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紅臉熱 你是陰虛體質嗎?(組圖)

作者:梁瑜 陳映平 發表:2010-03-22 21: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舒服的大有人在。有關數據顯示,現代人群中75%都是「亞健康」。為亞健康和慢性疲勞綜合征的現代都市人提供養生方法,通過中醫體質辨識來治未病,也讓讀者能測一測自己屬於何種體質,瞭解身體天生容易出現哪些問題,達到防病治病目的。

指導專家:廣東省中醫院傳統療法中心副主任 陳秀華主任醫師

蔡女士說:十多年前生完孩子後因為身體不好,但身體健康狀況卻一直沒有好轉,反而每況愈下。每年一次的體檢又查不了任何病,她希望能通過中醫藥調理的方法來改善健康。

現場

給蔡女士進行傳統中醫診斷:面潮紅、眼睛乾澀、嘴唇紅潤微干,皮膚偏干;張口時發現—舌紅,口水少,舌苔少;切脈發現—脈象細弦、數(shuò)。

綜合測評陰虛體質

蔡女士自述:

臉紅臉熱

平常一到下午三四點就臉色潮紅,且有烘熱感,眼睛也感覺發脹。

口乾口渴

常有口燥咽乾感,經常感覺口渴,但喜歡喝溫的東西,喝涼水肚子易痛。

尿急尿

由於口渴不斷喝水也不停往廁所跑,每次上廁所都憋不住。學校每年都有體檢,驗尿顯示正常。

手腳冰冷

平常怕冷,有手腳冰冷的毛病,即使夏天也比一般人更怕冷。2007年曾有足心發熱的感覺,後來吃了一段時間的中藥有所改善。

經常爛嘴

很容易發生口腔潰瘍,經常是好了幾天又發作了,苦不堪言。

有時耳鳴

在空曠和安靜的地方易有耳鳴,如半夜起床後。

小腹冷痛

小腹常因冷而疼痛。

測一測:你是否陰虛體質?

體質類型 陰虛質

形體特徵 體形瘦長

常見表現:

★手足心熱,平時容易有口燥咽乾、鼻微干的感覺,常感覺口渴喜歡喝冷飲;大便乾燥,舌頭髮紅口水少、舌苔少。

★有的人還會有面色潮紅、臉烘熱的感覺,有眼睛乾澀、視力不佳的問題,或嘴唇顏色紅、乾燥,感覺皮膚偏干、易生皺紋,還可能有眩暈耳鳴、睡眠差、小便短澀的症狀

心理特徵:
性情急躁、外向、好動、活潑。

發病傾向:平素易患有陰虧燥熱的病變,或病後易表現為陰虧症狀。

適應能力:平素怕熱,耐冬不耐夏,也怕乾燥。

陰虛體質者的調養秘笈

情志調養


1.有陰虛質體質的人陰虛火旺、火擾神明、暗耗陰血,故應循《黃帝內經》中「恬淡虛無」、「精神內守」的養神法。

2.平素在工作中,對非原則性的問題少與人爭以減少激怒,要少參加爭勝負的活動。

3.情緒上的波動容易加重陰虛,所以應節制情緒波動,要安神定志以舒緩情志。

4.正確對待喜與憂、苦與樂、順與逆,盡量保持穩定的心態。

穴位保健與經絡調養

足部穴位

可按摩三陰交、太溪、照海等穴位,可補腎益陰、改善陰虛體質。

三陰交——在足內踝上3寸。每日揉1~3分鐘,有活血化瘀之效。

太溪—在足內踝與跟腱之間的凹陷中取穴。每日揉1~3分鐘。

照海—在足內踝尖下方凹陷處。每日揉1~3分鐘。

頭部穴位

按摩風池穴,有清頭明目、通腦活絡的作用。

風池穴—頸項後枕骨下,與乳突下緣相平,項肌外側凹陷處。每日揉按3次,每次60下(雙側同時進行),以感覺酸痛為度。

適用茶飲

苦杏仁燉雪梨


【原料】苦杏仁10克,雪梨1個,冰糖30克

【製法】將苦杏仁和雪梨一起放在燉盅內,盅內加水半碗,隔水燉1個小時。

【飲法】食梨、飲湯。

玉竹代茶


【原料】玉竹30克(每日量)

【製法】將玉竹放入鍋內,加水煎。

【飲法】當茶飲用,連服30天。

適用藥膳

沙參玉竹燉老鴨


【原料】沙參、玉竹各30~50克,老鴨1只,鹽、味精少許

【製法】先將鴨去毛、去內臟,洗淨後與沙參、玉竹一同放入瓦煲內,加入適量水,文火慢煲1小時以上,然後用少許鹽或味精調味。

【食法】飲湯、吃鴨。每日1次,每週1~2次。

銀耳百合粥

【原料】銀耳10克,百合10克,粳米25克

【製法】用水泡軟銀耳,百合、粳米洗淨後與銀耳一同放入鍋中,加水適量煮成粥,再加少許冰糖。

【食法】每日1次,配餐溫服,連服1~2天。

来源:新快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