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總理還是溫後主?

作者:林保華 發表:2010-03-16 23: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兩會」最後一天的總理記者會,是溫家寶總理的最佳作秀場所。今年也不例外。

根據媒體的統計,溫家寶八度引經據典,包括引自楚辭《離騷》的「亦余心之所向兮,雖九死其猶未悔」,表達他的決心。他也引用《春秋左氏傳》的「兄弟雖有小忿,不廢懿親」,來表達中共用一千多枚導彈對準臺灣只是小事一樁,一點都不會傷害兄弟之情。

溫家寶還用詩歌般的語言吟詠「公平正義比太陽還要有光輝」,來表達他對窮人與弱勢族群的關心。

如果這些是溫家寶第一次在記者會上的表現,或會感動許多人,可惜這不知道是他第幾次的表演,因此感染力越來越弱,而反感成分越來越多。有境外華文媒體吹捧溫家寶「博學多才」,然而溫家寶有這樣多的幕僚,記者提問又是迴避敏感問題,事先就有默契,從故書堆裡找出幾句經典出來,有何難哉?那個被捧為「技驚四座」 的英文翻譯,既然事先知道溫家寶要講甚麼,又有甚麼奇怪?

不過溫家寶把精力放在這些「文采」上,而不是治國,是不是本末倒置?而且使人不禁想起,他會不會因為把太多精力放在吟詩作賦與對時、事的濫情上面而成為「溫後主」?中國人民需要的是治國的總理,而不是發情風騷的總理,後者只能成為亡國之君。

我們再看,溫家寶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剛剛表示「堅決遏制部分城市房價過快上漲勢頭」,提出了四項政策,然而3月14日記者會開完,15日1天,北京就拍賣成交 6塊土地,其中3塊被公認為是新「地王」。這種膽大妄為的「頂風作案」,無疑給溫家寶打了3記耳光。製造這些地王的是3大中央國有企業:中信集團、中國兵器裝備集團和遠洋地產。連國防企業都投身地產,可見房地產業的吸引力,比買賣軍火還要賺錢。

他們敢於這樣做,除了是太子黨的政經勢力外,也得到國務院各部委的支持。除了3月8日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蘇寧表示,央行毋須再推出壓抑樓市價格的新措施之後,中國公布的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達2.7%,創下近一年半來高點,加深金融市場對官方加速升息的預期心理,可是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在14日出席全國人大會議閉幕式前,被現場媒體問到何時調高利率時說:「是否加息還不是根據現在已經出來的CPI的數字,而是根據我們提前有個預測的數字。」問題這是甚麼數字?怎麼可能與CPI數字沒有關係的黑箱數字?不過他們說出這些話的用意卻很明顯,就是要炒家放心炒樓、炒股,銀行也會繼續注資,新的「地王」才會繼續出現。

北京華遠地產董事長任志強的微博上說:「聰明的北京市政府有效的將土地招標工作推到兩會之後,勇敢的再創天價地的新記錄,四環之外的望京高達二萬九千多元的樓面地價明顯的是在與溫總理遏制房價過快上漲的精神在唱對臺戲,成功的再一次推高城市整體的樓價水準,北京又為全國的樓價上漲做出了證明和榜樣。」

這也道出了地方和中央的關係。連天子腳下都如此,何況其他地方?再次證明溫家寶「令不出中南海」,以及「批示治國」、「眼淚治國」?因此最後只能靠記者會上的「詩詞治國」了。既然如此,他所宣示的一切,包括縮小貧富差距,與「讓利」給臺灣,又有誰會把它當一回事?

如果溫家寶是被架空的總理,就不如辭職算了,何必做這種丟人的總理?如果他還「無悔」戀棧,只能說明他與這些炒家及央企是利益勾結關係,由他負責政策推行與利益協調。不過這樣下去,將造成民怨沸騰,溫家寶會成為「溫後主」,別是「最是蒼惶辭廟日,教坊猶奏別離歌,垂淚對宮娥」。

(文章只代表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