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已做好在中國網上消失的準備(圖)

發表:2010-03-17 23: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RFI


谷歌很快要離中國而去?(看中國配圖,圖片來源於網路)

今天(3月17 日)世界報在頭版和第二版重要位置刊登常駐上海記者布利斯 佩德羅萊蒂以「谷歌很快要離中國而去」為題的長篇分析與評論文章,強調中國當局正在加緊準備填補谷歌撤出中國留下的空白,尤其更要防堵谷歌可能撤除搜索過濾所帶來的後果。

世界報認為,谷歌退出中國可能從來還沒有像今天這樣明顯,從今年1月份威脅退出中國以來,谷歌如今真的就要離開中國了。根據美國數家權威報紙的透露,可靠性達百分之99點9的消息證實,谷歌就要離開中國。

谷歌是以抗議性的姿態退出中國,並且威脅將不再遵守中國當局所要求的內容搜索過濾,完全開放谷歌中文搜索內容。中國政府一方面把谷歌事件責任完全歸咎於谷歌,同時又警告谷歌放棄遵守中國法律將承擔因此而產生的全部後果。但目前看,中國尚且沒有提及如何懲罰谷歌的抗議做法,而是正在加緊部署拿下谷歌一旦退出中國而留下的搜索服務市場的空白,並希望由中國國內最大的百度等搜索服務阻止谷歌所開放的不加過濾的全部中文搜索內容,中國網路監察部門召集百度,新浪等中國網路搜索服務公司開會,佈置攔截自由內容的任務。中國分管網路科技和網路內容檢查的不同部門,都在強調北京繼續保持向世界投資開放經濟政策的同時,嚴肅警告在中國發展的所有外國公司都必須遵紀守法。

世界報的文章說,谷歌正是針對中國政府所要求的自我約束以及網上搜索內容過濾而在表達不滿。在一月份爆發谷歌威脅退出中國的危機以來,谷歌堅持認為被黑客報復性侵入其所擁有的中國持不同政見人士客戶的郵箱,而成為受害者。此後,同中國展開的談判可以說,以現在真的要退出中國為標誌,從而表明這些談判並沒有取得進展,遭到挫折甚至失敗。

谷歌退出中國會造成很大的衝擊嗎?

世界報的文章繼續說,谷歌退出中國的是中文搜索服務,所佔的中國網路市場份額將由百度奪下,百度以及其他網上搜索服務完全遵守當局所要求的有關搜索的法律規定。中國以3億8千萬網民的規模在世界上成為最有影響和最有前途的網際網路市場。儘管還有英文谷歌繼續在中國開展商業廣告服務,谷歌撤出中國還是個重大的決定,谷歌也因此將失去對中國的影響;谷歌股票本星期一(8日)在紐約華爾街下跌百分之2點82就是個明顯的例子。

在中國網際網路世界,中國求新標異的網民首選的工具是谷歌,也包括推特兒(Twitter),谷歌離中國而去對中國網民帶來極大的衝擊。兩個月前,當谷歌威脅要離開中國的時候,就有網民公開前往谷歌駐北京的辦公樓前獻花已表達挽留之意。本星期一(8日)到星期二(9日)的夜間,眾多中國網民放棄睡眠而等待谷歌的最後決定的消息,中國網民同時希望谷歌能夠給他們一個明確的說法與交代,但所有網民討論谷歌去留中國的議論,都被中國官方刪除。

在網際網路的革命時代,民主何在?

世界報的報導指出,中國通過英文出版物嚴厲抨擊谷歌,譴責谷歌即利用中國最大的經濟發展市場獲得好處,又做出維護人權和言論自由的英雄樣子,然而卻忘記任何外國公司到中國拓業都應當遵守中國的法律。

谷歌目前針對網路監督檢查過濾所持的態度越來越強硬,這是由於谷歌2008年以來,與微軟和雅虎三家美國網路公司入主世界網際網路聯盟理事會,該理事會正在醞釀通過一項公約,公約中包括同世界網際獨裁檢查制度作鬥爭,而且谷歌也處於美國對這一問題的立法辯論的中心地位。

世界報文章最後寫道,隨著谷歌離中國而去,美國其他網際網路大公司在中國就更成為少數派,中國本土的網路公司將進一步擴張坐大。

法國財經報紙回聲報也就谷歌和北京之間的較量繼續撰文強調,中國有關部委因谷歌事件所引起的國際影響之大而感到尷尬,正在準備如何回應谷歌。

中國和T戰

臺灣和西藏的西文寫法都以T字母開頭,中美關係最近由於美國對臺軍售和歐巴馬在白宮會見到訪的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而引發緊張。而臺灣和西藏的西文寫法都以T 字母打頭,今天法國財經報回聲報的社論就叫作:中國和T戰。

以「中國和T戰」為題的社論談到中國在諸多問題上的那種不可一視的傲慢強調說,中國把擁有四萬個方塊字的豐富的語匯縮減到只說「不」這樣一個單音字之上,中國的這種新的驕橫在經濟和軍事領域都有所表現。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