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莎之父費列羅 點「食」成金(組圖)

作者:編譯 於倩若 發表:2010-03-22 14: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發明金莎巧克力的米歇列·費列羅(中),現在與他的兩個兒子皮德羅(左)和喬凡尼(右)一同掌管這個全球第四的巧克力王國。(彭博資訊)

在義大利,絕大多數企業家致富後會買下豪華遊艇或足球隊,更有錢的話會藉由收購媒體發揮政治影響力,金莎巧克力製造商費列羅集團大家長費列羅(Michele Ferrero)是極少數的例外。

高齡85歲的費列羅被富比世列為義大利首富,身價高達63億歐元(95億美元),與高調的飛雅特集團阿涅裡家族、政商大亨貝魯斯柯尼和班尼頓家族相比,這位老爺爺像個隱士,他與家人都討厭鎂光燈,但不久前卻因考慮與賀喜(Hershey)聯手競購吉百利(Cadbury)成了全球矚目焦點。


經濟日報/提供

義大利首富費列羅 神秘且熱愛巧克力

費列羅一向對巧克力充滿熱情,Nutella榛果巧克力醬和健達出奇蛋都是他發明出來的產品,他很像電影「巧克力冒險工廠」的主人翁威利旺卡(Willy Wonka)那般神秘且熱愛巧克力,金莎巧克力是他花五年研發出的嘔心瀝血之作。

費列羅拒絕加入歷史悠久的義大利企業傢俱樂部,也不曾進行收購,他因深信在熱鬧城市無發激發出創新想法,而把未上市費列羅集團的部分營運移至比利時偏僻小鎮阿隆(Arlon)。

費列羅巧克力帝國從二戰後於義大利西北部皮德蒙區(Piedmont)成立的一間咖啡點心店發跡,曾為義大利經濟部長、現為摩根士丹利資深銀行家的辛尼斯卡勒柯是費列羅的老鄰居,他說:「費列羅是義大利最棒的企業家,他是產品及行銷天才。」

費列羅1925年出生在杜林(Turin)附近的村鎮艾巴(Alba ),艾巴以美食聞名於世,有「紅酒之王」美譽的Barolo紅酒就產自四周的丘陵區,每年10月走進艾巴樹林可發現白松露,喬凡尼阿涅裡也在此處建立飛雅特帝國。

費列羅的父親彼得(Pietro)為費列羅集團奠定基業,費列羅如今已成為龐大的國際集團,其國際化程度不亞于飛雅特,2008年營收達62億歐元,超越賀喜、但仍稍低於吉百利

二戰後物資短缺,很有生意頭腦的彼得利用艾巴鄉村盛產的便宜榛果製作與巧克力類似的甜點,替代昂貴的可可粉,當時這種所謂的「麵食巧克力」(Pasta Gianduja)每公斤售價相當於今日的30歐分,遠低於每公斤1.5歐元的巧克力。

1950年時,彼得擁有200輛卡車載運麵食巧克力至義大利各地,幾年後暴增至千輛,成為義大利軍隊以外的最大車隊。

費列羅20歲進入家族企業,32歲開始執掌費列羅集團,他把父親的低成本搶市策略進一步發揚光大,推出含有「較多牛奶、較少巧克力」的產品,這是銷售妙招,既可壓低成本,又迎合消費者健康意識抬頭的趨勢。

費列羅集團打算收購吉百利 

費列羅也具備國際行銷天份,該集團1956年在德國推出Mon Cheri酒釀櫻桃巧克力,目前在歐洲、澳洲、拉丁美洲和美國擁有18座工廠及2.2萬名員工,在英國以外的大多數西歐國家穩居市佔龍頭。

以薄薄的巧克力殼包住玩具公仔的健達出奇蛋1974年問世,這項產品是費列羅叮囑員工「把每天當成復活節」的產物,他發現孩童會迫不及待打破巧克力蛋瞧瞧裡頭有啥驚奇。儘管費列羅的兩個兒子早在1997年就雙雙晉升為共同執行長,但集團大事的最後決定權還是在費列羅手中。知情人士說,四年前費列羅集團就曾與吉百利洽談收購事宜,但後來因費列羅認為時機尚未成熟而作罷。

費列羅現在還是非常忙碌,常搭私人直升機從摩納哥的別墅到艾巴的個人實驗室研究產品,他的最新發明是名叫Gran Soleil的西西里檸檬口味甜點,號稱冰過後再搖一搖就會變成冰淇淋,是專門為中國、印度和非洲等運輸不便的市場設計,極少受訪的費列羅有次告訴記者: 「等著瞧,50年內Gran Soleil會變成與Nutella一樣暢銷的產品。」

来源:經濟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