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人口普查,拒絕要挨罰

發表:2010-03-16 16: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2010年人口普查3月進入大規模調查階段。儘管美國各級政府和媒體從去年開始就一直強調普查的重要性,但仍有不少美國人對此毫不知情,而且不少人還對140億美元這一史上最高普查費用提出批評。

普查對象「十全十美」

美國人口普查始於1790年,依照憲法每10年開展一次。上一次2000年人口普查顯示美國人口2.81億。2010年普查的對象是美國居民,按照規定,不論是否是美國公民,如果拒絕填寫問卷,都可能被罰款100美元。

為了加大宣傳力度,人口普查局把今年4月1日定為「人口普查日」。此前,為了開展人口普查,美國政府去年已經雇了16萬臨時工,今年將再雇120萬,相當於2000年普查時僱用人數的3倍。

普查問卷上只有10個簡單的問題,是有史以來最短的問卷,大概花10分鐘就可以填好。普查局的一張中文宣傳畫上評價這份問卷是「十全十美」。

為了照顧數量越來越大的移民人口,今年的普查問卷被翻譯成了西班牙語、中文、韓文、越南文和俄文。宣傳員們說,普查涉及每一個美國居民,包括非法移民。一些非法移民擔心普查數據會被交給移民局,不過普查人員強調這些資料是保密的,將受到保護,不會用於其它用途。

普查從坐雪橇開始

這次人口普查於1月25日阿拉斯加小鎮努維克開始。當天,居民們聚在一起唱歌、跳舞,享受盛宴,慶祝該鎮成為人口普查的起始點。努維克鎮人口不足700人,90%以上是愛斯基摩人。

據報導,人口普查局自1990年起就一直選擇阿拉斯加邊遠小鎮開始當年的人口普查。努維克鎮被選中是因為它的人口數量、地理位置正好符合普查局的要求,而且小鎮的人熱情好客,非常願意接待遠道而來的客人。

88歲的努維克鎮居民、二戰老兵裡夫頓‧傑克遜是這次第一個被普查的美國人,美國人口普查局局長羅伯特‧格魯沃斯親自到府為他做了登記。由於小鎮不通公路,格魯沃斯一行飛到最近的機場,然後乘坐雪橇到府登記。

普查費用被指鋪張浪費

此 次人口普查的預算約為140億美元,是美國歷史上最昂貴的一次普查,其中一半費用將用來支付人力勞務。人口普查局的直屬上級商務部的總檢察長托德指責普查 局沒有嚴格控制支出,導致前期工作中勞務支出比預算高出25%。他認為沒有必要僱用100萬臨時工。商務部的報告稱,人口普查局目前支出中約有300萬美 元被浪費掉了,有些人什麼事也沒有做就領了錢,有的人參加培訓到一半就退出,但照樣領了錢。另外,交通補貼計算混亂,巨額廣告投放也不合適。

針 對人口普查局向每個家庭提前發出提示信件的做法,一些美國人質疑說,這也嚴重浪費政府資金。不過,人口普查局響應稱,這種做法屬於「磨刀不誤砍柴工」。普 查局新聞發言人卡婭說,告知他們將很快收到普查問卷,雖然耗資8500萬美元,但如果省略這封提示信件,非但不能省錢,反而要多花費5億美元。因為45% 的美國人不知道普查已經開始,如果他們像刪掉每天收到的無數垃圾郵件一樣隨意刪掉普查問卷,那麼工作人員不得不到府進行普查,花費將更高,而一封提示信件 能將問卷回收率提高6%至12%。

普查決定 權錢分配

人口普查局區域負責人阿姆斯特朗表示,很多國家的人口普查可能只是統計人口數量,而美國的人口普查會影響國會代表權的劃分以及政府給地方的撥款。換句話說,人口普查的結果將決定各州在國會眾議院的席位,以及每年4000億美元的聯邦資金如何分配。

另外,人口普查收集的數據還將用在國民生活的方方面面,為城市規劃,市場開發,疾病預防等諸多方面提供有價值的參考數據。因此,人口普查對美國社會具有深遠的政治和經濟意義。

来源:國際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