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資深官員:兩岸交流日增 中國仍有疑慮

發表:2010-03-19 2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資深官員今天表示,雖然台海兩岸積極展開對話交流,部分中國人士卻對臺灣態度保留,擔心臺灣一旦政權輪替,中國現在的善意將付諸東流。

國防與外交資深官員同時強調,美國對臺灣的軍事支持,將有助強化臺灣與中國交往時的自信,美國將繼續依照「臺灣關係法」的規定,提供臺灣所需的防衛性武器。

美國國會「美中經濟暨安全檢討委員會」(U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今天邀請政府官員及學者專家,審視兩岸關係近期發展對美國的影響。

國務院亞太事務副助卿施大偉(David Shear)與國防部東亞事務副助理部長薛邁龍(Michael Schiffer),在簡報與回應提問時做上述表示。

施大偉與薛邁龍強調,美國基於三公報與臺灣關係法的一中政策,經歷民主與共和兩黨的八任政府,仍然是處理亞洲關係的基石。

同時,美國的態度也很清楚:美國不支持台獨,也反對片面改變現狀,兩岸的歧異必須以和平方式解決,並尊重兩岸人民的意願。另外,美國不會扮演兩岸調人,也不會施壓要求臺灣與中國談判。

然而,施大偉強調,雖然美國樂見兩岸近期的接觸溝通,以及未來可能簽訂的「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但部分訊息顯示,中國對兩岸交往可能態度保留。

施大偉表示,部分擔憂來自,萬一未來出現對中國更為強硬的臺灣政府,中國現在對臺灣的任何(善意)決定將付諸東流;同時,現在的中國領導人在決定兩岸政策時,也無疑會很謹慎小心,以免交棒給下一代領導人後,成為檢討對象。

至於ECFA是否會讓臺灣的貿易活動更傾向中國,使美國對臺經貿影響力進一步弱化,官員則強調,尚未看到ECFA的具體內容,現在還不是評論的時候,「但整體而言,美國樂見兩岸強化交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