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率問題升溫,美中關係再趨緊繃

發表:2010-03-17 19: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參議員布朗(檔案照) (圖片來源: US Senate )

美國參議院的一部分議員3月16日公布了立法草案,要求對中國的「貨幣保護主義行為」採取懲罰性措施。這是繼一天前130名國會議員聯名向財政部和商務部致函要求認定中國為貨幣操縱國之後國會採取的一個新動作。

*參議員提出新議案*

人民幣匯率問題再次成為美國政治中心最熱的話題。參議員查爾斯·舒默、林賽·格拉姆利、舍羅德·布朗等十幾名兩黨參議員在國會參議院舉行新聞發布會,公布了他們提出的匯率監管改革議案。

該草案建議修改目前的貨幣操縱行為認定標準,要求財政部使用新的「客觀標準」,對中國做出相關的認定,並採取相應的懲罰性措施。議案還為受到中國匯率過低影響的美國企業要求美國政府增加對中國相關產品的進口關稅提供了方便。

這是美國國會兩天來針對中國匯率問題採取的第二個高調行動。在此之前,130名議員聯名致函財政部長蓋特納和商務部長駱家輝,要求對中國採取的「貨幣保護主義」行為進行深入調查,並在下個月發表的國際貨幣政策報告中做出認定。

參議員布朗在新聞發布會上說,「歐巴馬總統提出了出口翻番的計畫,但如果不解決匯率問題,這個計畫就無法實現。」布朗說,「中國現在的貨幣政策是徹頭徹尾的保護主義」。

參加新聞發布會的舒默參議員還直接提到了中國總理溫家寶兩天前發表的人民幣幣值沒有被低估的評論,並做出回應。

他說:「兩天前,溫家寶總理說人民幣不存在幣值過低問題。我們再也不願意聽到這類說法了。我們今天在這裡就是要告訴他,我們要迫使他調整匯率。」

*雙邊對抗增加,背後因素複雜*

美國華府智囊機構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的高級研究員莫利斯·戈德斯坦(Morris Goldstein)指出,舒默參議員在這裡使用「強迫」一詞來表示他對中國在匯率問題上的強硬立場。溫家寶在人大會議的記者招待會上嚴厲批評美國為了擴大出口而迫使別國提高匯率的做法。溫家寶再次堅定表示,中國不會屈服於外國壓力。

專門研究中國經濟的學者戈德斯坦認為,匯率問題重新獲得美國行政部門和國會的高度關注有著複雜的原因,不只是一個貨幣問題。戈德斯坦對美國之音說:

「國會過去多次提出人民幣匯率問題,但並沒有採取過實際措施。相關委員會聽取過有關議案,但沒有通過。我認為,最近這兩年情況正在發生變化。甚至行政部門也有了新的想法。」

戈德斯坦說,中國有些做法確實令美國感到不安,比如谷歌在中國遇到的問題,氣候變化問題上美國也沒有得到中國應有的合作。此外還有溫家寶總理在匯率問題上表明的最新立場。戈德斯坦認為,美國政府可能對美中整體關係已經做出了重新評估,認為中國在許多雙方可以合作的問題上沒有提供必要的合作,這讓那種政府內部主張給中國更多時間進行匯率改革以換取中國在其它國際問題上的合作的觀點失去了支持。

分析人士指出,過去多年來,匯率問題雖然多次成為美中雙邊關係中的一個熱點,但美國政界的主流觀點是,雙邊關係為大,匯率問題次之。國會中雖然也出現過對中國產品徵收27%的懲罰性進口關稅的立法議案,但行政部門總是明確持反對意見。

但是,這次不同,在中期選舉壓力下,更多的議員傾向支持懲罰中國的議案。而行政部門的立場也有所鬆動。歐巴馬總統在多個場合公開批評中國當局過份干預匯率的做法。美國總統這樣表態十分罕見。

戈德斯坦認為,財政部在4月15號的國際貨幣政策報告中認定中國是貨幣操縱國的可能性為50%。

舒默參議員表示,匯率問題的立法議案將會作為一個「必須通過」的議案的附加議案很快予以通過。

*美前政府高官擔心雙邊關係惡化*

不過,負責國際事務的美國前助理財政部長克萊·洛厄裡(Clay Lowery)對目前美中關係的惡化深表擔憂。

他說:「美中雙邊經濟和戰略對話把雙邊關係推向前進。我們開始進入一個比較成熟的階段。雙方在一些問題上可以找到共同的地方,也可以發現在另一些問題上的分歧。但在所有的問題上,雙方都可以展開有意義的對話。」

在財政部工作了15年的洛厄裡說,他實在想不出認定中國為貨幣操縱國會給美國帶來什麼好處。除了讓人看到美國很牛,可以指著中國說,「瞧,我多了不起」之外,洛厄裡表示,美國不會得到什麼切實的利益。洛厄裡擔心,一旦做出這一認定,美中兩國的經貿關係將會出現嚴重的倒退。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