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哥華生活常識

發表:2010-03-18 14: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 新移民登陸後,可以同老移民多交流,多談談你的情況和想法,雖然主意是自己拿的,但是可以得到好的建議。

2. 新移民登陸後,可以盡早到中僑互助會得到很多信息和幫助。每個月有4次左右的講座,關於生活常識的,可以多聽聽,也可以接觸很多的朋友 。

3. 英語特別特別的重要,第一重要。能會粵語就更好了,儘管國語日益推行。

3.打國際長途可以買國際IP卡。非常便宜。IVC 卡可以達75折,Asian Connection(可以打9折), 和China One ,都可以。$5含稅。剛剛聽說有一種卡叫calling card, 往中國打$5可以打500分鐘。如果想徹底免費的話,可以用www.msn.com 下載msn messenger 作為書面的聊天工具,還可以加上攝像鏡頭, 彼此看看國內外的親愛的人。或者到www.skype.com 上面下載skype 話音聊天工具。效果不錯。

4. Vancouver 大部分路叫做Ave 或者St. 前者應該是東西方向,以數字為主,比如1th AVE(AVENUE), 41TH AVE, 從downtown 往南數, 數字逐漸變大。但不是相連的。中間也夾著一些具體名字的路,St 一般是南北方向的,最好是記住幾條主要的,通公交車的路,比如Main St是3路車。Cambie 15路車。Oak 17路車。Fraser 是8路車。Knight 是22路車,victoria 是20路車等等。

5. There are western Vancouver, NorthernVancouver and Eastern Vancouver , 其中Eastern Vancouver 又以Ontario St(near to Main st) 為界線,把eastern Vancouver 又分為溫東和溫西,chinatown 是以carrall st 分開東西的。

6. 一般的st 和Ave, 路兩邊分為單雙號, 路如果是南北向的,則一般路的西邊是單號,東邊是雙號。路如果是東西方向的,一般路的北面是單號的,南面的是雙號的。

7. 一般一個block 為單位跨為100 個範圍內的數字,從北向南依次變大。東西方向則以Ontario 為界線向東或者向西數去。

8. 乘車情況見另外一篇。重要的是記住月底的時候買月票,便宜好多,最起碼也要買本票18$買10張,比每次投$2.25省近¥3的。快夠我的美麗家鄉青島Taxi 起步費的一半了。買月票的時候別忘了要塑料皮,免費的,因為月票只允許你刮開一個區,否則搓揉久了,就分不清刮開的是1區,2區,3區了,司機不會喜歡,你自己還心理擔心別人想壞你,像我後來用了修改液塗在磨開的另外2個區,心裏還不坦然。直至第二個月有了塑料皮保護,才坦然。

9. 公交車站一般以2個block 為單位,設立一個站,距離較近,有的信號燈的前後各有一個站。有的司機為了乘客的方便,還會在等紅燈時候打開車門,讓乘客下車。在說thank you 的同時, 注意一下安全就可以了。(一般車都是在右邊車道上)。

10. 建議新移民買本地圖,頭個月出門時候, 可以參考看看, 增強對路況,環境的熟悉。 除非你就想找local people 練練口語,我推薦我買的地圖2006Great Vancouver ,$5.95很好用,因為我先看見朋友買的12$左右,我覺得太貴,後來發現我這本很好用,心裏又美了 。

11. 我覺得出門多問多聊,也不錯,有次我在oak街上,問一個西人小夥子downloading only 麼意思,他告訴我richmond 方向來的車(對不起觀眾的是我忘了車號,反正不是98)只下不上,可能為了快吧,而且他後來看我買的月票沒有塑料皮,破破的,他就給了我一個多餘的。我心裏也就美美的,俺屬於給點陽光就燦爛的,希望您也這樣,這樣心情就會一直很好。

12. 手機如果想從國內帶現成的,需要帶3頻的,否則可以過來辦理。如果你能常呆,就簽1年或者2年的合約,手機就送給你了,而且頭2,3個月可能還是免費打的。中途退出來,每月還要扣錢。像我打算短登4個月的話,我就只好後來花錢買了,75$買的很普通,加了25$就是3頻的,國內外都可以用了。或者到www.van001.com 上面的社區信息發布上找別人轉讓的,只是要落實清楚他以前沒有欠費情況。新手機開戶,一般需要信用卡,或者sin卡的。辦理手機計畫的時候, 要多比較。碰到搞活動,會有很實惠的計畫。

13. 圖書證可以到任何一個圖書館辦理, 而且通用,但辦理時候需要兩個證件,有照片的一個,另外需要有證明你住址的信件,辦好之後,你可以在任何一個圖書館借書,還的時候也可以在任何一個圖書館還,起初我都不相信可以這麼方便。但是要記住不要超期,因為罰款還是加元的。

14. 新移民來了, 還是盡快考出駕照筆試來,因為如果國內沒有駕照,來了筆試後一般要等1年左右才可以考路考。國內有了2年以上駕齡的可以在頭3個月憑國內駕照開車。(只限於頭一次登陸)之後也需要考筆試,路考,不過可以直接考5級的。我去12th AVE問過,說考試時候不需要翻譯國內駕照了,我不確定,因為我晃悠到現在,筆試還沒考。從圖書館借的中文駕駛指南還超了1天期。英文駕駛指南去考試中心免費領取。筆試可以選中文,也可以選英文的。(最新信息:Burnaby 包括12th ave 和有的考試中心不需要翻譯駕照,其他的需要,我就去12th ave報名了,可以節省至少$15)

15. 這裡大小超市經常推出本週或者當日特價,不著急用的話,就趕上便宜時候買,差價還是蠻大的。有些小型蔬菜兩日內價格差別懸殊的 。

16. 去超市買東西一般都送塑料袋子,但是在superstore記住要花錢買的。我第一次不知道,等了半天才拿到袋子,而且發現收銀員和下個乘客目光詫異, 我很羞惱,覺得他們對新移民態度不夠完美,後來知道原因後,更為羞惱自己,也怨惱他們為何不告訴我。我本不是想佔別人的小便宜的。

17. 推薦一下,fraser 街上45-49Ave 街上的水果,蔬菜相當便宜。不嫌麻煩,就比較一下,有的西紅柿便宜,有的菠菜便宜,反正很近,48街廣東人開的店水果很便宜新鮮。剛來的時候,我經常去買他的甜橙,因為來溫哥華我的一大發現是除了國際長途,甜橙也比國內便宜。好幾個老移民朋友接受我的建議後,也頻頻光臨。44-45Ave附近的fraser街上伊拉克(我是分不太清楚印度人和伊拉克人,除非他告訴我)店裡的餅也很不錯$2 買12個,回家在不沾鍋內放點油,烘一下,很好吃,可是我最近吃多了,暫時不想了 。

18. Chinatown的Core 街&power街的兩個店東西也很便宜,一個是路南的sunrise(日升)賣蔬菜水果便宜,路北的世界米糧中國日用品,及米面都非常便宜。其實大統華(T&T)的童子雞很便宜,3個$9.99, metrotown 的大統華稍微貴些,2個好像7.99還是6.99,買回家清燉湯或者紅燒都好吃。

19. 去餐館(除了麥當勞,肯德基和一些國人開的飯盒快餐的)別忘了付小費,一般是10%,不同於國內的,想給就給,不給就算。說了慚愧,第一頓飯在kingsway 上的山東拉麵館吃麵,給了不足10%的小費,還自我開脫,新移民,可以諒解,那時候,還實在不適應人民幣和加元的匯率。儘管在國內自己還算小康。如果當時的waitress 看過之後,不要再罵我們了,我會耳朵發紅髮熱的。以後就想住了給小費了,否則就回家自己做點,省省國內的積蓄,重要的是匯率之差 。

20. Main St &Marine dr 東北角上的湘菜王比較好吃又便宜實惠,為了答謝老移民朋友對我新移民的熱情幫助,我請他們去吃了一次,(我還是在國內的時候,看到一篇關於溫哥華美食的文章知道的),他們非常高興,誇我我很高興,誇菜的時候我也覺得在誇我。不過我是順便一提,並不是做廣告,不過下次老闆娘有可能會送一個菜給我吃的。只是考慮現在還沒有多多掙到加元,我也暫且光顧一次了。老闆娘想送個菜給我的機會都不是那麼容易了。

21. 中午如果固定上班後,一般自己帶飯,很多單位有微波爐熱飯。否則就去麥當勞吃漢堡包。不過對於沒掙加元或者掙了加元想著攢錢買房的技術移民來說,還是不便宜的。要不就去匹薩店買匹薩吃吧,每片$0.93左右,中午簡單點,晚上在回去自己做點好吃的。Joyce skytrain staition旁邊有一個。在downtown上班的話,可以光顧pender str&Seymour Str路口東北處有兩個。一個是$1。25/slice, 旁邊一個是$0.99,味道很好。但不要等著找分錢。只是不知道常吃皮薩會不會發胖。

22. 這裡辦卡如果需要你簽名的話,不要像我的一位朋友,把拼音正正規規寫下,你可以草舞你的中文名字。平時口頭稱呼的時候,你可以起個易記易寫的英文名字。

23. 乘扶梯時候,請靠右邊站,左邊留給趕時間的人快走的。

24. 溫哥華給我印象最深的是3-7月份(我在的時候)天氣變化太快了。及其超乎你的想像。早上下雨,下午艷陽高照。或者早上風和日麗,下午細雨綿綿。所以一般帶著雨傘。像我從國內帶了兩件防雨的小外套,非常方便。因為我不喜歡帶雨傘,麻煩。好在來了溫哥華,我居然不厭煩雨天了。其實一般也沒有大雨下的。剛剛聽人說,溫哥華的氣候很特別,環境很美,是神最鍾愛的地方。有可能吧,我們3月底來的時候,溫哥華市區春風和煦,乘車2小時到了2010年冬奧會的地址whisler就看見了雪花飄飄。

25. 來了想找工作的話,可以到很多social society ,比如中僑,Mosaic , ISS 等約見一個case manager, 他可以推薦你去上政府提供的免費的job finding 課程,(工作之前應該就一次的),會介紹找工作的情況,如何寫簡歷,如何面試等,同國內確實有很大差異的。比如說這裡對毛遂自薦的人還是歡迎的,不會像在國內有時候會把你當外星人看的。 中僑有4天的fast track 這類課程。Case manager 還會幾乎每天給你發招工信息的。

26. 有個網站www.govolunteer.com 我個人認為不錯,你可以選選volunteer 工作做做,熟悉社會,提高英語,融入文化,積累local的工作經驗。但要習慣no pay。

27. 來了之後,如果沒有經濟壓力,可以先上上學,為了長遠的將來。(我現在理解本地文憑的價值不僅是本地的認可,更重要是你上學同時,融入了本地的生活,文化,英文打好,即使國內英語也不錯的話。)。如果生存是第一需要,那還是先上www.van001.com的招工招聘裡找labout 工作,那裡一般是華人的工作,沒有語言要求。只是希望國內來的精英不要停留在labout 工的層次,盡快改善。

28. .. 注意禮貌和周圍的情況,別人說話時,你著急問話,不要貿然打斷,請說:excuse me

29. 報有一顆感恩的心,有好的東西學會分享。希望國人在異國他鄉,可以學韓國人互相團結幫助。

30. 慣接受語音留言服務。這裡太普遍了。

31. 調整好心態,來了就要從頭開始,否則就回國,沒有人強逼著你留這裡。

32.Keep smile on your face always, 保持樂觀豁朗的心。生活是美好的,在於你如何把握。

来源:溫哥華001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