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高才生在港自殺 內地生壓力受關注

發表:2010-03-17 03: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中文大學經濟系女碩士研究生韋惠瀅星期一被發現在自己的宿舍裡自殺身亡,享年僅二十三歲。這個消息引起校方和在校學生的震動,香港多家報刊也對這個事件進行了大篇幅的報導。

*中文大學女生輕生 多方震驚*

韋惠瀅五年前以優異的成績獲得獎學金,進入中文大學經濟系念本科,去年又以一級榮譽生的成績畢業,並繼續獲獎學金,升讀經濟系研究生。

跟她同一個系的博士研究生張寧說,大家都對她的輕生感到驚訝。

張寧說:「這個也許是個體事件吧。我們也沒有想到她會這樣,以這樣的方式。」

許多人在中文大學內地學生學者聯誼會的網上討論區留言,對韋惠瀅同學英年早逝感到惋惜,同時抱怨內地學生在香港正面臨各種壓力。

*內地學生在港壓力大*

一位學生說,「中文大學壓力大,學習環境太壓抑。」

一位女生說,「回內地工作的師姐們都說,回去之後真的覺得完全不一樣。所以,來香港讀書,對很多人來說確實是一個壓力源。」

另一位女生說,「求救。我一搭上回香港或深圳的飛機,就開始抑鬱, 怎麼辦。」

經濟系博士生張寧說,許多內地學生來香港後的確面臨不少壓力。

張寧說:「壓力的話,如果有獎學金,那麼金錢上不會有很大壓力,也許在語言上,以及生活在新的環境裡,會有一個適應期間,主要是這方面。」

*在港男性理工科研究生壓力較大*

在2002年到2008年期間,有四名內地來港學生因學業和就業壓力過大而自殺身亡。這四名學生都是理工科學生,而且都是男生。「在港內地畢業生聯合會」副主席李歡說,這次中文大學讀經濟系的女學生自殺可能屬於個案,但不可否認,讀理工科的內地學生面臨較大的就業壓力,而男生應對壓力的能力比女生差。

李歡說:「內地人才來香港,我想,最大的壓力就是就業發展的壓力。過往我們看到的內地人才的不幸事件有一些共性。比如說,都是理工科,研究生的情況又比本科生更嚴重。另外,男生比女生多。因為在亞洲,可能傳統的教育模式導致他們比較內向,溝通能力也沒有那麼強,可能他們跟社會接觸的機會更少一些。」

*香港各校有專人輔導內地生*

星期一,香港中文大學研究院發表聲明,對經濟系研究生韋惠瀅自殺身亡表示哀悼,並承諾會全力協助處理治喪和善後事宜。聲明還說,中文大學一直十分關注非本地同學的學習和生活,並與內地學生團體保持緊密聯繫。

中文大學經濟系教授張俊森說,學校和經濟系平時都有專人負責跟內地學生溝通,幫助他們排憂解難。

張俊森說:「學生事務處,其實他們一直在關注這些事情。我們系裡也有大陸學生的advisor (輔導員),專門有一個人在這方面負責。」

香港理工大學學生輔導項目主任崔日雄在接受《蘋果日報》採訪時也表示,本港各間大學都對內地生提供支援,但是部分來港求學的內地生遇到壓力和困難時較少向校方求助。他說,許多內地生的生活圈子狹小,他們來港後只與同樣來自內地的學生交往。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