在媽媽的悉心照料下,周濤的 身體愈來愈健壯起來。

周濤評述:這是我人生最重要的時刻,因為我的媽媽比其他家長更用心千百倍,她讓我學會了如何去愛。這次回到電子科大也 和家庭有關係,因為離家近,離父母近。

愛解難題發表160餘篇論文

15歲,周濤考入成都七中理科班。那時他酷 愛物理、數學和計算機,也因物理競賽和計算機競賽成績優異被中國科技大學零零班錄取。在中科大,零零班允許新生頭兩年自由選課,兩年後自由選專業。周濤一 直在物理和計算機之間猶豫徘徊,結果最後走上了計算機和物理交叉研究的道路。

大一時,他發現在中科大要會解難題、能進實驗室、能發論文,別 人才會尊重你。為什麼要征服難題?是因為難題就在那裡!天生不服輸的心理讓他在大二時開始寫第一篇研究論文,本科就跟著研究生進了實驗室,要踏實做學問的 勢頭一發不可收拾。

周濤幾乎不怎麼上課,拚命學習超前的知識。那時候,期刊社對本科生的文章不屑一顧,有的論文繳納了兩次審稿費用才被送 審,最後被退稿只有一個意見:「該文不符合本刊發表標準,特此退稿」。

大三時,周濤的第一篇論文終於發表在《計算機應用》上,儘管算不上是 什麼頂尖的雜誌,但他非常高興。兩年後,他的研究已經做得非常深入,論文越發越多,刊發的刊物也越來越頂尖。至今他已經發表160餘篇論文,其中有40餘 篇發表在《美國物理評論》、《美國科 學院刊》等世界核心期刊中的主流媒體上。據瞭解,周濤的論文已經被引用上千次了,有的還被美國科學院院士引用。

後來他成為中科大與瑞士弗裡堡大學物理系聯合培養博士生,主要研究方向為網路科學、信息物理、人類動力學、群集動力學。

電子科技大學特 聘教授

27歲這年1月5日,周濤收到了電子科技大學特聘教授通知。3月3日,他到學校報到,發現自己授課的軟體學院國際化軟體人才 實驗班共有28個學生,7名導師,所有導師都有海外留學經歷。但有接近4成的學生因為被他的簡歷所吸引而選擇了他。最終,他確立了5名學生跟著他學習。

在實驗室,他和所帶的本科生坐成一圈正在討論題目。都身著運動裝,看起來都年齡相彷,如果不仔細區分,很難看出誰是老師誰是學生。「 世界上沒有一種人才叫做考試型人才,因此我們學習不是為了考試,而是為了自己的快樂和民族的未來。」這個個子不高、戴著眼鏡,說話像打機關鎗,並且句句引 得學生們贊同的人,正是周濤。後來經他介紹,才知道他還有一項在簡歷裡未曾提到的特長:曾作為中科大辯論隊的隊員參加全國大學生辯論賽。

同學們並沒有稱呼他為教授,而叫他「濤哥」。周濤拍著身邊兩個「兄弟」的肩膀說:「週末就跟我去書店選書吧,我們可不能將寶貴的時間用來看某些未經提煉的並 不經典的教材。」

周濤表示,在教學走上正軌以後,他會考慮將自己研究的交叉領域的學科編寫成教材。或許,會給它起個名字叫做《嗨,統計物 理》。

来源:中國經濟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