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冰下近200米深處發現蝦狀生物(圖)

發表:2010-03-17 16: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科學家原以為在冰下如此深的地方由於沒有光線,只有少數微生物才能生存。這正是美國宇航局的科研小組把攝像機放入南極冰蓋下首次探究冰蓋下面的世界時有了這一發現並感到驚訝的原因:一隻樣子古怪的蝦狀生物從攝像機旁游過,然後停在攝像機的纜線上。此外,攝像機還帶上來一根觸鬚,科學家們相信這根觸鬚來自一隻水母。

美國宇航局冰科學家羅伯特·賓茲查德勒說:「我們在操作時還認為那裡什麼也不會有,所以,當捕到一隻蝦,你會多興奮!」該研究成果將在17日舉行的美國地球物理學聯盟會議上公布。談起他們2分鐘錄像中的明星——那條3英吋長的橙色生物,他說:「我們傻眼了。」從學術上講,那不是一隻蝦。它是Lyssianasid片腳動物,是蝦的遠親。

這段錄像可能會讓科學家們重新研究惡劣環境中的生命。他們會提出這樣的問題:如果蝦狀生物能生存於南極冰蓋600英尺(約合182米)下低於冰點的黑暗水域,那麼其他惡劣環境又如何呢?木衛二又如何? 莫斯蘭丁海洋實驗室的生物學家斯特西·金姆(後加入美國宇航局這一研究組)說:「他們調查的那片水域,相當於泳池中的一滴水,在那麼小的地方,你不會覺得會有什麼生物,但是,他們發現了兩種而不是一種生物。我們不知道繼續下去會是什麼情形。」

英國南極調查局的微生物學家希南·埃利斯·埃文斯認為這一發現非常有趣。埃利斯·埃文斯說:「這是在這樣的冰下壞境中首次發現複雜生物。」他指出,以前也有一些類似的發現,顯示在逐漸消融的冰架下有複雜的生命存在,但直接在這樣的冰架下發現,這還是第一次。埃利斯·埃文斯表示,可能這種生物是從遠方游來,不會在那里長期生存下去。

但是,該研究的聯合作者金姆對此表示懷疑。因為鑽探地點在南極洲西部,距離開闊海域至少12英里(約合19公里)。賓茲查德勒在冰蓋上鑽出一個直徑為8英吋(約合20厘米)的圓孔,只看到少量水。這意味著兩種生物不可能從很遠的地方游來,金姆稱,它們是這一小片區域偶然發現的。但是,科學家這些生物的食物源仍感到困惑。金姆表示,雖然一些細菌可能會從海洋中的化學物質中找到自己的食物,但是,類似這種片腳動物的複雜生物不可能找到這樣的食物。那它們何以生存呢?這是個關鍵問題。金姆說:「在一個我們認為無所不知的星球上發現類似這樣的謎團真是令人驚異。」

来源:新浪科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