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邦歇 掀料理界「法國革命」

作者:方中 發表:2010-03-22 14: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食評論家杜邦歇。經濟日報/提供


杜邦歇開發的年輕料理。經濟日報/提供

法國美食名滿天下,但就跟所有的名滿天下一樣,高傲自恃外加因循苟且,近來聲望已大不如前。法國大小餐廳掙扎求生,看不起速食,卻又被打得七零八落。巴黎既追不上紐約的創新,又趕不上東京的精緻,南邊的西班牙也後來居上,被許多老饕視為歐系料理的新星。一海之隔的不列顛向來被譏為飲食蠻邦,如今連法國大廚杜卡斯(Alain Ducasse)也說:倫敦才是餐廳之都!

不過,已經辦了五屆的「全食會」(Omnivore),很可能就是法系料理的新希望。2月下旬,4,000人齊聚諾曼地的多維爾(Deauville),試廚論藝。主秀由來自全世界的名廚擔綱,現場展示烹飪理念,大秀各色料理和甜點。從官網omnivore.fr上的照片和視訊看來,個個型男,盤盤型菜,可惜的是辣妹還是遠庖廚。兩天下來,有烹、有吃、有喝、有論、有書,堪稱法國新一代的食藝復興。

這場盛宴的幕後推手是39歲的美食評論家杜邦歇(Luc Dubanchet),他之前曾在和《米其林》打對臺的餐廳指南《戈─米堯》(Gault-Millau,冊名來自兩位創辦人的名字)旗下擔任編輯,結識了一群改革派。他認為法國料理已經熟爛到該革命的時候了,於是自己出來打天下,開辦《全食》月刊。

他的想法今天看來再政治正確不過:與其固守城池,不如混搭創新。

月刊發行之後,反應熱烈,迅速衍生出一本年度餐廳指南和「全食會」。他也給自己的理念取了個挑釁的名字─「年輕料理」(jeune cuisine)。嗆聲之態,架勢十足。

在他的眼裡,食譜上那些法國菜的傳統作法,無聊。那《米其林》呢?「給星星也太豬頭了,又不是學校。」

法國料理申請聯合國文化遺產,他覺得「惡!(法國總統)沙克吉甚至不喜歡美食。」

杜邦歇不屑的是《料理鼠王》中那些松露、鵝肝醬、高帽廚師的刻板印象,他說:「那個世界己經崩解了,而且我也不知道今天的法國菜是什麼。」

這些話聽起來憤世、徬徨,卻又自信滿滿。畢竟,世界已經是個大網路了,任何形式的搞獨裁,只是在自取其辱。做菜也一樣。那麼,法國菜如何才能再成為世界第一呢?「Who cares?」

来源:經濟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