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對鄧小平疑心大起

揭開周恩來面具 第48集

發表:2010-03-21 21: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裡是揭開周恩來面具系列節目的第48集,在這一集,我們向大家介紹中共在批"經驗主義" 問題上的內鬥,以及毛是怎樣對鄧小平疑心大起的。本次節目的部分內容來自高文謙先生的《晚年周恩來》。

四屆人大開過以後,周恩來非常知趣地按照毛澤東的意思,繼續留在醫院裡,讓鄧小平放手工作。而毛澤東早在安排周恩來、鄧小平組合的同時,就預作伏筆,策劃發動一場學習"無產階級專政理論"的運動,從馬、列老祖宗那裡尋找理論根據,為他發動的文革辯護。為此,毛在年前他生日那天特別把赴長沙匯報的周恩來找去,專門談了一通理論學習的問題,點名要張春橋、姚文元把馬克思、列寧書本中有關"無產階級專政理論"敘述找出來,寫文章加以宣傳。

江青並沒有馬上領悟毛澤東要求全國學習馬列理論的真正目的,相反還對這一政治上突如其來的轉向有怨言,認為這將使批林批孔運動半途而廢。不過,他們很快就發覺這其中大有文章可做,拿"經驗主義"的題目向周恩來開刀,遠比翻故紙堆,搞評法批儒一類的影射史學來得更加直截了當。這樣一來,在四屆人大組閣內鬥中敗陣的江青一干人又重整旗鼓,大批「經驗主義」。

三月一日,在所謂的理論學習運動方才展開的時候,張春橋、姚文元二人就以奉命主持選編馬克思、列寧論無產階級專政語錄的"理論權威"身份,大批"經驗主義" ,強調要以此為"綱"。張春橋在中共全軍政治部主任座談會上,引用並圍繞毛澤東在一九五九年批彭德懷時所說過的"現在,主要危險是經驗主義"這段話大做文章,稱:"主席的話現在仍然有效。"

張春橋在講話中把矛頭指向周恩來,說一九七一年批極左思潮的那一套作法,是"跟著劉少奇那條路線走" ,四屆人大提出的目標固然"很宏偉",但如果不吸取蘇聯變修的教訓,還是會"衛星上天,斯大林的旗幟落地"。同一天,姚文元在《紅旗》雜誌發表的《論林彪反黨集團的社會基礎》一文中,和張春橋一唱一和,宣稱:"現在主要危險是經驗主義。

緊接著,張春橋發表了《論對資產階級的全面專政》一文,講述了毛澤東關於無產階級專政下繼續革命的思想,鼓吹"破除資產階級法權",掃除" 資產風","在一切領域、在革命發展的一切階段始終堅持對資產階級的全面專政"。這篇被稱為"張春橋思想"的文章,深得毛思想的真傳。在毛死後,文革派一干人樹倒猢猻散,眾叛親離,紛紛反戈一擊,只有張春橋和江青拒不向中共新的當權派低頭。

據知情人說,當年在審判張春橋時,審判人員曾事先問他有什麼話要講。張表示除非如實進行報導,否則他不準備講。後來在審判人員的一再追問下,張春橋說了這樣一番話:........如果執政的共產黨不認真解決蛻化變質的問題,成為特權階級,脫離廣大人民群眾,高高在上,當官做老爺,那麼人民群眾遲早會按照毛主席的教導,再一次起來革命,打倒黨內的資產階級。

張春橋這番話匯報上去以後,讓鄧小平、陳雲一干在文革中被打倒而又重新掌權的黨內當權派極為尷尬和緊張,下令無論如何也不能給張春橋發表這種言論的機會。張春橋雖然對共產黨認識不清,但對中共的法院和新聞報導制度還是很清楚的,張在法庭上一言不發。對照今日,中國大陸的億萬富翁有百分之九十以上是中共高幹及其親屬,中共當政者還真是不僅有權而且有錢。而席捲中國大陸的退黨大潮正表示了中國人民對中共這個錢權結合的利益集團的唾棄。

江青也不甘寂寞,一改最初一度有過的某種牴觸情緒,轉而積極佈置學習理論,反"經驗主義"。她四處點火,為批"經驗主義"造勢,比張春橋、姚文元二人講得更加露骨,攻擊的矛頭仍是鎖定周恩來。她宣稱:"經驗主義是修正主義的幫凶,是當前的大敵","黨的現在的最大的危險,不是教條主義而是經驗主義。" 與此同時,江青還把批"經驗主義"的問題提到政治局會議上,要求進行討論,展開思想"交鋒"。

為此,江青和王洪文分頭找一些政治局成員談話,進行動員,露出批周的底牌。江青之所以這樣做,是因為看準了毛澤東並沒有真正打消批周的念頭,只不過出於策略上的考慮而暫時按兵不動罷了。談話中,江青仿照毛一年多前批周的調子,指政治局不抓大事,不抓政治忙於業務,要求改變領導。同時又翻出歷史老賬,大講王明路線的危害,影射周恩來當年充當留蘇派王明教條統治的幫凶。

江青一干人很清楚,儘管周已經重病纏身,但仍是黨內元老派營壘中的核心人物。四屆人大的組閣內鬥中,他們之所以打了敗仗,在很大程度上是和周在幕後穿針引線、出謀劃策有關。

江青等人還瞭解毛澤東對周恩來、鄧小平二人的態度是不同的:毛眼下還要利用鄧挾制周恩來,而毛對周的不滿和戒心則由來已久,根深蒂固。因此集中火力打周,大概不致引起毛的不快。在批周恩來"經驗主義"的同時,又可以給鄧小平點顏色看看,用"經驗主義"這塊石頭也可以砸向鄧小平搞整頓所依靠的中共黨內軍中老人,這樣一來就是鄧本人也難逃干係。

在這種情況下,鄧小平雖然很清楚毛澤東是想讓他在政治上挾制周恩來,但卻不大願意為毛當槍使。經過"風慶輪"這場風波後,他發現自己的政治處境也很險惡,與周恩來同病相憐。江青一夥人大批"經驗主義"的圖謀,雖然目前首當其衝的是周恩來,但他們要打倒的目標不僅僅是周,而且還包括鄧小平本人在內的中共黨內軍中的一大批老人。

另一個原因是鄧小平知道毛患了一種極少有的運動神經元病,醫生們根據毛的病狀,推斷毛只能活兩年。又考慮到江青等人在軍隊裡沒有基礎,毛死後,文革派一定是樹倒猢猻散,於是鄧在政治局會議上帶頭抵制了江青提出的討論反"經驗主義"的問題。

不過,鄧小平還是有些投鼠忌器,因為江、張等人批"經驗主義"是毛澤東說過的話。鄧借四月中旬陪同毛會見金日成的機會,以"請教"問題的方式,當面向毛反映了江青,張春橋等人近來大反"經驗主義"的情況,表示不同意這樣搞法。

毛很清楚江青批"經驗主義"的用意,是為了貫徹維護文革的意圖,以此來對付黨內外的翻案復辟勢力,不過打擊面太大。如果僅僅是涉及周恩來一個人的話,那還好說,現在傷害到了黨內軍中的一大批老人,鬧到連需要在政治上刻意籠絡的鄧小平都出來告狀,就不能不有所表示。

在這種情況下,毛澤東出面進行了干預,制止江青這種顯然不策略的搞法。四月二十三日,他對姚文元報送的新華社《關於報導學習無產階級專政理論問題的請示報告》作了批示: "提法似應提反對修正主義,包括反對經驗主義和教條主義,二者都是修正馬列主義的,不要只提一項,放過另一項。"

不僅如此,善於在政治上做戲的毛為了化解人們對江青的怨恨,還在批示中不指名地敲打了江青:"我黨真懂馬列的不多,有些人自以為懂了,其實不大懂,自以為是,動不動就訓人。這也是不懂馬列的一種表現。"

毛澤東的表態,給了一心想在政治上奪回主動權的江青一干人潑了一瓢冷水,陷入被動的處境。周恩來逐漸走入幕後後,改由鄧小平領軍的黨內元老派馬上抓住機會展開反擊。四月二十七日,在中央政治局討論貫徹毛批示精神的會議上,葉劍英、鄧小平帶頭向江青開炮,歷數她近年來所犯的錯誤,還攻擊她屢次違背毛的指示,"另搞一套"的問題,其中包括在一九七三年十一、二月間政治局擴大會議上批周時提出這是"第十一次路線鬥爭",在批林批孔運動中搞"三箭齊發"以及在政治局內部搞宗派活動的問題。葉、鄧二人的發言辭嚴色厲,讓多年來總是批慣了別人的江青也領教了挨批的滋味。

鄧小平、葉劍英在會上展開的攻擊,完全出乎黨內文革派的意料之外,江青更是覺得下不了臺。因為鄧、葉是打著貫徹毛澤東批示的旗號批她的,所以江青只好硬著頭皮聽下去。會上江青藉口自己正在"發燒",還得再"消化一下",只作了一個輕描淡寫的檢討。會後,江青立即向毛的秘書張玉鳳訴苦,倒打一耙,說四月二十七日的政治局會議是在搞"圍攻",是一九七0年廬山會議的"再現",希望毛能出來替她講話。

另外,江青還指使王洪文以會議主持人的身份,向毛澤東報告她在會上遭到"圍攻"的情況。隨後,王洪文按照江青的意思,在給毛的報告中指出周恩來是這件事的幕後主使,說:葉、鄧集中攻擊了江,把江一棒子打下去,所涉及到的問題,都同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九、十兩次路線鬥爭聯繫在一起。從會上的情況看,攻得最凶的是葉,還有鄧。但估計,葉是給人當槍使的。然後,王洪文把話鋒一轉,將矛頭指向周恩來,說:周等人總是把形勢說得一團漆黑,支持、縱容社會上最凶的謠言,鄧出來後沒有像樣的講過一次文化大革命的勝利。這場爭論,實際上是周恩來想說而不好說的話,由葉、鄧說出來,目的是翻前年十二月會議的案。

王洪文這番話確實說中了毛澤東的心病。如果說在半年前的"長沙告狀"時,毛對這類指控還不大相信的話,那麼現在毛不僅開始聽進去了,而且對鄧小平和周恩來在政治上合流的苗頭大為警覺。實際上,毛本來就很注意鄧對待文化大革命的態度,儘管鄧小平在復出前曾保證過"永不翻案",但毛在骨子裡還是將信將疑,後來之所以決心讓鄧重返權力核心,主要還是出於在政治上防範挾制周恩來的考慮。現在周恩來、鄧小平二人靠得很緊,這不能不讓毛疑心大起。
 

来源:SOH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