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350億省10分鐘?滬杭磁懸浮挨批

發表:2010-03-17 11: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深受中國民眾關注的滬杭磁懸浮終於獲得國務院批准興建,工程經費大約在350億元人民幣,預計在上海世博會閉幕時也就是10月下旬時,將會正式動工興建。不過就在慶祝滬杭磁懸浮鐵路即將動工的歡樂氣氛中,網路上有一篇名為「滬杭為縮短10分鐘卻投資數百億再建磁懸浮」的帖子引起網友高度的共鳴,紛紛表達認同,質疑真的有興建滬杭磁懸浮鐵路的必要性嗎? 網友比較動車和高鐵以及磁懸浮的3者時間差距,結果發現目前搭乘動車從上海到杭州需時78分鐘;今年年底完工通車的高鐵,上海到杭州需時48分鐘;未來通車的磁懸浮,上海到杭州需時38分鐘。也就是說,磁懸浮比高鐵只節省旅客10分鐘。但是,為了這10分鐘,必須付出數百億元的經費。 2006年3月國務院批准滬杭磁懸浮,預計工程總概算約350億元。2008年8月,浙江省政府公布重大專案建設行動計畫(2008-2012年),滬杭磁懸浮交通專案(浙江段)建設起止年限為2010年-2014年,總投資220億元。滬杭磁懸浮新建線路總長調整為199公里,其中浙江段長103公里。 長久以來滬杭磁懸浮都遲遲未動工,但是否興建滬杭磁懸浮的爭議也始終沒有消除過。網友們普遍質疑,為了節省10分鐘,是否值得花這幾百億元的錢?中國難道錢多到沒地方花了嗎? 有網友認為,有關部門首先應從運量上分析是否需要,並應說明這種項目的投資主體是誰,有沒有財政投入,回報率是如何估算的。網友呼籲如此重大的專案資訊應該公開。更多網友說,該專案必須經過詳細論證,並經老百姓和人大的同意,建議人大監督政府工作從滬杭磁懸浮專案開始。 對於滬杭磁懸浮是否值得興建一事,相關單位是互踢皮球,不願回應,鐵道部推說早在2007年就批准興建,有問題請網友問國家發改委或是上海市政府,再不然請去問浙江省政府,但不管是那個單位通通都不願多說。 網友們還擔心磁懸浮維護、使用成本巨大,以及磁懸浮低頻磁場會明顯增加一些疾病的發生率,對沿線居民身體有較大影響。

来源:工商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