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來傳話讓胡錦濤檢討?

——何家峪:李長江復出,毒奶粉再禍國 - 團派暴露利益集團真面目

發表:2010-03-20 03: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年前,毒奶事件禍首田文華保住了性命,其代價是兩位罪行遠比她輕的農民身份的奶商被執行槍決。還有,時任國家質檢總局局長的李長江因干係重大,不得不引咎辭職,以便為溫家寶內閣減輕民意壓力。在李長江引咎辭職的當天,北京觀察人士就指出:「正如田文華能保住命一樣,李長江的官也丟不了,復出是早一天晚一天的事兒。」年內,李長江又出任了國家「掃黃打非領導小組」的專職副組長,級別與原來的副部級一樣,沒有降等。為了回報李源潮一力推薦的厚意,李長江上任之初立刻到李源潮起家的大本營江蘇省去考察,意欲樹江蘇為先進典例。此舉更有為團派添磚加瓦之意,並向官場暗示團派內部高度團結之狀。

保李代價之重始料未及

李長江是團派人物,曾任團中央「青年運動研究室」的副主任,而後任培養高級團干的青年政治學院副院長。此後,轉入行政系統,從國土局副局長一直干到國家質檢總局局長高位。不過,依年資(一九四四年十月出生)來論,其仕途並不算順,職位並不算高。因此,團派力量對這位資深老大哥多有照顧。內部人士透露:李源潮力保李長江實質上是受到了胡錦濤的暗示,否則李長江很難在一年之內復出,因為此前孟學農四個月的復出(辭北京市長而任「南水北調工辦」正部級副主任)已給團派招來物議。也正是鑒於孟學農在「南水北調工辦」呆了四年,出任山西省長後又栽了跟頭的教訓,團派才沒敢把李長江放到一個更重要的位置上。曾傳聞一時的李長江將出任國家能源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的消息,也因其年齡過大而成泡影。

再說孟學農栽在山西省長位子上,亦多系替山西省委書記張寶順揹黑鍋所致。張寶順是江系與團派雙棲人物,胡錦濤也只好作丟炮保車的選擇。在「十八大」上能否保張寶順進政治局,團派心中沒底,江系亦不明顯表態。

太子黨體系不放棄任何機會,與團派進行幾近公開的叫板,毒奶粉的再度流佈成了一個最佳炒作點。二○一○年一月末,山東、遼寧、陝西均爆出國家查處三鹿毒奶粉時隱匿毒奶的醜聞──地方企業把前年三聚氰胺超標產品重新投放市場,禍害程度雖未達至三鹿事件時那麼嚴重,但足以說明當時對李長江處理之輕確是胡錦濤暨團派不可推卸的責任。為彌補過失,也為給團派度過此次重大危機增加安全係數,李克強以常務副總理身份出任新成立的「 國家食品安全委員會」主任一職。團派試圖在政府體系內解決毒奶二度流佈問題,但是,太子黨決心藉助媒體將醜聞全部公開。媒體對山東地方政府給毒奶生產企業出具「真正的假合格證」的細節披露無遺,消息人士說:「有的文件複印件甚至有習近平批示的「嚴厲查處」字樣。」可見其消息來源背景之深。

薄熙來傳話讓胡錦濤檢討?

毒奶粉再度流佈,自然揭出了團派利益集團的真面目,但誰能從最直接的政治表達上給團派以沈重打擊呢?此人非薄熙來莫屬。重慶地方媒體龍頭《華龍網──重慶商報》於二月初高調報導,宣稱:「我市乳製品抽檢合格率百分之百,市民可放心購買。」薄熙來此舉絕非是以山東、陝西、遼寧等地方諸侯為目標的,主要是表達對團派在李長江復出一事上「護犢」行為的不滿。

李克強領銜食品安全事務後,仍然是報喜不報憂。比如說,「國家食品安全委員會」下轄的「全國食品安全整頓工作辦公室 」在春節臨近時發布報告說「大多數問題乳製品未流入市場」。但是業內人士指出:臨近北京的河北廊坊市所轄三個縣,有大量的向北京市內販賣假紐西蘭奶的從業人員,因為北京中高收入的家庭大量從紐西蘭郵購奶粉,以至於該國開始限制華人在超市大量購買。但是,北京地方政府未發布任何涉及毒奶有否的報告。

「毒奶粉重新出現,說明中央高層領導確實存在袒護宗派利益的大問題。負有主要責任的高級領導同志至少要在黨內作深刻檢討。」接近重慶官場的人士向北京特定渠道透露了薄熙來的態度,但消息未得到進一步的證實。不過,在重慶媒體發布「我市乳製品抽檢百分之百合格」信息之前九天,薄熙來缺席了胡錦濤主講的「省部級幹部科學發展觀研討會」。此次會議規格很高,政治局委員、書記處書記、國務院副總理與國務委員悉數到場。致公黨主席、科技部長萬鋼也被邀參加會議,「缺薄多萬」成了北京官場的又一個啞謎。

團派的假官、貪官與醉官

恰是在毒奶粉再流佈事件的調查過程中,另一項被中紀委壓了近一年的河北省某地團市委副書記利用公權侵吞私財與騙官案件被媒體公開。該女官員本姓丁,被一王姓年長富商長期包養,後轉送軍隊服役,轉業後經過偽造假檔案與花錢買路方式,獲團市委副書記兼市政協常委高位(副廳級)。包養她的年長王姓富商死後,她以「乾女兒」的身份試圖全面繼承財產,結果為王氏家族攻訐並揭出了騙官老底。

此事件雖然還在調查之中,但是「團派的社會形象從此全面灰化不可避免,怎麼認定該事件對團派的打擊程度都不過份」。上述北京觀察人士如此評價團派的這一重大醜聞。

幾乎與此同時,團派出身的貪官唐若昕被判刑,他是著名文藝理論家唐弢的兒子,曾在團中央工作過,後任河北邯鄲市市長。另一位被抓捕但未進入審判程序的高級團干是內蒙古鄂爾多斯市的團市委書記王曉東,他在二月二日醉酒撞死人,於二月九日被刑事拘留。期間,一個星期的時間裏當地公安機關以「責任認定不清」為由,而不限制王的活動,王得以活動各種關係。只是地方網路輿論反應過於激烈,當地人大怕釀成群體事件,才趕緊罷免了王曉東的人大代表資格,轉由公安機關實施刑事拘留。

中共官員「人權狀況良好」

作為政治與經濟的雙頭利益集團,中共庇護官員的能力非常強。田文華得以免死,可謂享受到了「黨內人權」的好處;李長江復出,更是中共官員「人權狀況良好」的見證,他不必以無官之身閑逛於社會。

團派因李長江復出、毒奶再度流佈而陷入信任危機,但是太子黨與江系同樣也好不到哪裡去。比方說,前中央電視臺臺長趙化勇是江系鐵桿,在太子黨裡面亦有深厚人脈,最近公示的央視新址配樓大火的責任處分,對他僅僅是行政降一級。實際上,大火導致如此嚴重後果,趙化勇完全可以被瀆職罪起訴。

「如果有兩名點煙火的民工可以拿出來頂罪、槍斃,趙化勇就不會被降一級。」一位中央電視臺的臨時合作撰稿人如是調侃:別看田文華蹲進大牢,她可比趙化勇幸運多了,也許她會說「看見沒有?不光我一家有毒奶粉吧!現在還有很多呢!」
 

来源:《動向》月刊2010年3月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