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太陽磁場減弱 將處於「睡眠」狀態

發表:2010-03-17 15: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2008年至2009年上半年,令科學家迷惑不解的是太陽黑子、耀斑和太陽風暴現象非常稀少,並且11年太陽活動週期末期延長了15個月。太陽與太陽風層探測器(SOHO)的最新觀測顯示能夠更好地預測未來太陽週期的強度和持續時間。 更好地預測太陽活動性至關重要,這是由於太陽活動爆發能夠向地球釋放大量帶電粒子磁化物質,能夠摧毀地面供電網路和損害通信衛星。刊登在3月12日《科學》雜誌上的一篇最新研究報告指出,美國宇航局馬歇爾太空飛行中心的大衛-哈撒韋(David Hathaway)和孟斐斯大學的利薩-賴特邁爾(Lisa Rightmire)分析了太陽與太陽風層探測器13年來跟蹤太陽赤道至極地的電離氣體變化狀況,研究人員發現一種叫做經向氣流(meridional flow)的電離氣體在2008年開始太陽活動最低值之前持續加劇活動許多年。研究證明在11年之前,之前太陽活動性逐漸減弱,同時伴隨著經向氣流的活動性逐漸加劇。 哈賴韋和賴特邁爾認為,更快的經向氣流導致太陽極地產生更微弱的磁場,從而伸展太陽遲鈍活動週期。 哈賴韋稱,經向氣流影響磁場變化可顯著地抑制太陽表面磁性物質循環,更快的經向氣流將導致太陽極地磁場無法變得強烈。 美國海軍研究實驗室尼爾-希勒(Neil Sheeley)稱,很可能當前延遲活動週期2009-2010年是由2007-2009年相對虛弱的磁場導致的。哈賴韋強調指出,太陽極地磁場強度對於下一個太陽活動週期至關重要。 位於太陽表面之下的磁場將更深地影響太陽黑子磁場的形成,太陽黑子磁場活動加劇是暗示新一個太陽活動週期開始的信號。微弱的極地磁場將需要更多的時間到達產生太陽黑子的強度,從而延緩了太陽活動週期。此外,更微弱的極地磁場在隨後的太陽週期中將產生更少的活動性。 哈賴韋說:「經向氣流對於下一個週期的極地磁場具有重要作用,暗示著未來的觀測有助於我們預測未來的太陽活動週期。」 希勒稱,需要附加說明的是物理學家對於太陽活動週期和太陽表面之下磁場變換的理解並不完全。 美國宇航局戈達德太空飛行中心的納徹穆特霍克-高帕爾斯沃米(Natchimuthuk Gopalswamy)強調稱,這項引起科學家興趣的研究將有助於區別不同類型的太陽磁學。

来源:騰訊科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