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忠搶筆」讓溫家寶講話遭遇現實的尷尬

作者:肖強 發表:2010-03-20 03: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的網路上,一些政治性、時政性的成語層出不窮。過去有「正農拍虎」,說的是一個陝西農民周正農偽造一張華南虎照片的故事。

而在兩會期間,湖北省長李忠在對待一位《京華時報》女記者的提問時,在眾目睽睽之下,搶走了記者的錄音筆,於是「鴻忠搶筆」這樣一個成語就不脛而走。

當時在場的記者透過新浪微博傳出了這個新聞,之後,在推特和新浪微博的用戶、意見領袖、網民們的積極參與和傳播下,這一個像醜聞一樣的故事,迅速傳遍了整個中文網際網路。

隨後,當敢言的傳統媒體《財經網》,以及香港的《鳳凰網》在首頁發出了要求李鴻忠省長向女記者道歉的評論文章之後,「鴻忠搶筆」這個成語,不僅已經成為網民們熱議的焦點,也成為正式媒體同聲聲討的一個新聞事件。

我一直在關注推特、博客以及網路輿論對於媒體的影響力,所以對李鴻忠事件中推特這個微博客起到的作用特別感到欣慰。

所謂新浪的微博是在控制之下但仍有大量使用者的一個微博,在防火長城封鎖之外,還有一個被許多活躍的媒體人士使用的推特,這兩個微博在傳播李鴻忠搶筆事件中,發揮了關鍵作用。

更重要的是,微博客們的迅速參與、傳播,使該事件迅速傳遍了整個網際網路。再經過正式媒體報導以後,博客、論壇、社交網路等都紛紛參與,使得這個事件的公眾關注度達到了高峰。

儘管主要的官方媒體對這樣一個新聞保持沉默,但很多地方上的正式媒體已經開始發聲。除了《財經網》,還有《時代週報》、《南方週末》、《新快報》、《青年時報》、《羊城晚報》等等,有的發出評論,有的寫了採訪。其中還有過去在中國政府部門工作的高官參加,如《人民日報》前副總編輯周瑞金就在《財經網》上發表文章說,李鴻忠的表現,讓溫家寶工作報告的宣示,遭遇了現實的尷尬, 「創造條件讓人民批評政府、監督政府」,不就成了一句空話嗎?

(文章只代表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根據錄音整理,未經作者審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