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款知名洗髮水九款檢出致癌物

發表:2010-03-18 12: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你知道你用的洗髮水是否含有致癌物質?洗髮水是消費者每週都要使用的日化產品,但很少有人去關注其成分和含量。然而,記者在近期展開的調查中發現,市面上大多數洗髮水產品均含有一種叫「二惡烷」的致癌物質,而且個別含量不低。

在廣州某大型超市,記者購買了市面部分暢銷的10款洗髮水產品,其中包括部分國內外知名洗髮水品牌。隨後,記者將這些洗髮水送至「廣東省保化檢測中心」,(該機構是省級衛生化妝品監督檢驗機構,屬於國家衛生部全國化妝品衛生監督抽檢指定檢驗機構、廣東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認定的法定監督檢驗機構)和「廣州市質量監督監測研究院」(該機構是三大國家級化妝品質量監督檢驗中心之一),兩家權威機構進行檢測。

幾天之後,記者拿到了兩大中心提供的檢驗報告,兩份報告一致檢測出:這10款暢銷的洗髮水,其中9款均被檢測出含有二惡烷。

二惡烷有多毒?

據華南理工大學化工學院鐘振聲副教授介紹,二惡烷雖然是毒性物質,但是要看它對人體造成的危害主要看量有多大。如果二惡烷以溶液等形式被人喝進肚裡,就會直接進入血液,危害比較大。但是如果以膏狀等塗抹於皮膚之上,經過皮膚吸收之後再進入血液中的量也許就很少了。但具體有多大量會產生危害,還要進行毒理測試才能確定。

二惡烷含量最高達19.5 美國標準最多為5

根據「廣州市質量監督監測研究院」出具的檢驗報告,這9款洗髮水的二惡烷含量最高為19.5.最低也達到了5.9,含有二惡烷的9款洗髮水中,有7款產品的二惡烷含量超過了10.由於中國沒有出臺二惡烷含量的限量標準,而全球知名化學品公司禾大國際相關人士對記者說,美國的化妝品原料(表面活性劑,也稱AES)的二惡烷行業標準為20,「表面活性劑」在洗髮水中的添加量一般為15~20%,因此,洗髮水成品中的二惡烷含量正常為3~4,加上還要添加其他活性劑,洗髮水中二惡烷含量最多也應該是5.但根據廣州日報委託的檢驗結果看,多數洗髮水這一含量在10~20之間。

相關新聞

多款洗髮水含致癌物質 消費者號召多用天然物質

更有行內人士爆料說,市面上不止是洗髮水,其他日化產品如洗手液、沐浴露也或多或少含有二惡烷。更有一些消費者提出建議:少用化學洗滌劑,多用天然物質來洗髮。

內行爆料:洗手液沐浴露也含二惡烷

一位消費者在他的博客中說:這讓我們知道二惡英之外,又有一種叫二惡烷的致癌物質。想想咱們中國人也真經得起折騰,總有一天,咱們會鍛練得百毒不侵的。

還有消費者說,同樣是洗髮水,為何有的含有這種有害物質,有的卻不含呢?這說明還是跟企業的社會責任心有關,企業不能見利忘義,政府部門也不能忽視監管,不然,這種有害物質只會越來越氾濫。

「不光是洗髮水,其他日化產品也或多或少含有二惡烷!」廣東省保化檢驗中心主任鄭偉東說,根據我們檢驗的結果,市面上的洗髮水大多數含有二惡烷,洗手液中一部分產品含有二惡烷,沐浴露中較少一部分產品含有二惡烷。這些產品中,二惡烷含量有輕有重,主要取決於原料的質量。

看到本報報導後,一些專業人士還打來電話,建議本報提醒消費者注意:盡量少使用免費供應的沐浴產品。廣東一位原料供應商人士來電說:桑拿和洗浴場所的免費洗浴產品中的有害成分更多,二惡烷含量更高。

消費者號召多用天然物質

還有消費者建議「少用化學品,多用天然物質」。他認為,化學洗滌劑實際上就是石油副產品。在這些被包裝得多彩多姿的化學洗滌劑的使用過程中,人們正在不知不覺地如同吸毒般地依賴著它。

「還是用回以前的那些天然洗髮物質啦!」不少消費者發出號召,比如用淘米水、茶籽粉、撈飯湯、雲南皂角、蘆薈汁、蛋清等來洗髮,既便宜又放心。一位消費者還詳細介紹了用蛋清洗髮的方法:首先用水將頭髮洗乾淨,然後將蛋清打入手心,將手心的蛋清在頭髮上來回揉搓,約5分鐘左右,將頭髮漂洗乾淨就可以了。

不含二惡烷原料價貴5倍

洗髮水企業能否在技術上將這種有害物質避免帶入到化妝品裡面去呢?香港化妝品化學師學會陳創光的回答是肯定的。

洗髮水企業為何不做這項工作呢?幾位專業人士均表示:一是意識問題,二是成本問題。

陳創光表示,含二惡烷的表面活性劑(AES)並不是不可代替,目前已經有新的表面活性劑能達到更好的效果,不過價錢要貴4到5倍,因此很多企業不願意採購這種替代原料。

企業:不會掏錢去做檢驗

國家化妝品監督檢驗中心相關人士在記者送檢的時候告訴記者,他們只負責檢驗二惡烷的含量,但是合格與否他們不做判定。

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去年曾表示,化妝品中含微量二惡烷不會對人體產生傷害,但是到底多少才是「微量」,目前也沒有一個標準。

美國對洗髮水原料有行業標準為20PPM,成品的二惡烷含量應在10PPM以內。

而一些被檢出二惡烷含量的企業昨日向本報記者表示,國家並沒有要求他們對採購的原料和成品中的二惡烷進行檢測,也沒告訴他們含量多少是「紅線」,他們當然不會掏錢去做檢驗。

来源:大洋網—廣州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