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俄羅斯:看電影作請假理由

發表:2010-03-22 14: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天,過完春節的我又要乘坐俄航回到聖彼得堡繼續國際新聞專業的學業。

在俄羅斯留學已經9個月了,回想第一次到聖彼得堡的情景,仍然很有感觸!

預科班同窗來自各國  歐洲同學主要為興趣

我的家鄉處於中俄邊境,從小就接觸俄語,大學上的公共外語也是俄語。但當我第一次乘坐俄航降落到聖彼得堡,辦理落地簽、交學費、熟悉交通時,我彷彿突然失語了。因為我什麼都聽不懂,街道標牌和學校的公告上,到處是陌生單詞。

剛來俄羅斯的外國學生,一般都會在預科語言班讀一年。我為了節省時間申碩入系,只讀了3個月。我向系裡寫了保證書,在第一學期結束前考下俄語二級。

預科班設在語言系,分初、中、高不同等級,大概有20多個班。我讀的預科班是中級班,12個學生分別來自瑞士、美國、日本、韓國、印度、中國等。上課時,老師會針對一個問題提問所有同學,看各國學生的不同解釋。

很多歐洲國家的學生讀預科並不是為了拿學歷。比如瑞典的同學尼古拉斯,讀完高中後工作了幾年又來讀書,他認為工作後才知道自己究竟適合做什麼,所以他選擇學俄語,拿不拿學歷和證書並不重要。中國學生大多期望別在預科長久待下去,快些入系拿學歷。

每節課學生都要做報告  考試不閉卷只抽籤答題

我所在的聖彼得堡國立大學,是俄羅斯前總統普京和現任總統梅德韋傑夫的母校,學風嚴謹,教學嚴格。

各科老師每節課大都要挑幾個學生就相關專業問題做報告,班裡的俄羅斯學生一般需要準備10頁紙的內容,但不能照本宣科,要用自己的話敘述、講解。中國學生作業量少一些,只準備4-7頁就行,還可以照讀,但需要回答同學的提問。

一次,在現代信息社會課上,我做了「大眾傳媒在中國的發展」的報告。為了這次報告,我準備了一週的時間,請博士朋友幫我在國家圖書館蒐集資料。事先我還掐著手錶練習讀,生怕超過老師規定的10分鐘時間。沒想到課堂上老師讓我不要擔心時間,重要的是一定要讀得好聽且大聲。我講到微博時,引起老師和學生的極大興趣,老師讓我解釋了微博以及中國一些城市媒體發展的情況,大家討論很熱烈。這次報告給我的期末考試加了分,我很順利地通過了。

聖彼得堡國立大學新聞系的考試和國內不同,大多數的考試不用閉卷集體答題,而是抽籤一對一或者一對多(老師)答題。每個科目的老師在考試之前會出10-20道題目,學生按照題目做出答案,考試時拿著自己準備好的資料坐到老師面前抽籤,只需回答其中一道題目就行。這裡是5分制:3分以下不及格,3 分及格,4分好,5分優秀。想得到5分很不容易,回答問題不僅要角度全、見解好,對知識點掌握牢固,還要能在老師步步進攻的提問下,回答到他滿意為止。這樣的考試方式,能夠更好地鍛練學生組織和思維能力,把所學到的知識融會貫通,變成自己的儲備呈現出來,因為懂不懂和老師一跤流便知。據我所知,俄羅斯的大學考試基本是採用抽籤答題的方式。

學生請假非常容易  看電影都可是理由

這裡的老師對學生管理很寬鬆,學生請假的理由五花八門。班上的俄羅斯同學可秀莎和薩沙為了看一部電影向老師請假,理由很簡單:就是要看電影。我想這樣的理由怎麼可能請下假來,結果老師竟批准了。這可是專業課,竟然也可以,讓我詫異萬分。還有,如果課堂上某個同學感冒了,不用請假就可以不來上課。老師說生病了休息是很正常的事,休息好了可以更好地學習、工作,也避免傳染給別人。

在週末,俄羅斯人最常去的地方是博物館、美術館。我的幾個俄羅斯朋友都會樂器,她們大都在小學時就根據興趣愛好,在國立課餘音樂學校接受培訓,每個月300-500盧布的學費(合人民幣60-100元)。每週至少上5小時課,每半年考試一次,持續上5年,可以拿到國家頒發的音樂中學畢業證。之後憑這個證,學生可接著去音樂學院等高等院校深造。在俄羅斯,觀看芭蕾舞劇、歌劇、馬戲,是大家課餘生活的調劑,一些大學生還自己組織演出。受這個氛圍的影響,很多中國留學生不僅性格變得開朗,也結交了很多俄羅斯朋友。

来源:北京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