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年代日本百餘嬰兒死於毒奶粉(圖)

發表:2010-03-22 21: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世紀50年代,日本毒奶粉嬰兒雲集醫院。

醫院裡擠滿憂心忡忡的抱孩子的父母、退貨的人群排到了商店外、奶農把一桶桶的牛奶倒掉…如此驚人相似的一幕定格在黑白照片中,述說著半個世紀前發生在日本的「森永砒霜奶粉」事件。

50多年過去了,當年倖存的嬰兒們,有的臥床不起、有的長年失眠、有的骨骼發育還停留在嬰兒階段…。

十幾年後真相才揭開

1955年6月開始,岡山縣的醫院出現嬰兒奇病,患兒全身發黑、嘔吐、腹瀉、徹夜哭泣,這些患兒幾乎都飲用過日本著名乳製品企業森永生產的奶粉。

1955年8月24日,森永公司承認,其奶粉添加了一種乳質穩定劑,這一添加物提煉於鋁礦石的工業廢棄物,在脫色和再結晶後生成了含砷的化合物(俗稱砒霜)。

事件曝光後許多家長湧入醫院,然而,事故發生一年內仍有130名嬰兒死亡、1.3萬名孩子成為受害者。在家長們的強烈呼籲下,政府主管部門出面挑選專家組成了專門委員會,研究受害者的診斷標準和賠償方案。

在金錢的作用下,兩個由醫學權威組成的調查組,在3個月後先後得出結果—「不存在後遺症的擔心」。

這個結論誤導了醫生,飲用森永奶粉後長年全身濕疹的天野女士,小時候跟父母跑遍了大阪各大醫院,她的症狀明顯不同於一般濕疹,但是醫生們都說不是砒霜奶粉後遺症。30年後,天野一度無法行走,醫生檢查後發現:她的腳骨發育,有一部分還停留在嬰兒時期!!

直到1969年,大阪大學的教授丸山博,在日本公眾衛生學會上發表了《第14年的訪問》的調查。結果顯示:67名受害嬰兒中,50人健康出現了不同程度的異常。這個調查引起日本各媒體高度關注,併進行了連篇累牘的回訪,揭開了當年受害嬰兒令人吃驚的危害。

森永賠償受害者410億

日本毒奶粉受害者家屬,組成了「森永奶粉中毒兒童保護會」,在全國開展抵制運動,各地起訴森永的案件不斷增多,森永公司瀕臨倒閉。由於不願看到日本乳業的龍頭企業就這麼倒下,厚生省也開始積極介入。

1973年12月,多次協商後,森永在一份書面的《確認書》中,向廣大消費者謝罪、並承諾對受害者恆久救助,由森永出資成立受害者恆久救助組織 「光協會」。此後,受害者的賠償要求,都通過「光協會」和企業談判來獲得。

《國際先驅導報》記者,採訪的當年砒霜奶粉受害者中的重症嬰兒、如今50多歲的小畑芳三,是現任「光協會」的理事長。

她說:目前「光協會」負責幫助受害者向森永索求醫療費、養老金等...根據協會制定的標準,受害者依照受害程度不同,每月可獲得6萬到7萬日元(合人民幣4000-5000元)不等的救助金。35年間,森永已經累計支付了410億日元救助金!

日本政府也吸取森永事件教訓,修改了食品衛生法;1960年後,還出版了《食品添加物法定書》,其中對乳製品添加物做了新的限制。即便如此,受害者們也承認,事件後他們再也不買森永的任何產品了。

来源:國際先驅導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