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咸平和陳志武到底誰對誰錯?

發表:2010-03-19 23: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陳志武PK郎咸平:中國有沒有新帝國主義類似的書就著一塊讀是一件令人愉悅的事情,最近看的兩本書是陳志武教授的《陳志武說中國經濟》(中國沒有新帝國主義),另一本書是《郎咸平說:新帝國主義在中國》,這兩本書的著眼都是現在的中國經濟,關注了熱火朝天的當下,不看不知道,一看嚇一跳。兩個人均為頂級的經濟學家,也都是暢銷書的常客,觀點和寫作方式卻完全不同。

人性沒有東西方之分

陳志武

20世紀90年代,哈佛大學福山教授的著作《歷史的終結》引發過一場大討論,那場討論至今在中國還在繼續。對「中國奇蹟」,一種解讀是,這是信奉大政府主義和「中國特色」的結果,由於政府獨享強制力,利用強制力調配資源,高效率的「集中力量辦大事」才成為可能;另一種解讀則恰恰相反:這些成就與其說是強制力配置資源的結果,是「中國特色」的奇蹟,還不如說是自由市場、普世人性戰勝權力管制的結果,是全球化力量的具體表現。也就是說,中國過去30年的成就佐證了自由選擇和市場化會帶來繁榮,並且這一結論跟人種、膚色、文化傳統無關:個人的自由選擇權被解放得越多,權力對權利的束縛被結束得越快,老百姓的經濟福利就增長得越多。

按照福山教授的說法,人類社會在制度體繫上的演進,最終以「自由民主加市場經濟」而結束,自由市場解決物質需要問題,自由、平等、民主不僅能保障市場經濟,而且能解決人的非物質需求問題,所以,雖然社會與個人的生活還會繼續顛簸,高潮性的喜劇和悲劇仍將重疊發生,但人類漫長的「大制度」——大的政治與經濟制度架構——追尋歷程到此為止了,因為沒有比這更好的搭配。

中國30年來的改革開放經歷是支持還是顛覆了福山的思維框架;是證明還是證偽了他的歷史終結論?

簡單地把老百姓手腳放開,釋放人要生存、要過更好日子的本性,這就是中國過去30年方方面面新政策的主旋律,也恰恰因為這一「釋放自由」的政策主旋律,等在中國門口數十年的全球化力量也能進入中國,讓中國社會終於能盡情分享發展了兩個世紀的工業革命和全球貿易秩序的好處。簡單地釋放自由就能帶來經濟繁榮,如此之快地提高生活水平,這當然是奇蹟,但這是「自由」的奇蹟,不是「大政府主義」的奇蹟。

從邏輯上和時間序列上講,如果「大政府主義」是中國經濟奇蹟的原因,那麼,20世紀60年代和70年代的中國不是更有可能出現經濟騰飛嗎?實際的情況是,正是由於「大政府主義」在六七十年代造成的經濟災難,才為1978年開始的自由市場化改革提供了政治動力基礎。而且,在那之後,經濟自由恢復得越多,經濟就增長得越多。

因此,改革開放的成就驗證了「自由促進發展」的道理,中國的經歷沒有偏離其他國家的實踐所證明的規律。適合其他國家的制度也照樣適合於中國,人性是沒有東方西方之分,也沒有中國人和外國人之分。

梳理中國的事,我們必須避免只用中國以往的套路,不能以「中國特色」為由迴避實質性問題。離開世界文明、離開人類社會的變遷經歷,就難以理解中國的經歷,也更難為中國的長久持續發展提供建設性視角。

這本書收集了筆者過去幾年的一些媒體專訪,內容涉及不少話題,但基本都圍繞中國。即使談到世界、談到其他國家,最終也是為了談中國的過去、現在和未來,因為我始終認為,如果只是用中國的過去理解中國的現在和未來,那只會得出片面,甚至錯位的結論。只有參照同期或者早期其他國家的經歷,我們才能更透徹地理解中國,預測我們的未來。

在產業上完全依附宗主國

郎咸平

本輪金融危機開始時,記得媒體報導過《資本論》在歐洲脫銷的消息。其實在我看來,歐洲人應該大買特買列寧的「帝國主義論」才對。馬克思的《資本論》,說的是自由競爭時代的資本主義的本質;而列寧的「帝國主義論」,分析的就是當代資本主義的本質。列寧告訴我們,壟斷是今天國際經濟的常態,金融寡頭統治著今天的全球經濟,資本家國際壟斷同盟已經或者正在瓜分全球的市場。這就是列寧告訴我們的,今天我們要面對的經濟生態。

現在,帝國主義以新的面目出現,我姑且稱之為「新帝國主義」。按照列寧的思路來分析,這裡的「新」主要體現在:

(1)壟斷組織今天發展得更為強大,不僅僅通過控制全球的產業鏈,在經濟生活中起決定作用,而且在政治文化上也起著某種程度的決定作用。君不見,某些帝國主義大國的總統、首相、議會,不就是這些壟斷組織的跟班嗎?各位讀者如果好好看看本書中沃爾瑪的案例,就會明白,沃爾瑪以「貪吃蛇」的方式,是如何整合和控制產業鏈,並形成巨大的壟斷組織的。

(2)今天,帝國主義的金融寡頭,已由傳統的銀行轉變為現代的「投資銀行」了。他們不僅僅與產業資本融合,而且與傳統的銀行資本融合;這種融合已經不是簡單的合作,而是通過各種金融工具,控制產業資本和傳統的銀行資本。不僅如此,他們還充分利用他們的「聰明才智」,發明瞭各種金融產品和槓桿工具,撬動全球全社會的資本,呼風喚雨,為一己私利,牢牢控制全球的經濟資源。他們不僅能使某個產業破產,還能做到使某個國家破產。本書中所談到的所有案例,都有現代金融寡頭的影子。

(3)今天已經不是簡單的資本輸出的時代了,而是資本自由化的時代。資本自由流動的力量,已經今非昔比。請各位讀者好好思考一下今天的金融危機,回頭再看看南美金融危機和亞洲金融風暴,就會明白金融寡頭的「資本輸出」戰略,是如何利用資本自由化規則,來搞垮一個國家或者一個地區的。

以上的分析我們可以看出,新帝國主義不僅僅是一個學術和政治概念,它已經嚴重地影響了我們每一個人現在的生活,以及未來的生活。

在我們中國,我要告訴各位讀者,新帝國主義從來就沒有離開中國,而是借屍還魂,以我們不知道的面目再度出現了。本書就是要揭開新帝國主義的真面目。根據列寧的定義,帝國主義的核心,不在於「國」,而是在於其背後的「壟斷組織」。

新帝國主義,其帝國主義的本性更沒有變。產業資本、金融資本和國家之間配合得更加嫻熟和默契。他們利用資本和軍事實力,創建所謂的遊戲規則,設置圈套,套牢弱勢國家和民族。新帝國主義不僅僅是要自然資源,而是要牢牢控制從工農業到工業到各種可能牟利的產業,最終實現從思想上控制一個國家和民族,在產業上完全依附宗主國。這就是我們現在看到的帝國主義的新本質。

来源:搜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