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鐘:溫家寶新春秀(圖)

作者:金鐘 發表:2010-03-16 04: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溫家寶

虎年虎虎生威來到中國。新春新聞,兩岸三地當以臺灣立委補選為大。國民黨二次政黨輪替上臺以來,三次選舉,連選連敗,這次四席補選,又輸掉三席。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的天後地位,愈走愈紅,有口皆碑。骨牌效應衝向年底的五都大戰,為二○一二年總統大選投下變數。

忙於過年疲於春運之中的中國大陸,乏善可陳。擁有數億觀眾的「春晚」每況愈下,濫俗之不忍一睹。可以一談的是另一場秀——被大陸網民調侃為「中國影帝」的總理溫家寶元宵前夕的網上交流。毋庸置疑,當今中共領導層可以拿得出手與民同樂(兼爭奪網路陣地)的招牌,非溫總莫屬。這位中辦四朝元老,在中南海混了二十五年的中共官場人精,面對上下內外確實練就了一套得心應手的功夫。這次「真情對話」有三十萬網民恭候提問,質疑和敏感性問題一律擋駕自不在話下。主講經濟民生問題,憂國憂民,自承「鞠躬盡瘁,死而後已」,這種話拿來公開自許,本來是有失分寸之舉,但朱鎔基開了頭,可照說不誤。引經據典也是少不了的例牌。

溫與胡有別之處是,他往往會放一些民主人權的高調。說多了,人也煩。他解釋人民要生活得更有「尊嚴」時,說國家保護每個人的自由和人權,就令網民斥責 「與現實不符」。他回答三公問題(公款吃喝、公共汽車私用、公費出國)為何管不了時,更是大話連篇,說事關整個反腐敗,應該管,必須管!「我們靠的是兩條 ﹕一公開透明,群眾監督;二民主監督,只有民主才不會人亡政息。」

天真的局外人又會捧場了﹕中共領導多有氣派!諸位不妨讀讀本期介紹辛子陵的文章,該文透露胡錦濤在四中全會提出「陽光法案」,高層竟然予以否決。無他,公布官員財產,首當其衝的就是權力上層。說實話,不能交待巨富來源;說假話,不能解釋家產來源——當然過不了關。這樣一個高層內的問題都解決不了,可見腐敗已經既深且廣,上下爛透。哪有監督可言?民主國家已有相當成熟的監督機制,那是由新聞自由和議會諮詢的公開運作予以保證的,香港、臺灣都有活生生的示範。

難怪網民的不滿。在健保方面,有人質疑溫家寶表彰防治愛滋病的桂希恩教授,卻不提「防艾第一人」高耀潔。三鹿毒奶事件,溫透露影響三千萬兒童,衛生部卻只說三十萬,竟相差一百倍!溫的溫情牌還打在他母親身上。他說因為在劍橋大學演講被扔鞋抗議,母親看電視頓然腦溢血!透露這信息有何含義?

一位總理的家人心智脆弱到如此地步,是博人同情還是令人感慨?我們知道蔣經國當年在紐約被台獨分子槍擊,事後他能反躬自問,為什麼臺灣人這樣恨我?他終於在晚年實施了臺灣的政治開放。直到今天臺灣人享受著中國人歷史上最大的自由和民主。政治家的胸襟那是人民不絕的話題。

(2010-3-1香港)

【後記】 溫家寶兩會報告庇護高幹腐敗

現在,北京兩會正在召開中。拜讀溫家寶的政府工作報告,赫然又見「沒有政治體制改革,經濟體制改革和現代化建設就不可能成功」這樣豪邁的大話,自然又引來一群食客捧場。溫家寶也談到本文提到的「陽光法案」問題。他在談「反腐倡廉」時說「各級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要堅決執行中央關於報告個人經濟和財產,包括收入、住房、投資,以及配偶子女從業等重大事項的規定,並自覺接受紀檢部門的監督。」

這段話,避而不提「陽光法案」四字。其意是領導幹部的財產,由紀檢部門來監督。但字裡行間藏有奧秘。請看,領導幹部的財產狀況,只是需要「報告」。向誰報告?不知道。誰來核實報告?不知道。紀檢部門如何監督?還是不知道。被中紀委雙規的幹部不少,但比之數百萬、上千萬的領導幹部來,不過是冰山一角。如果各級領導幹部都向各級紀檢部門申報財產,並接受監督。這樣一句話,為什麼要省略不說?很明顯,這樣一說,就等於公開承認「不要人民監督」。當然不能說。而人民能夠信任各級紀檢部門對各級領導幹部「反腐」嗎?

只能怎麼說呢?接下來,溫家寶談到「三公」問題。他說﹕「要深入推進政務公開,完善各類公開辦事制度……創造條件讓人民批評政府、監督政府,同時充分發揮新聞輿論的監督作用,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

這段高調非常漂亮。大談公開、大談人民監督,而且,出現「陽光」二字!但這只是轉移視線的放空炮,因為都是針對抽象的「政府」,上面針對具體的「領導幹部」時,就不漂亮了,沒有人民監督、沒有新聞監督,也沒有陽光!

這是非常微妙的「暗渡陳倉」,以漂亮的大話掩蓋害怕「陽光法案」的實質。不論溫家寶本人有沒有難言之衷,卻是白紙黑字的中共特色的官式文章。不醒目一點,真還看不出底細來。有心的讀者,不妨找來溫家寶報告全文加以核對,這是報告中《2010年八大任務》的最後一段文字。是刻意庇護高幹腐敗的證據。

金鐘2010-3-9)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開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