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巨壓、阻力 溫家寶提促社會公平正義 外界關注

發表:2010-03-16 13: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特約記者李元翰綜合報導】3月14號中共全國人大會議結束後,溫家寶舉行中外記者會表示,要在他擔任總理的最後三年裡努力推進社會公平正義,他同時承認中國社會問題嚴重。溫家寶的講話引起海內外媒體關注,不過,外界對中共體制下實現社會公平正義普遍懷疑。

在記者會上,溫家寶總理引用詩人屈原《離騷》的名句說:「亦余心之所善兮,雖九死其猶未悔。我將以此明志,做好今後三年的工作。」

外界分析認為,溫家寶以屈原的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悲壯情懷,來表達自己未來的努力,說明他在試圖推動廉政和對付社會不公正時,正遇到巨大的壓力和阻力。

香港《開放》雜誌總編金鐘以公布官員個人財產的陽光法舉例:「四中全會的時候,由胡溫當局提出來,我們應該把這個陽光法案的立法搞起來,結果在中共中央的全會上面通不過,你看他們自己的執政黨共產黨的中央都反對建立陽光法案。」

14號的記者會持續了兩個多小時,主要是談經濟問題和對外關係。溫家寶表示:「我們的外交政策基本出發點,還是要維護國家的利益。」

他在回答記者提問時,強調推進社會公平正義、促進人的全面和自由的發展,與經濟建設同等重要:「集中精力發展生產,其根本目的是滿足人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求,而社會公平正義,是社會穩定的基礎。我認為,公平正義比太陽還要有光輝。」

中國正處於社會轉型的過程中,貪污腐敗、公檢法濫權、貧富兩極分化、城鄉地區差別、環境污染等等社會矛盾日益激化,每年發生的群體性事件不斷增長。

溫家寶在記者會上說:「勿庸諱言,我們現在的社會還存在許多不公平的現象,收入分配不公、司法不公。我們的經濟工作和社會發展都要更多地關注窮人,關注弱勢群體。」

在 3月9號的政協會議上,湖北省政協副主席鄭楚光發言說,近年來發生過群眾圍堵政府機關的群體事件,有執法人員打死打傷無辜的案件,有違背社會公德和政府誠 信的「釣魚執法」,有見死不救的社會冷漠,有開胸驗肺、斷指申冤的民怨。這些現象顯示,中國的社會張力過大,累積過多的民怨。

鄭楚光指出,社會張力過大,原因包括:「社會基本價值觀和社會正義感缺失;法規制度有漏洞,民眾維權難、成本高;政府部門官僚主義作風和冷漠現象等等。」

香港《信報》發表社評表示:「每年兩會提交表決的文件,偶然出現反對票也會成為媒體的大新聞,但3月14號提交的檢察院和法院報告有4百多張反對票。司法不公,成為溫家寶指陳的社會不公平現象。」

鄭楚光建議,中國政府應該從法規上降低群眾維權的代價,讓社會可以最快的方式化解社會矛盾。

目前,胡溫當局正在對江澤民嫡系周永康把持的政法系統,進行司法體制改革。溫家寶在記者會上強調:「中國的現代化絕不僅僅指經濟的發達,它還應該包括社會的公平、正義和道德的力量。」

溫家寶在政府工作報告中表示,不僅要通過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把社會財富「蛋糕」分好,而且要讓人民生活得幸福、有尊嚴,讓社會公正、和諧。

而《二十一世紀經濟報導》北京新聞中心的記者兼評論員王光澤則指出,如果沒有改變政治體制的想法,溫總理的推動社會公平正義只能是一個夢想,一句空話。

溫家寶在記者會上說:「我們要推進經濟體制改革、政治體制改革以及其他各方面的改革。」

外界輿論對中國能否進行政治體制改革普遍懷疑。但是,溫家寶在記者會上也承認:「如果發生通貨膨脹,再加上收入分配不公,以及貪污腐敗,足以影響社會的穩定,甚至政權的鞏固。」

在未來的兩、三年內,胡溫當局不僅要應付中國經濟和社會危機,還要面對來自江澤民派系以及中共各方勢力的挑戰。不過,溫家寶在記者會上說「華山再高,頂有過路」,表現得似乎很有信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