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做貝克漢 當心阿基利斯腱斷裂(圖)

發表:2010-03-21 14: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國足球金童貝克漢日前在踢球時受傷,導致他的阿基利斯腱斷裂,需要手術治療,可能會因此錯過今年在南非舉行的世界盃。

到底這個以古希臘傳說中的名將阿基利斯名字為名的這條肌腱,有何特性?是否如傳說一樣,這條肌腱像是無堅不摧的阿基利斯的唯一罩門,只要受傷,就不容易恢復原來的功能?

阿基利斯腱主要的解剖位置是在連接比目魚肌肌肉及腓腸肌肌肉至跟骨的肌腱構造,主要功能是控制腳踝關節的活動,因為它位在人體的遠程,以及先天解剖構造的緣故(肌腱緊貼於腳後跟皮膚下面),所以這條肌腱的血液供應就相對不是那麼充分。

研究顯示,有慢性病的人(譬如糖尿病、高血壓等)較容易造成這條肌腱的發炎。

臨床上,最常見的阿基利斯腱斷裂病人,其實多在40至50歲左右的男性,這些年齡的人可能在年輕時,是一個運動高手,但在一段時間未規律運動,以及體重增加下,貿然去進行某項運動(臨床經驗顯示,以籃球居多)。

可能是躍起又落下時,或者是一個蹲跪姿,絕大多數這條肌腱斷裂的人就會聽到「POP」一聲的肌腱撕裂聲,此時就會感到腳跟劇痛,無法活動腳踝,甚至無法行走,之後就會覺得腳後跟處有腫脹的感覺。

大多數的病人通常會拖個好幾天,因為症狀持續出現,才來到醫院求診,理學上發現,在肌腱斷裂處可能有凹陷,醫師們會用超音波或是磁振造影來輔助診斷。

阿基利斯腱斷裂的治療,主要分為保守性石膏護具及積極手術治療。

●保守性石膏護具固定,主要是把腳踝固定在跖曲(plantar flexion)的位置,讓兩端斷裂的肌腱可以因踝關節的位置而靠近,進而自行癒合,但因斷裂處無任何物質幫忙固定,所以石膏護具固定時間會較長。

●手術治療的原則即用不可吸收的線,將肌腱斷裂的兩端固定,手術的醫師會依線縫在肌腱的緊度作判斷,來決定術後石膏護具固定的時間,不過因為此處先天構造的關係,術後常會併發術後傷口癒合不良等併發症。

病人從手術後,到恢復平常行走的能力,通常需要3個月。至於要回到運動場上,則要看運動員本身的復健過程,以及此次受傷有無在心理上,造成負擔等綜合因素,通常需要半年以上,有些運動員就像NBA前紐約尼克隊中鋒尤恩,在受傷後,回到場上,就無法像肌腱斷裂之前有一樣的傑出表現。

如何防範阿基利斯腱斷裂?

●平時要維持規律適當的運動。

●維持正常體重。

●在運動前,要充分做好熱身運動,尤其針對阿基利斯腱部分,可多做弓箭步的伸展運動。

●平常很少從事的運動,一定要循序漸進,千萬不要有「逞當年勇」的心態。

●運動後,也要做伸展運動。

●若在平常或者是運動後,有疼痛的感覺,可能需要到附近的醫療院所檢查,看這條阿基利斯腱有無發炎,甚至鈣化的現象。

這些阿基利斯腱發炎的現象多數在保守治療後,症狀會有明顯的改善。

(作者為國軍高雄總醫院骨科主治醫師)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